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

日期:2015-1-27 13:06 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幼儿园为主线,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为着力点,全面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及管理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挖内部潜力,强化精细管理,凝聚发展合力,继续打造亲情和谐的名牌幼儿园。
  二.工作目标
  2002年、2005年我园两次被评为山东省 “十佳”幼儿园,2003年以来连续四次被评为管理局“名牌幼儿园”,这标志着我园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本学期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努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突出优势,形成特色,创出品牌,开拓市场,逐步形成“两全”和“三以”的服务目标和办园特色,即为全体幼儿服务,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服务;以保教质量为核心,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管理做保证,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加强软件建设,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和运用现代教学设备的能力。加强家园工作,统合家长和社会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家园共育。在搞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抓好科研工作,扎实有效地完成省、局级实验课题。争取第三次申报山东省十佳幼儿园取得成功。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一)提高保教服务质量,确保“两率”提升。
  幼教工作者以服务家长、奉献社会的服务理念,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热情、周到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来吸引幼儿,吸引幼儿家长。要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目标,努力实现健康首位,发展为本,层次推进,崇尚创新的办园理念和面向全体,张扬个性,培养兴趣,发展能力的教育思想。通过优质服务,使幼儿喜欢上幼儿园,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入幼儿园,把所有该入园的幼儿吸引过来,提高入园幼儿的出勤率和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满意率,双双达到90%。
  保育工作方面:
  1.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全体教职工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为幼儿创设安全的环境,及时发现和清除不安全隐患,强化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全年无事故。决不允许因失职而造成的伤亡事故(含食物中毒事故等)。健全幼儿安全工作档案资料,做到班班、人人有计划,定期检查有记录。
  2.抓好卫生保健工作。坚持卫生检查制、消毒制,做好健康保健宣传和疾病预防工作,控制流行性、传染性疾病。通过早锻炼和各种活动,提高幼儿的抗病能力。结合体育锻炼,促进幼儿的食欲,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
  3.改善幼儿伙食工作。坚持做好伙食的营养搭配,做到中餐每周不重样。加强炊事员业务培训,提高伙食加工质量,使幼儿吃饱吃好吃得科学。
  4.规范日常保育工作。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明确保育目标。特别对托班幼儿要耐心细致地照顾,提倡保教一体化的教育。
  教学工作方面:
  1、加强日常活动管理。进一步优化幼儿一日活动内容,注重活动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调整。开展好区角活动和户外活动,使活动安排充分体现幼儿的主体性、发展性和创造性。
  2、积极使用电教手段。积极采用计算机、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教育教学活动,提高现代化教学水平。
  3、进行教育活动改革。把新的教育思想融于教学,教师对幼儿新的需要、新的发现有接纳的态度,根据幼儿兴趣生成课程,使计划的活动与非计划的活动整合起来。加大创新教育的力度,改革教学组织形式,使之生活化、游戏化,以教改促进教师能力的提高。
  4、开展幼儿素质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文明礼貌习惯,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开展自理能力的比赛活动。加强对幼儿的安全知识教育。
  5、注意教学资料积累。规范资料收集工作,增补、修订各项资料。建立完善幼儿个案,做好幼儿个体发展的评价、分析、统计工作,逐步形成幼儿个体发展记录。
  6、规范课题研究工作。继续开展一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创设营造具有课题特色的环境。将教研与科研有机结合,把课题特色教育渗透到各个教育领域和一日活动之中。注重总结积累,积极撰写论文随笔,向各类教育报刊投稿。加强宣传工作,争取家长支持,不断提高幼儿园的社会声誉。
  (二)注重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1、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保教水平为目的,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带动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创建学习型团队,在全园上下培植一种讲学习、讲钻研、讲奉献、讲成就的优良园风。
  2、加强保教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强化职业角色意识,强化服务品牌意识,使广大保教人员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培养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3、继续抓岗位练兵和专业培训,以教师的“1121”工程和保育员的“三好”作为基础保障,开展多形式、多方位、多渠道的培训,如开办各类培训班,教师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加,使广大教职工学有所长,展现个性,持续发展。
  4、建设“名师”工程,发挥胜利名师、局学科带头教师、局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局教学能手、局教坛新秀及责任师的传帮作用,突出个人专长,多出人才,快出人才。
  5、为教师创造各种短期培训的机会,开阔教师视野,了解幼教发展的新理论、新观念。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大专及本科进修,不断提高自身学历层次。
  (四)加强家园联系工作,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1、通过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及家长会,共同商讨幼儿园大事、要事,反馈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建议、意见,沟通家园联系,向社会宣传幼儿园的作用,协助幼儿园共同搞好家园联系工作,促进幼儿园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对幼儿园管理,保教工作起监督、促进作用。
  2、办好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家长学校专题讲座活动,提高家长育儿知识,达到家园同步教育,促进幼儿全面的发展。
  3、通过预约谈话、开放日、亲子活动等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幼儿教育,提高教育幼儿的能力。
  4、认真填写幼儿成长记录手册,做好家长问卷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家长的想法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
  6、设立“家长信箱”,积极采纳家长的好建议。以电话联系、家访等多种形式继续开展好家访活动。
  7、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交流、沟通功能。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提高家长浏览的兴趣,增强可读性,让家长随时了解幼儿园工作。
Tags:2015,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