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幼儿园小班班务计划

日期:2015-1-27 13:08 阅读:
  新学期开始了,小朋友一个个穿着漂亮的衣服,带着愉快的笑脸进了幼儿园的大门,开始了他们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家门,进入幼儿园,必须从点点滴滴的习惯等各个方面开始培养.给他们的心里埋下扎实的种子。结合幼儿多元智能建构式主题课程的五大领域,制定了本学期班务计划如下: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幼儿情况
  我们班现共有23名幼儿,男孩11名,女孩12名。在这些幼儿中,行为习惯较差,多数幼儿在家一直由爸妈或祖父母带领,因此幼儿的情绪不是很稳定,哭闹现象较多,对父母或祖辈的依赖性较强。在和幼儿的接触和交谈中,我们发现有些幼儿大小便都不会,鞋子也不会穿,吃饭坐着不动,自理能力较差;有些幼儿行为习惯不太好;需要我们去关心每个幼儿,帮助每个幼儿,使他们不仅能愉快的生活,更有可喜的进步。
  二、班级发展总目标
  根据小班幼儿的特点以及小班上学期工作任务,制定如下发展目标:
  1、喜欢上幼儿园,体验在幼儿园的快乐感受,喜欢与同伴交往,建立同伴友谊;乐意参加集体活动。
  2、逐步发展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能自己进餐、就寝、穿脱衣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促进幼儿身体健康地发展,增强幼儿的体质。
  4、帮助幼儿树立最简单的安全防卫常识,加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把安全、卫生、保健贯穿于一日活动中。
  5、帮助家长具备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知识观,明确幼儿期教育重心是个性能力的培养,使家长认同熟悉我们的教育宗旨、目标和课程形式,并支持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的“家园对话互动网”。
  三、班级管理及自身建设
  小班幼儿由于入园时间短,对各种常规、生活、学习等方面刚适应,本学期我们把班级特色重点放在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上面,运用多种形式培养幼儿的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
  四、具体工作
  (一)在一日活动中,保教结合,动静交替,建立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二)创设适合于幼儿的愉快和谐的生活和游戏环境,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和群体意识。
  (三)以幼儿为主体创设各种机会,鼓励幼儿主动参与,提高动脑动手能力。
  (四)注重幼儿的卫生保健工作
  1、养幼儿愉快安定的情绪,使其身心健康发展
  2、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和卫生习惯的培养
  3、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安全意识
  4、加强五官健康教育
  5、抓好幼儿体弱儿管理
  (五)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1、每天作好晨检工作,防止危险物品入园
  2、每次活动前进行安全教育
  3、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
  4、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六)家长工作
  1、开学初,以书面、家访请家长来园的形式介绍本学期的教育任务、生活、游戏教学的主要目标,教师的做法,及家长需要配合的内容与方法,让家长及时了解、掌握学校、班级中的一切动向,做到心中有数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合适方式和教师一起共同教育孩子,达到家园同步的教育效果。
  2、有针对性地出好每一期的家园共育,共同交流家园共育问题、育儿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专家建议、优秀的育儿方法等。
  3、一些家长工作忙,与老师直接接触的机会较少,对幼儿园的要求也缺乏一定的了解,因此,让家长了解教师的电话号码,并且每月填写一次家园联系册,通过电话和联系册的交流,家长可以随时和老师联系,简便、及时地相互探讨教育方法、交流教育体会、了解孩子情况,进一步增强家园同步教育的有效性。
  4、努力与家长沟通,不借用家长的力量惩罚幼儿,建立平等、合作、善意的友好关系。有问题,心平气和地交谈、沟通,彼此信任,努力争取工作中的协调。
  5、做好家长工作的个别辅导,家园共同努力帮助幼儿适应集体生活,促使幼儿健康地发展。
Tags:2015,幼儿园,小班,班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