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第一”与“倒查第一”

日期:2014-8-14 14:24 阅读:

 “这么优秀的班级,竟然考了倒查第一,不可能吧!”“这些学生是怎么了?”……看到这样的成绩,我也着实被吓了一跳,怎么会倒查第一,在十八年的教学生涯中,我的成绩一向是名列前茅,这可真是开天辟地头一遭呀!一种失落和无地自容油然而生。更何况,在外人眼里这个班可是响当当的优秀班级呀!可当我看到成绩单,看到那几个孩子的成绩时,欣慰感马上冲刷了我沮丧和失落的心情。

我们地处农村,学校规模也不大,六个班,每个班也就是20几个人。我从四年级接手了这个班,一直担任语文英语和班主任工作。三年来,孩子们和我一起并肩奋战,本班学生除了听话、乖巧、懂事外,也确实在参加的各种活动中能遥遥领先。如:在组织的经典诵读中,我班学生通过层层选拔,代表中心校参加区级比赛,获得了区级的第五名;小学英语团体能力赛,我班孩子,通过一级一级的比赛,最终在全区获得了第三名,并推到市级;在以往组织的统考、抽考中,我班学生的成绩也总是能遥遥领先于第二名。是呀,这么优秀的班级怎么会考倒查第一呢?这还的从六年级开始说起。

六年级初,我班新进了3名外地男生。这三个男孩,一个是父母长期在外,在家除年迈奶奶,无人管教,于是来寄宿姑姑家;一个也是父母长年在外,觉得愧对孩子,于是今年将孩子接到了身边;还有一个是父母收废品的,父亲目不识丁。这样的三个孩子可想而知,除了学习差外,还各有一身的陋习。我班人不多,原来班上就有几个学习不好的学生,现在又来了三个,还不如他们,可想而知,我班是一种什么状态!可孩子既然进了我的班,作为老师,不管将来如何,我都必须负责,尽心尽力的去对待三个孩子,而且我希望能通过我,看到孩子的进步与成长。

三个孩子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第一学期各方面都还较收敛。虽然也出现了违纪现象,但通过和家长、孩子的不断沟通,还是看到了三个孩子的点滴进步。到了第二学期,三个孩子可谓原形毕露了。今天这个打架,明天那个破坏公物,后天那个就会出现偷拿家长钱的,或者和我班的其他学生结伙打群架的……人家都说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更何况三个,原先那个和谐的班级也受到了动摇,被搞的乌烟瘴气,稍有进步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提都提不起来。而我的工作几乎是天天在段官司,头都整大了!唉!长期下去,全班学生都毁了,该怎么办?

然而,一次的班会课,让我抓住了转变他们的契机!班会课我让开展优点大比拼。让每个同学互相说一说,评一评,只是这个说和评,只能讲同学的优点和长处。没想到,孩子们也都对这三个孩子的优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欣赏。如:很爱集体、心地很善良、爱劳动……对呀,我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要想改变他们必须发挥集体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身处一个团结友爱、融洽和谐的环境和氛围之中。为此,我向全班提出“不让一个伙伴掉队,共创一流和谐班级”,并在班里开展各种活动。如“稳中求进”小组争星活动,从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对小组评定,为了培养其凝聚力,让他们在小组中互帮互助,为组争光;还给每个孩子找了一个学习对手,每次大测、小测谁胜谁得星……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但孩子们的集体观念和争强意识还是有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到了学期最后,当孩子们知道我们六年级是必统考时,压力也大了,学习积极性更强了。看到孩子们这样,我就对他们说:“老师是很在乎第一,但老师更在乎你们的成长,你们的进步,你们只要尽最大努力考出你们的最好成绩,我就非常满意!加油吧,孩子们!”

毕竟总人数少,学困生多,成绩抬不起来,虽然与第一的成绩相差也不大,但我班的成绩还是从“第一”变成了“倒查第一”。但三个孩子确实打破了自己,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这是我18年来的第一个“倒查第一”,是有些难为情,但更多的是欣慰!

Tags:第一,倒查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