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高兴中学高兴中学卓越课程研发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日期:2013-5-23 11:06 阅读:

校本课程是由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与必修课程一起构成学校课程体系。校本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依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结合我校整体建设与发展的目标,探索新课程下校本课程开发的新途径,反思自身实践,借鉴外部经验,坚持在改革中不断探索新的思路,追求新的发展,以校本课程开发为突破口,逐步把我校建成办学上的高标准、教学上的高效益、管理上的高效率、特长上的高质量、社会上的高信誉为标志的特色学校,使教师通过参加课程的开发,提高专业化素质,更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家长和学生的需要,培养出有个性、有特色、学业有所长的未来人才。

一、课程目标

1、通过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发挥教师自己的专业特长,发展教师专业水平,推广教师多年的教学经验,形成我校一支良好的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的教师队伍,形成我校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科学管理队伍及评价体系。

2、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完善的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使学生热爱学校生活,适应社会。

二、教学原则

1、主体性原则: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教师讲授、指导少而精,尽量让学生多练、多动,多给学生以尽可能多的时间与想象、创造空间。

2、自主性原则:学生在自选科目时,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意愿,报名后按各自选择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

3、灵活性原则:教学内容、方法应以学生实际情况而定,教师应从学生的能力、效果等差异出发,因材施教,灵活地作内容形式上的调整,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使全体学生更乐于参与学习。

4、开放性原则:体现在目标的多元化、内容的宽适性、时间空间的广域性、可变性,评价的差异性、主体性。

三、主要措施

1、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动员全体教师参与校本课程开发。

2、前期学生情况调查,为实施校本课程开发准备第一手资料。

3、制定校本课程开发和管理制度,以规范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使校本课程开发纳入教师业务考核中。

4、以班级和学科为研发单位确定校本课程开发的方向和内容。

5、动员全体教师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开设校本课程。

四、校本课程建设的组织与实施机构

1、建立校本课程建设的领导机制

1)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

组长:徐延明

负责校本课程的总体策划,宏观调控。

副组长:梁作章

负责组织落实、协调、检查校本课程进行中的事务性工作。

2)校本课程研究组

组长:  梁作德   尹德鑫  

副组长: 李绪团      丁元波  孙钦利

组员:  各年级组长  各教研组长  参与校本课程开发的相关教师

校长、副校长、新教育办公室、教务处、级部主任组成校本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校本课程发展、开发及实施的领导工作。各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组成校本课程建设专家小组。专家小组每学期要定期召开研讨会,对课程发展的进度、出现的难题、困惑进行登记、商讨、上报,对课程发展、开发提供全面的支持和帮助,保证课程发展的方向、时间和后劲,不断总结和完善课程发展的经验,展示优秀校本课程成果,及时解决课程开发和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步完善校本课程的运行机制。

五、校本课程的运行机制:

1、校本课程开设流程及要求:

1)前期调查。学校校本课程研究小组在开发之前,首先对我校的各年级学生的学习基础、兴趣爱好、各学科成绩差异、学习能力等进行调查,摸清不同年级班级和学生的学习需求,然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确定需要实施校本课程开发的年级、班级和学生。其次,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师的科研水平、教师对开发校本教材的意见进行调查,分析实施校本课程开发的可行性。再次,对学生家长、教材内容、社会对学校的期望进行调查,争取得到各界的支持。最后,对学校现有的课程条件的局限性进行分析,以期为校本课程开发创造条件,扫清障碍。(2)班主任和一线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报学校校本课程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待学校批准后,申请的班主任或者是任课教师集合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专业特点、专长,自选内容,自编教材、讲义、自主开发12门课程,每门课程的课时数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3)校本课程结题后,开发者到校本课程研究小组登记,经校本课程领导小组初审合格后,将各位教师的课程类型、课程目录,在学校公布,直至在全校推广,并根据效果,择优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2、具体实施过程及相关要求: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申请开发校本课程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根据自己研究的进度,提出申请,让学校听课、评估,各学科教研组组长依据校本课程研究小组编排的校本课程听课评估课表,组织本学科教师参加听课,并认真填写学校本课程教师听课反馈表,作为对授课教师校本课程评价的依据。同时,校本课程研究小组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听课,发放学生听课反馈表,统计教师、学生听课人数,汇总听课情况。在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的实施过程中,学校相关领导要随机听课、评课,学生、教师、领导三项评议结果交校本课程研究小组,作为班主任和授课教师的校本课程评价总体依据。

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过程中,研究小组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上报领导小组,提出召开会议,解决遇到的难题、困惑,申请学校给予帮助和支持。

3、校本课程结构

根据校本课程开发的类型及各类型的特点,可分为四大类,具体介绍如下:

1)班级类课程也叫班本课程:该类课程是以班主任为课程研发实施者的课程,重在对自己所任的班级进行某一方面的研究,辅助自己作为班主任对自己班级的学生进行另类的教育。

2)学科类课程:该课程是在正常教育教学的同时,一线任课教师为了强化自己所教学科的教学效果而开发实施的辅助教育,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谐师生关系,增强教学效果。

3)活动类课程:该课程是以各种活动专题为主要内容的,目的是把各项活动课程化,为教学服务,育人服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知识领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发学生智力和促进特长发展。

4)综合类课程:该课程是集各类课程于一身的综合课程,根据研究和实施需要,不分轻重主次,不分前后大小,使学生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根据以上各类课程,特推荐和提出以下建议:

班主任研发:电影课程、人格课程、综合课程、节日课程、生日课程、园艺课程;

语文任课教师研发:文学课程、审美人生课程、综合课程、诵读课程、学科主题特色课程、学生特长发展课程;

地理教师、环境教师研发:环保课程

音体美信息教师研发:合唱课程、学科主题特色课程、学生特长发展课程和审美人生课程;

其他学科教师研发:从以上课程中选择适合自己学科的进行研发。

4、教学形式

作为一门教育教学辅助的课程,它的教育方式势必要打破固有的教学模式,教师要尽可能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活动余地以及更多的相互交流的机会。在教学上应采用以下形式:

个体式:按照学生个人的兴趣、特长进行个别指导培训。

队组式:按照学生兴趣、爱好,自愿选择,依据人数,分组编队,组织活动。

集体活动式:以班或者是重新组合的组、对为单位进行教育教学。由年级组集体按照本组各班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特长所选择的学习内容,重新分组进行活动。

六、教学评价

1、教师评价:

1)教师从教必须有计划、有进度、有教案、有反思记录。

2)教师应按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的要求,达到规定课时与教学目标。

3)教师应保存学生作品及在活动中、竞赛中取得成绩的资料。

4)校本课程研究小组通过听课、查阅资料、访问等形式对教师考核,记入业务档案。

2、学生评价:

(1)校本课程不采用书面的考试或考查方式,但要作评价和考核记录。

(2)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参加学习的态度进行评价,可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记录,作为"优秀学生"评比条件。

(3) 学习的成果。学生成果通过实践创作、作品鉴定、竞赛、评比、汇报演出等形式展示,成绩优异者可将其成果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七、课程管理

校本课程实现学校宏观调控,教师自主实施,学校监督检查,教师总结反馈。

1、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各门课程的实施效果等,以便于随时协调和指导实施校本课程。

2、学校对已开发的校本课程统一制定课时计划,对任课教师、教学场地等规划设计。

3、任课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按步实施。校本课程研究小组随机听课,随时测评。

4、教师应按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的要求,达到规定的课时与教学目标。

5、任课教师根椐课时计划,自已组织学生,联系场地、器材等,实施课程。

6、教师应保存学生的作品、资料及在活动、竞赛中取得的成绩资料。

7、任课教师对学生参与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并对自已的教学反馈、总结、反思,以利于今后的校本课程教学。

8、每学期召开一次校本课程研讨会,展示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校本课程的实施情况

八、校本课程建设的保障机制

1、保障课程开发的宽松环境。校本课程是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须长期开展,并不断改进、完善的课程体系,朱永新教授在绛县全国新教育实验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新教育不进入课程是没有生命力的。从长远发展来说,新教育人肯定要开发自己的课程。因此,学校课程领导组必须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真正在工作中体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学生的多元选择铺路的办学理念。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所以,学校必须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鼓励教师大胆创新,积极尝试与实践,并不断改进和提升;允许不成功、宽容不成熟,但不允许无动于衷。必须各年级、处室协调配合,督促学生积极参与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使每位学生全方位得到培养和锻炼,培养和造就素质高,能力强的合格人材。

2、保障课程开发的投入。校本课程开发虽然以前实施过,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学生、教师观念都需进一步转变,学生活动场地、设施也须进一步改善,为此要确保师资培训的投入,各项活动的投入,硬件设施的投入等。

九、校本课程的激励机制

1、校本课程的开发是每位教师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应尽职责,作为今后教师评优树先优先考虑的条件。

2、教师校本课程评价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参考依据。

3、对学生满意、效果较好,且在重大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4、对各类活动及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予以表彰奖励Tags:高兴,中学,山东省,日照市,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