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幼儿园课题研究计划

日期:2015-1-27 15:22 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工作管理规程》和《幼儿教育纲要》为指南,进一步落实《规程》、《纲要》精神,转变观念,正确认识游戏是儿童的权利,是儿童的生命。课程生活化、游戏化是全面贯彻《纲要》的需要。创造环境,尊重儿童心理发展的外部表现,为儿童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其成长。同时引导教师在丰富多彩的游戏创造实践中,获得更科学的研究儿童、观察儿童的技巧,促进其专业发展,更好地培养幼儿的创造潜质,为儿童一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课题的实施,运用适宜的有效环境,丰富的游戏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教育对象施加影响,使幼儿能积极主动独立地参加游戏活动,在游戏活动中感受创新的乐趣。具体包括:
  1、对游戏活动感兴趣,能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游戏主题。
  2、积极参与游戏环境的创设与游戏材料的制作,会选择运用相应的材料。
  3、在游戏中主动与他人交往,逐渐学会与同伴协商分配角色,会合作。
  4、能主动参与游戏评价,会解决游戏中碰到的困难,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要求
  5、提高教师的素质:通过课题研究提高实验教师的游戏指导水平和教科研能力。
  三、工作重点
  1、培训实验教师,组织组成员学习有关理论文献资料。
  2、制订实验计划和实施方案,成立课题指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收集资料、分析现状,撰写调查报告分析现状,完成调查报告。
  4、进行前测,实验班调查幼儿喜欢的游戏种类、玩具类型、游戏水平及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评价。根据前测结果,初步确定幼儿园游戏活动的教学目标体系。
  5、初步确定幼儿园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有效教学方法和途径。
  6、初步确定幼儿园游戏活动的有效教学评价策略。
  四、本阶段主要研究内容
  1、各阶段幼儿喜欢的游戏种类、玩具类型以及游戏水平、发展现状。
  2、各年龄段幼儿在游戏中创造性思维发展的特点和表现。
  3、游戏环境的创设与幼儿创造力发展的关系。
  4、教师如何指导幼儿创造性地游戏。
Tags:2015,幼儿园,课题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