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英语教学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日期:2012-9-27 18:53 阅读:

英语教学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师:岑艳连

摘要:

“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学本族语如此,学习英语更是如此。但是如果教学得法,便可事半功倍。要取得这样的好效果,趣味教学可以说是一种好方法。在学习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从学得后产生的成功体验不断滋长兴趣,挖掘学习的内趋力。学生只要对所学科目产生了兴趣,学习才有内动力,才会全神贯注,才会投入最大的热忱去学习,从而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做中学,学中用,从而激发兴趣,学得主动,提高效率。学习英语更是这样,兴趣更应该从小养成,本文就如何培养小学英语学习兴趣做了相关论述。

关键词: 中学生 兴趣  培养

“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新课程标准中被列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的第一条。可见,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关于这一点,古今中外不少思想家、教育家和心理学家也都有不少论述。我国的孔子早两千多年前就指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代认知心理学家皮亚杰十分重视兴趣学习中的作用,他说:“一切有成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苏霍姆林斯基则指出:“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我国学者申继亮曾对278名初中生的学习兴趣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外语学习兴趣与学习成绩的相关系数是0.566,且学习兴趣水平越高,学习成绩越好。学习兴趣为什么会对学习有如此巨大的促进作用?既然如此,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又该如何激发和培养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呢?本文阐述学习兴趣的内涵和中学生学习兴趣的特点的基础上,总结并提出了激发和培养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教学策略。

 

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最实际最有效的内部动力,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和教学成绩。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轻松、愉悦、主动、有效地学习,关键就是培养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培养。有的同学说:“我一看到英语就头疼,怎么能培养对英语的兴趣呢?我在教学过实践中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一些探讨和尝试。

(.)加强情感教育,实行情感教学,启发学生兴趣

首先教师和学生之间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学生可敬的师长而且要做他们可亲的朋友。其次,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感情投入。通过日常教学中许多细微之处对学生科学引导、热情帮助,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对自己的关怀,时时刻刻感觉老师在关注自己,这祥师生之间就会产生情感共鸣,学生对英语课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由厌学转化为好学、爱学、乐学。

(二)采用不同课堂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1、在课堂教学中插入 英语歌曲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一方面鉴于大部份孩子们也喜欢活泼的、轻快的歌曲;另一方面,由于中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差,很难在40分钟的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课。那么,我们便要把学生的无意注意变为有意注意,而在课堂中适时插入歌曲的教学法,既可使紧张的学习得到舒缓,也可重新把学生的注意力凝聚起来,也排除了因为在单一的形式中学习英语单词或语法会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而失去学习的兴趣。例如歌曲《Days of the week.》中,孩子们可通过歌曲来学习一星期中每天的读法;又如歌曲《Boy and girl.》中,让学生表演歌唱,并配上动作(1、男孩动作:第一步双手叉腰,第二步一手叉腰,另一只手放于胸前,第三步双手上举并握拳。2、女孩动作:第一步双手托于下颚,第二步双手叉腰左右脚后跟交替着跳,第三步双手上举翻腕跳。3、集体舞唱:男女生分成两列,配上适当的动作,边唱边跳。),就可充分利用中学生爱唱爱跳的天性,让学生在唱唱、跳跳、玩玩、演演中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学习单词Boygirl。因此,.在课堂的教学中插入歌曲的教学,可以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又能学到知识,孩子们当然会对学习英语感兴趣了。

2、在课堂教学中及时鼓励学生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学生达到“乐学”,必然要使他们有成功感。“求成功”是人类的共有的天性。即使是一点一滴的进步,也使小学生感到愉快,是学生愿意继续学习的一种动力。学生学业取得进步时,教师对学生的成绩给予正确的评价,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会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光荣,产生积极学习的动力。在课堂上教师经常使用鼓励性语言,可以激发学习成功的动机,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对回答问题好的学生说:“Very  good”、“Youre very clever”、“Great”,有时还可借助同学们的掌声进行鼓励。学生听到这些肯定和赞扬的声音,就会洋溢在欢乐之中,他们的大脑皮层就会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学生学习兴趣也就会有效地激发出来。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有回答不出来的问题,老师不能加以批评,特别是在学习上不是很好的学生更不能如此,因为这样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那些学生对学习更不感兴趣,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我们应该给学生们更多的鼓励,对他们在学习上的错误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课上用浅显的语言和他们交谈,让他们对英语产生兴趣,产生成就感,这样才会有更进一步的学习动力。

有位伟人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此可见学习兴趣的培养在英语教学中作用之大。实践也证明:当学生对某一知识产生兴趣时,他们就会积极主动地探究,学习效果就尤佳。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是教师的一大任务。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倾向性的差异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在环境、教育等影响下形成的。仔细分析一下那些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缺乏学习动力而成绩较差的学生,他们在困难——不感兴趣——成绩差——更困难——更不感兴趣——成绩更差的轨道上恶性循环。所以帮助学生排除学习困难,教给学习方法,成为激发他们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如记忆单词,可教给学生构词方法,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归类法等。教师要鼓励学生善于提问题,即对自己不懂的问题先要经过反复认真思考,自己仍弄不清楚的再问,这样既教会了学生学的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自学能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堂四十分钟的时间毕竟太短了,仅靠它,要学好英语是不容易的。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如游戏、唱歌、画简笔画、戏剧排练、在日常用品上贴上英语标签、学习一些习语、运用英语会话、英语智力赛等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拓展、运用课堂所得,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经常进行英语交际,学生就能学得较好,学习兴趣也就得以保持。

Tags:英语教学,激发,培养,学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