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借力教科研助推学校发展

日期:2013-4-7 06:38 阅读:

        不少基层校长常常困惑于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学校发展找不到切入点,想干出成绩,却往往不知道从何入手。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没有利用好教科研这个杠杆。校长、教师要想实现上好课、教好学、育好人、管好学校这些目标,必须借助于扎实有效的教育科研工作。教科研应该成为学校的一种常态化、自觉性工作。

  当然,相对于科研部门的教科研工作,基层学校的教科研更多是基于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入手的,它的重要特征是“真、小、实”。这些问题往往就存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小得不起眼,看似非常简单,却又实实在在。这些问题,对于校长和教师来说,有着切肤之痛。比如,教师职业倦怠的问题;如何管理“刺头”教师的问题;教师工作科学性评价问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班级中特殊儿童的管理和教育问题;学生安全教育的实效性问题……这些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直接影响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和未来。由于这些问题大多因校而异,往往这个问题在这个学校是问题,到了另外一个学校就不是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成功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只能借鉴,不能复制,无法拿来就用。因此,要真正解决学校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扎实开展立足于本校的教科研。

  实践证明,教科研工作对于学校管理水平的促进和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就像山东莘县实验高中校长吕丁学提出的那样,“教育科研,应成为教师的工作方式,更应是学校的管理方式。”校长通过教科研的引领,通过多种方式和措施,将全体教师的心凝聚起来,将他们引导到关注学生成长、学校发展上来,使他们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自然而然,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就逐步确立并浓厚起来,学校也因此获得稳步发展。

Tags:借力,教科研,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