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幼儿园学期工作计划

日期:2015-1-27 13:11 阅读: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的教育发展观”的理论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树立新形象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学习力为切入点,以“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强化管理,”的基本思路,进一步优化环境、浓重特色、提高质量,不断开创我园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工作目标:
  1、围绕一个主题:主稳定,促发展。
  2、树立两种理念:“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的办园理念,“服务于教师、幼儿、家长”的理念。
  3、构建三高目标: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高、保教质量高。
  4、坚持四个到位:敬业爱岗、严谨治学、尊重幼儿、优质服务。
  5、做好五项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各种演练工作 ;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幼儿园绘本阅读 ;
  以点带面,逐步增加0-3早教的覆盖率;
  加强常规管理,走精细化办园之路;
  抓集体备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
  主要措施:
  一、常规管理——细化
  1、绩效化
  绩效化的成功,一方面依赖于一份科学、合理的执行方案;另一方面依托于精细化的常规管理。为此,本着“不劳不得、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我们召开教师代表会、全体教师会,一次次商讨绩效方案,制定管理细则,最终确定一套让所有教师基本满意的考核方案;另外我们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依据绩效方案,加强对常规工作的检查与考核,并在所有教师的思想中树立一种“考核不是惩罚,考核是为了促进”的意识,正确对待考核,强化幼儿园的一日常规工作。
  2、层次化
  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的分层管理,明确各分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到互相协调,各司其职,同时幼儿园还对各部门的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周的检查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检查次数不得少于2次,检查结果及时公布,一方面是对全体教师的督促,另一方面也是对检查人员的督促。
  3、精细化
  本学期幼儿园常规工作的重点就是精细化,不仅要求教室环境精细化、活动精细化,最重要的是常规工作的精细化。我们要求教师保教结合,细化幼儿园一日常规的各项要求,从排队开始,狠抓幼儿的养成教育。同时对于保育管理也不放松,要求教师要以极度的责任心对待孩子,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的提醒孩子增添衣物。检查与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杜绝班级卫生死角,教师办公室要求整洁,对于桌面摆放东西的数量,都一一量化。为了使管理出效果,行政人员要做好带头表率的工作,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随时接受教师们的检查与监督。
  二、教科研工作——实化
  1、抓常规教学
  教学活动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主要渠道,本学期,我们将以有效教学为基本点,注重常规课、常态课的研讨,加强随堂听课的力度,要求教师提前两天备课(不可提前太多),备详案,对新教师备课要求更高,不上不准备之课。积极鼓励教师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同时规定老教师1学期听课数不少于15节,年轻教师不少于20节,听完课要及时反思,与其他教师交流心得,写下评课记录。同时以市教研室的教学活动评比为平台,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力求达到“通过一次活动,打造一个团队”的目标。
  2、抓游戏活动
  游戏活动是幼儿的最爱,也是最能体现幼儿园特色所在。本学期在人手紧,学生多的情况下,我们对区域游戏采取分阶段提出不同要求的策略,从班级到公共区,从原有游戏到开发特色游戏,力求做到园本特色与班本特色共存,游戏环境与游戏水平双赢。为了做好园内资源共享,我们准备在园内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区域游戏开放,先从身边的人学起,这对于所有教师都将是一个促进。
  3、抓集体备课
  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我们制定每双周周一放学后为教师业务学习日,根据市教研室的工作计划,结合本园的具体情况,我们将以集体备课作为本学期业务学习的主要内容。集体备课按年级组为单位,分成三个小组,具体内容由年级组长提前一周选定(以体育活动和语言活动为主),并告知所有组员,事先心里有一个预想方案,活动时所有成员集中智慧,出谋划策,共同备好这节课,由一位教师执笔记录,形成一定的成果。活动成果要定期上交,由业务园长查看教师集体备课的水平状况后,提出更好的要求,力求使所有的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在业务水平上能更上一台阶。
  4、抓课题研究
  我园在上学期顺利结题了两个课题,本学期,我们将在教研室的带领下,开始新的课题——绘本阅读。我们将动员所有教师、选派优秀教师参与课题,以课题为契机,让绘本阅读在我园形成一定的氛围。力求在此基础上不仅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而且能使我园在原有的特色——养成教育方面能更深入、更有内涵一些。
  5、抓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我园班班有电脑、通网络,有多媒体设备,有两套电子白板,可以说信息化的硬件设施齐备,教师也有一定的操作水平,但是普遍水平较低,不能承担高水平的制作、使用任务。对此本学期我们将在信息技术方面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班级资料可以用电子建档的,全面用电子表格代替;班级主页要求及时更新,并园内进行展示,减少园内教师水平的差距;实物投影要坚持使用;多制作课件,积累经验,参加句容市青年教师课件制作比赛;对于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的,鼓励教师使用;教师培训、技能展示、经验介绍等都用电子白板来操作。本学期幼儿园原有网站因为种种原因停用了,我们决定建立幼儿园新网站,对于新网站,我们投入很多的心血,网站分版块专人负责,要求定期上传相关信息,同时充实幼儿园的资源库,把近几年来幼儿园的一些成果,包括集体备课成果都上传到资源库,方便教师随时下载使用。同时在信息化宣传一块,幼儿园也分部门、分层次的安排了任务,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幼儿园的网络宣传报道,增强教师的信息化意识。
  三、社区工作——勤化
  1、广宣传,保障幼儿入园率
  在幼儿入学方面,每学年我们都广发告家长书,通知适龄幼儿及时入学,今年,在我们的努力下,我园负责的范围幼儿园入园率已经超过了98%。对于流动人口,我们也本着人道主义、以人为本的原则,向他们敞开大门。目前来我园要求入学的孩子,只要符合规定,我们一律全部招收。
  2、勤工作,增强家园互动率
  为了争取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支持,我们要求与家长互动频率要高,形式要多。家长园地是传统阵地,要有针对性的展示并定期更换;家长会、家长半日活动开放,是难得的面对面沟通方式,我们仍然要继续;我们还有网站宣传、班级主页互动,每个班都制作了班级名片,上面印有教师的联系方式、幼儿园网站、班级主页网址等,方便家长互动;校信通是我们新开展的业务,这一方式的应用,必将更加快捷的方便家园联系。
  3、点带面,提高0-3覆盖率
  0-3亲子活动是幼儿园工作重点之一,经过以前的工作,我社区家长已经对0-3早教有了一定的认识,托班的运行也渐趋稳定,每次亲子活动,家长的参与意识都很强。为了更加提高0-3早教的覆盖率,增强家长的早教意识,我们仍然继续免费为社区的家长提供早教服务,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选派持有育婴师资格证的教师组织活动,主要针对两个年龄段(准托班、准小班)的幼儿,有目的、定期的开展。
  四、后勤工作——保障化
  1、提供后勤保障
  后勤人员积极支持一线的教育教学,及时为教师们提供办公用品、装饰材料,及时维修损坏设备,按时提供水、午餐、点心,为幼儿园各项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做到了“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幼儿生活服务;为幼儿园发展服务”。
  2、提供健康保障
  为了幼儿的健康着想,我们每天严把晨检关,幼儿使用的生活用品等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食堂采购也与商家签订采购合同,每天有专人负责检查食品的质量,食堂严格按照消毒制度进行各项消毒,每天做好食品留样,并保存48小时,消除食品卫生方面的隐患。
  3、提供安全保障
  我们建立了幼儿园安全管理网络,分层管理,责任到人,并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状,并配备两名保安和相关的防暴器械,同时加强教师安全意识的教育,做到人人是保卫人,值周行政、值周教师与门卫坚持每天巡视幼儿园的各个方面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记录、汇报、排除,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做好人防、技防、制度防。在9月份的安全月里,每个班都开展了安全方面的主题活动;各班都根据实际情况绘制疏散路线,粘贴在班级明显位置;幼儿园还将有针对性的展开各种演练:疏散演练、防暴演练、防震演练、放火演练等。对于乘坐黑车的孩子,一方面建立接送车辆情况的档案,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时的安全,另一方面与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发放告家长书,让家长明白乘坐黑车的危险性,让家长主动拒绝黑车。
Tags:2015,幼儿园,学期,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