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视导汇报

日期:2012-3-16 07:57 阅读:

教学视导汇报

2010.11.16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一年来,我校在教科研中心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秉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科研兴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认真规范办学行为,努力推进教学改革,狠抓了教学反思和校本培训以及“345优质高效课堂模式”等教学研究工作,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全面提升了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坚持德育为首,秉持以人为本。

我校把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培养道德人格、塑造道德文化、造就道德生活”的德育培养目标,进一步强化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经过多年来的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学校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其中“一科双责、‘三全’育人研究”在今年5月被潍坊市教科院设立为“十一五”规划课题,并在今年111日《山东教育报》第三版刊载了我校的育人模式与经验。

(一)、积极探索和实践“一科双责,‘三全’育人”的途径和方法。

1、结合我校实际,成立了“一科双责,‘三全’育人”的实验课题组。九年级三班作为一个德育育人实验班,各任课教师都是实验研究教师,进行跟踪实验,与每位学生签订协议书、填写《教师德育工作手册》,对学生品行、学况分析、家庭状况、谈话记录、家长反馈及针对性教育措施都留有详实记录,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2、完善了每位科任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座谈汇报制度。每位任课教师每周至少跟5-8名学生面对面谈话两次,帮助学生找出闪光点,热诚指出学生的努力方向。

3、进一步完善了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对学生的平时表现及奖惩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并以班为单位公示所取得的成绩,让学生更好的扬长避短,树立信心,不断地发展自我。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1、始终坚持落实每周一的升旗和国旗下讲话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纪律教育、道德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学生爱国热情。

2、加强安全及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抓好学生校内、校外的安全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规范制度,落实各种措施,坚持每月举行一次法律知识讲座以及聘请公安干警对学生进行专题法律法规教育,现在我校学生自觉做到遵纪守法,无违法乱纪案例发生,教育教学环境秩序井然。

3、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以及班会等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教育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学生养成了良好习惯,净化了校园环境。

4、我校大力开展文明礼貌教育,加强学生一日常规管理,以班级教育、自我互助教育为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校园内大兴文明之风,礼貌互助,团结友爱,教育效果显著。

5、积极倡议广大教师奉献一份爱心,采用捐款、捐物、家访、谈心等多种形式,从精神和物质上关爱呵护每一位经济“贫困学生”和“学习困难生”,让很多的“困难生”走出困境,挑战自我。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我校着力营造三个环境:教师爱岗敬业的工作环境;学生勤奋好学的学习环境;和谐共进的人文环境。校园道路两旁的标语牌、警示牌、宣传栏,楼道里、教室内外张贴悬挂激励学生的名言警句,时刻教诲、鞭策、启迪着三中的每一个学子不断勤奋学习、奋发向上。

7、进一步加强以我国传统节日为主题的爱国教育,我校组织多名优秀教师参加编辑校本教材《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生活,又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收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二、以“345优质高效课堂模式”为研究重点,全面提升教科研质量。

一年来,我校以 “345优质高效课堂模式”作为教科研工作的重点,把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作为中心工作来抓。

首先,抓学习,营造书香校园。利用业务学习时间以校或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有计划地学习市教科研中心推介的“345优质高效课堂模式”。同时,开展了大阅读活动,成功举行了多次古诗文诵读比赛和文艺演出,其中在今年寿光市第五届读书汇报活动中我校被评为“读书笔记优胜单位”,另外暑期师生读书征文多人次获奖。

其次,抓研究,提高教师素质。学校围绕“345优质高效课堂模式”这一研究核心,进一步深化小组自主学习探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继“十一五”教育技术《 基于网络课程环境下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研究》成功结题后,我校申报的英语《网络课程环境下初中英语专题任务型教学模式的研究》列为全国教育技术研究“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重点课题。另外由中语会设立的“语文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的子课题我校也正在立项中。除此之外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探究,其中有8名教师分获山东省教科研论文一、二、三等奖。

三、教学常规管理常抓不懈。

首先落实课程方案,规范办学行为。我校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认真落实“省规40条”,强化音、体、美、信息技术等薄弱课程的设置,同时,把地方教材以及安全、法制、传统文化、科学发展观、人生规划和职业指导等内容列入课程范围。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控制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注重学生闲暇教育,引导学生过好双休日、节假日。大力开展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其次深入开展反思性教学。我校积极推行反思性教学制度。长期坚持我的课堂我反思,引导老师着重思考自己或成功或失败的课堂,特别强调反思的重点是教学的有效性问题和教学再设计问题。学校要求每位老师把教学反思作为教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教师教学反思档案,列入教学工作考核。

各位领导,我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有待于改进的问题,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和改正。

1、思想观念亟待进一步更新。几种表现在管理者的管理观念以及教师的教学观念都与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要求有很大差距。

2、校本研究及教师自觉学习的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方面还需做好更加细致的工作。

针对以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我校将采取以下解决措施:

1、进一步加大教学管理者的学习力度,建立健全外出培训机制,激励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实现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的转变,粗放型向精细型的转变,事务型向效益型的转变。

2、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校本课程编纂与研究工作,鼓励更多的教师以各层次课题研究为载体,多写,多练,多出研究成果。

3、大力开展快乐学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读书、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拓宽学习视野、体味学习乐趣,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各位领导,虽然我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借此机会我们衷心希望教科研中心的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这将更加有利于我们今后工作的改进与提高,我们决心以本次教学视导为新起点,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勇于创新,再创侯镇三中教育教学新局面!

Tags:教学,视导,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