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鼓励创新实践 注重内涵发展

日期:2013-1-14 15:36 阅读:

一所学校物质、行为、制度、精神的状态,是学校中的人们对待它们的态度和方式的结果,是学校文化的外显,是学校文化生命之树的叶子。而精神又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因此,学校文化的核心和主干就是我们所提倡的学校内涵发展。

        自全国综合素质培养的教育宗旨提出,如何发挥好社会实践基地教育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创新性,为更多的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是社会实践基地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社会实践教育所具有的活动项目虽然可以弥补校内教育不可能给孩子提供的亲近自然,走向社会,实践体验的教育需求。但是,实践活动项目的局限性、单一化,也会让孩子们的兴趣减退,作为一名实践指导教师如何开发新的实践项目课程资源,让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符合学生的需要。

1、让教师把综合实践活动真正作为课程

        传统的课程开发模式是自上而下的,课程由校外专家开发,教师处于课程权力结构的最底层,长期以来,我们的老师只关心教学不关心课程。教学只管怎么教,怎么把规定的知识比较好的教给学生。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却体现在其“综合”性上,它不是单一的校内书本知识,为什么要教这些知识?选择什么样的知识教我们的学生?如某一作品的制作过程,原本是教给学生怎样做就可以了,现在变换成为什么这样做;有什么办法把作品的质量做得更好。新课程就是要求教师参与课程改革,参与课程开发,教师可以对课程资源进行鉴别、开发、积累和使用,对于哪些教育资源可以成为课程资源、哪些课程资源可以进入课堂、转化为现实的课程要素起决定性作用。因此,让教师把把综合实践活动真正作为课程意识是课程开发、建设的关键。

2、鼓励教师的创新精神

        实践活动课程开发的主体是教师自己,要相信我们每一教师都能开发一至几门校本课程,建设一至几个综合实践活动主题,通过学习、实践,慢慢的我们会感受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内容原本是那么的容易选择和开发;感受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课例及素材竟然是无处不有;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对学生竟有那么强的吸引力。产生一种“观念一转变,人人有创新”的感觉。综合实践指导教师本身不能再是传统教学中“教书匠”,循规蹈矩的教学模式已经结束。实践活动课程的开放和利用一定要走出教材的狭隘视野,广开思路,因地制宜。要根据实践教师的特长实际,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思路转变,更进一步推进综合实践活动项目

        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的目标就是以综合能力(主要是学生动手能力、交往能力、创造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综合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密切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推动学生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体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和综合实践活动的特征(实践性、自主性、开放性、生成性)相比较,实践活动课程具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基础性。通过使学生解决一个问题,感受一段经历,进行一次探究,学习一种技能,参与一种服务,达到掌握学习方法,丰富生活经验,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塑造健全品质的育人目标,将综合实践活动的理念转变为行动,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摸索经验。

        综合实践活动课应该是前景广阔的,学校应该在资金允许的条件下为教师创造条件,参加学习、参观、考察等活动,拓宽实践教师的视野,更好地把握教学方向,梯队发展、整体推进。只有政策的保证,教师才能集中精力进行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活动的组织实施,更有利于教师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和实施中专业素养与专业水平得到系统提升和拓展。

Tags:鼓励,创新,实践,注重,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