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过程绽放光彩

日期:2012-8-5 18:39 阅读:

让过程绽放光彩

——“我的设计”实验初探

浑源县下韩学校     王一民

内容提要:“我的设计”作为一种学习方法,能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有效地还学生于学习活动的主体地位,推动学生自主地合作、探究,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加速了知识形成的过程,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关键词:我的设计、自主合作、探究

正文

胡绳在《想和做》一文中提出:“想要靠做来证明,做要靠想来指导。”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多思考多探索,探索教法、探索课堂组织、探索引导学生的学法。我作为浑源县教研室提出的“我的设计”学法实验的实验教师,参与了实验,并获得了相当的启示和收获。

“我的设计”作为学生的一种学习方法,应用于课堂实践,主要体现在:首先,将所教学的内容看作一篇文章,将学生看作文章的“作者”,让学生站在作者的立场和角度去感悟去体会;其次,将组织课堂教学过程分作四个步骤,第一步“立意”,即让学生通过预习明白本节课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也就是学习目标;第二步“选材”,就是为了表现中心或达成学习目标所选取的材料、举例和学生已拥有的相关知识;第三步“组材”,也就是利用已有知识和所选取的材料、例子,进行合作探究、完成学习目标的过程;第四步“习作”,就是应用,对所学知识的检查验收,对精彩内容的赏析和模仿等综合应用。其实这四步是完成了一节课课堂教学中所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即:“是什么”、“有什么”、“为什么”、“最什么”。“我的设计”应用于教师对教材的处理和组织课堂教学效果尤佳。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学习方式的改变”,而“我的设计”这一学习方式,正是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将“知识与技能”、 “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地统一了起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多少年来,我们的课堂教学一直以“教”为主,尽管新一轮课程改革已进行了多年,尽管多媒体教学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甚至部分学校已深入课堂,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在现有考核考评制度下,仍举步唯艰,具体表现在:素质教育口号喊的震天响,应试教育工作搞的扎扎实实;课堂活动形式化严重,起不到带动全面、真正体现学生主体的作用。“我的设计”站在学生的角度,让学生深入教学内容,用自己的思维去思考、组织、理解教学内容,更有利于学生主动地去掌握、消化、发现问题。如在学习“三元一次方程组解法举例”时,我先让学生们利用“我的设计”自主学习,他们很快就明白了本节课的立意——如何解三元一次方程组;并且知道了本节课的选材——三元一次方程组、代入法、加减消元法解方程组;然后明确学习例1。在明确了“是什么”和“有什么”的前提下,对于“为什么”即组材过程,让各小组自行讨论、探究“如何用代入法、加减消元法解三元一次方程组”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他们很快就总结出解三元一次方程组的核心所在——利用代入或加减消元的方法将三元一次方程组转化为二元一次方程组,再利用消元的方法将二元一次方程组转化为一元一次方程。重要的是在探究过程中,是他们自己弄明白了解三元一次方程组的方法,并且使所有学生活动了起来,参与了进去。

第二,加强了学生自主合作。传统教学模式往往以“教”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导,学生对课堂活动参与甚少。而衡量一节课的重要标准正是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在组材环节上,“我的设计”主要靠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的形式弄明白“为什么”这个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为此,学生们只有相互讨论,加强个体之间的相互协作、交流,才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而且通过激励机制,带动了整个小组的合作,促进了小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教学“三角形中线”一节时,我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将一个三角形分成面积相等的四份?用不少于四种方法画出来。”不少小组画出三种,有的形式不同但所用方法相同,经过小组间相互讨论、交流,最后统一了认识,而且纠正了几个小组的形式不同方法相同的画法。

第三,培养了学生探究能力。在传统教学中,课堂教学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形成,与现代教育理念、课程改革的精神和主要任务相背离,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形成。“我的设计”作为一种学法,将学生置于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小组间交流等活动来完成,这样,学生在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同时也学会了学习,增强了探究的能力。

第四,锻炼开阔了学生思维。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我们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将知识形成的过程替学生作了思考,然后将结果和思考的过程直接告诉了学生,学生失去了思考的机会,其中重要的可能形成或激发创新思维和出现新问题的应该由学生自己完成的思考过程结果由教师代劳,不利于学生的创新,严重束缚了学生的思维。“我的设计”则不同,这一“为什么”的过程完全由学生自己完成,教师只起到引导或点拨作用,小组里每个成员的思维都将完整地呈现在他们探究的过程中和他们探究的结果里。我在完成“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中探究1的教学时,在组材成果展示中,五个小组拿出了两个不同的方程组,三种不同的解方程组过程,我由于受到学生的启示,又即兴为他们添加了第四种解方程组的过程。当时从自身来说,我完全没有了“教”的感觉,而产生了一种与他们一起竞赛的意识。其实学生的思维原本是很活跃的,只是在我们作为教师“教”的强大压力下被压缩了。学生思维的解压必然带来创新的膨胀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学生成长的心灵正如一颗颗种子,课堂教学组织过程就是种子成长的空气和阳光。给他们一点自由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他们会为你开放出更美更灿烂的花朵。“我的设计”将成为学生心灵成长的那缕自由的阳光和那抺清新的空气,他们的人生也将因自己的设计而精彩。

                     

                      2012518星期

Tags:过程,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