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会欣赏孩子

日期:2014-8-14 14:35 阅读:

教育故事

学会欣赏孩子

张勤霞

曾经听说过这样两句话:“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我想这就是“赏识”——欣赏肯定。而赏识一旦被教师、家长所运用,它的魅力是无穷的。赏识教育就是通过激励、表扬等手段,充分肯定孩子的优点、长处,鼓励他们不断追求成功。赏识是孩子不断追求成功的“金钥匙”。教育的方法多种多样,赏识教育无疑是教育中的一把金钥匙。
赏识教育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我们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一开始总是热情较高,鼓励、帮助。但当付出一定劳动而得不到回报时,就开始失望、怀疑孩子的能力,甚至对孩子挖苦、讽刺,从而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降低了孩子的自我评价,并对自信心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我们家长往往爱把自己的孩子同左邻右舍的孩子比较,比学习、比考试分数等。“你看某某同学那么聪明,你呢?”“你看某某同学考了多高的分!”……在这种比较中,慢慢地,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势必会陷于自卑之中,长期这样会导致孩子的自我否定。不仅会使其学习成绩下降,孩子未来的整体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孩子在刚会说话、走路时我们往往认为他们什么都能学会,给予孩子更多的是鼓励、赏识、赞扬,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家长的心态也慢慢地变了。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和别的孩子比学习、比成绩,一比较就会有差距,有差距家长就容易急躁,产生悲观的情绪。家长在这种心理下对孩子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的抱怨和责备。而忽视了人是有差异的。著名的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世界上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我们的孩子不也是这样吗?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既然现实生活中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我们就要用不同的标准要求不同的学生,而不能用同一标准要求所有的学生。

这些因素都是导致我们不能鼓励和欣赏孩子的原因。成人教育之父卡耐基曾说:“批评是危险的,它常常会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并激起他强烈的反抗,由批评所引起的嫉恨,只会降低对方的士气和情感,同时批评的事情也得不到任何改善。”席勒曾说:“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同样我也非常讨厌别人的指责。”
我曾做过这样的实验,首先让学生给每一个同学写至少一个优点,然后在全班公布;接着,每个月末,我让学生在以前写的优点上再挖掘同学新的优点,再次在全班公布;最后开展“看看谁的优点多”和“看谁的进步最大”的活动。结果群情活跃,人人为能被别人欣赏而激动着、进步着。
有时候家长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是刻骨铭心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一个实验:随意指出几名学生,对他们的老师说,这些孩子很有天赋,非常聪明,后来这些孩子果真越来越聪明。其实是因为老师相信了罗森塔尔的话,经常鼓励、夸奖这些孩子,这就是罗森塔尔效应。
学会适当地赞美孩子,欣赏孩子是多数家长要补修的一课。只有注意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你才会留意孩子的长处,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无限的潜能。我们要抓住孩子的优点不放,小中见大,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让孩子们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不是揪住孩子的缺点不放,小题大做,让负面情绪转化成恶性循环,使孩子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
欣赏是一种给予,一种温馨,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信赖与祝福。当孩子感受你在欣赏他时,他内心会很激动,使他更具有价值感、成功感。“成功”可以作为一种“自我奖励”来强化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使他们逐渐步入“成功——自励——自信”的良性循环,起到点石成金或锦上添花的效果。
当我们拿起鲜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当我们抓起泥巴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是我们自己的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送人鲜花,手留余香。”你在欣赏孩子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愉悦。作为父母和老师,要无条件地爱孩子,永远相信你的孩子或学生会成为一个好孩子、一个好学生,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潜力,只是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去激励,而不是去漠视、去扼杀,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灿烂无邪的笑容。让我们用赏识点燃孩子自信之灯,唤醒孩子学习的热情,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中成长,孩子的潜能就会被激发,奇迹就会出现。

Tags:学会,欣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