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究计划与实施

日期:2012-3-5 09:43 作者:xu 阅读:

课题研究计划与实施方案方案

 

一、课题名称

《提高初中思品学科学习兴趣的实践研究》 

二、 课题研究的背景

新的课程理念认为,教学是根据学生的需要进行的,教师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会学;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有外部刺激的被动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强调“主体的自我构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也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的帮助者、促进者。著名教育家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乐知者不如乐知者。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略滞后的教材内容,使学生处于满堂灌的被动学习状态,学生对思品知识学习缺乏兴趣和热情,出现老师难教、学生厌学、考试必考的尴尬局面。传统的思想品德教育教学越来越举步维艰,其实际效果亦越来越不容乐观,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需求,思品教学如何跟上时代步伐,使学生主动探索社会和人生的奥秘,形成健康的心理、自觉的道德行为和较强的认识能力,是广大思品科教师有待探索的问题。 

三、课题的目标及意义

1)提高学生对思品知识学习、探索和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

2)提高学生主动运用思品知识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通过实践研究,进一步丰富、优化思想品德学科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帮助教师能正确处理提高初中学生学习思想品德学科的兴趣与完成教育教学目标的关系。 

四、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思路

1、调查研究了解现状

2、学习关于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理论及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著作、资料等,为我们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3、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教师教学模式改革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实验;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进行激趣实验。

4、调查,进行阶段总结。

5、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实验。

5、梳理总结、形成成果。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运用调查法、实验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等多种方法收集理论、梳理问题、分析总结、形成成果。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57月)

  组建研究队伍:

  确定研究对象:为确保课题研究的实效性,我们把初中三个年级作为我们的研究对象。

  学习相关材料,撰写课题研究方案

4、 前期调研:为使研究更具针对性,课题组查阅相关资料,对学生目前对思品学科的认识、兴趣、积极性及任课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困惑等进行调查、分析撰写调查报告,有目的的开展后面的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0920113月)

、通过文献资料收集、理论研究以及调查了解现状进行分析,进一步界定本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案。(20109月开学初)

、有目的的根据课题研究目标、内容、方案进行课题研究实验,写出实验方案。(20109月上旬)

、设计调查问卷进行调查,深入了解课题实验情况(12月中旬)

4、撰写调查报告。(201012月底)

5、根据分析调查报告,革新教育教学方式,优化课堂教学,形成模式(20111月至3月)

第三阶段:推广实验阶段20114月至20117月)根据调查及课堂实验情况,有目标的进行课题推广实验。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189月)

总结、汇集研究结果,撰写论文、研究报告等形成成果,结题。

 七、课题分工

甲 负责: 具体负责方案、问卷、报告撰写;进行课题研究实验;撰写课题阶段总结;进行课题推广实验;撰写论文、研究报告。

乙 负责: 设计调查问卷;撰写调查报告;具体负责构建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丙 负责:课题研究实验;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并负责教育教学活动中课堂教学方面的实践与研究。

丁 负责: 搜集相关学习资料,组织教师培训学习;具体负责后勤工作。

 

Tags:研究,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