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教学模式实施情况及效果

日期:2012-4-15 21:30 阅读: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教学模式实施情况及效果

我校在开展“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过程中,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积极行动,经过一段时间来的努力实践和积极探索,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有了一定的改进,“模式”日趋成熟,课堂教学效率有了一定提高。
  1、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 。
  “以学生为主体”,是现代教学思想,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但怎样才能在具体课堂教学中体现这种思想,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则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具体问题。传统课堂教学只考虑教师怎样教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把着眼点放在“教”的方面。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夸夸其谈,讲得津津有味,主宰着课堂,把学习的主体——学生忽略了。而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则是把着眼点放在学习的主体——学生方面,不是考虑教师怎样教,而是考虑学生怎样学,怎样让学生学,并且让学生乐意地学,考虑怎样让学生学会、学好。把学生被动地学习转变为促使学生主动地学习,把本应属于学生活动的课堂时间还给了学生,把本应属于学生思维的空间和时间还给学生,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人。因而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达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要求。
  2、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进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恰恰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们的课堂教学,首先是面对中下等学生,而不是把着眼点放在优等学生身上。我们都知道,学生的智力水平、接受能力、知识基础、学习态度都是不相同的,必然会有高下之分,优劣之别。在课堂中,中下等学生能够接受的知识,优等学生一定能够接受,中下等学生能够学好,优等学生也一定能够学好。因此,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其实主要是要提高中下等学生的学习成绩。只要中下等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就达到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课堂上以小组合作为平台,人人参与,个个展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兵教兵”,“兵练兵”, 课堂充满活力,每一个学生都有很大的进步。

  3、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培养出充满自信心的学生。因为,自信心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一个人只要相信自己能做好某件事情,他就会想方设法努力去做;即使遇到困难,他也会想法克服,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他都能正确对待,继续朝着目标前进。相反,一个人没有自信心即使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他都不一定能够做好。因为他对自己没有信心,不相信自己有做好这件事情的能力,稍遇挫折,便会退缩不前,就会放弃。我们培养的学生应当充满自信,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能够做到,而且做得比别人更好。社会群体由这样的人组成,则这个社会群体就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这样的学生走进社会,才会充满自信,适应社会。而这种的课堂教学恰恰能够时时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一般来说,学习成绩优秀学生的自信心强一些,而基础较差的学生自信心差一些。“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三个教学模块:课前自学——展示交流——检测反馈,面对的主要对象是基础较差的学生,也是面对最缺乏自信心的学生。由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考虑了这些学生的智力水平、接受能力、知识基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确定的教学目标,选择的教学方法,设计的练习,提出的思考问题等也考虑到这部分学生的实际,因此学生学起来不感觉到难。无论教师的提问,还是课堂练习,他们在小组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大部分都能回答出来,能够做出来。从而有了成功愉悦的心理体验。这种成功的心理体验是至关重要的,它会促使学生更加认真地学习,努力地思考,以期待再次获得成功的愉悦。久而久之,他们对搞好学习就会产生自信心。

  再则,我们的课堂教学是学生先自学,学生在课前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合作思考和探究,教师大部分不讲,甚至于整个课堂都不讲,学生所获取的知识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学取得的。长期坚持这么做,学生就会产生很强的自信心,不用教师教,我自学也能学会,也能提高学习成绩。既然学生对各科的学习有了强烈的自信心,这种自信心会自然地迁移到做其他事情上。

  4、培养学生进一步获取知识的能力

  当今社会是知识爆炸的社会。一个人没有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就会落伍,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培养学生具有进一步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实际上,学生的自学能力就是进一步获取新知识的主要能力。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恰恰是从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入手,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先学”,就是学生先自学,在自学中,学生学会了圈点记画,培养了学习的习惯,思考学习的方法,形成学习的能力。“后教”,教师只讲学生学不懂、学不会的,想不深,学不透的,学生已经学懂或学会的不讲。即学生所获取的知识,大部分是靠自己的自学和小组合作交流获得的。长期坚持,学生一定会有很强的自学能力。

综上所述,这种的课堂教学模式确实做到了“素质教育进课堂,课堂教学素质化”,符合现代教学的要求。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作为学校教研室一定认真抓好坚持和落实工作,让课堂教学模式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把素质教育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合格的中学生。

 

 

Tags:先学后教,学定,教学模式,实施情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