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课程理念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2012-3-1 18:35 阅读:

新课程理念学习心得体会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世界已经开始全面信息化、全球化。所以,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们教师必须首先牢固树立信息化、全球化的思想,积极进取,紧跟时代脉博。在教育教学观念不断革新的今天,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需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通过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有关材料的学习本人有以下体会,:

1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要优化课堂学习:在教学中,学生是知识是主体,知识要靠他们主动思维去获取。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在教师引导下的自学和教师有的放矢的辅导,使自学和指导在教学活动中有机结合。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大量地独立钻研和自主实践的时间、空间和具体条件、教师不仅要研教材,而且要在字上下功夫。要改变过去注重强调学生被动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积积极引导和提高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不断改进优化教学方法,以便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高。

 2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需优化教学内容: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课堂教学应是师生的共同活动,是师生双边的关系,教要得法,学才能主动。主动来自兴趣,兴趣需要培养。同样的教材,方法灵活,讲得生动,妙趣横生,学生百听不厌,回味无穷。反之,讲得教条,枯燥无味,学生兴趣无从谈起,只能事倍功半。因此,老师就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认真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政治课教学不是教材的内容移植和照搬,它需要教师的创造加工,将教材内容变成有关学生学习的教学内容,变成发展学生文化素养的教育内容,赋予材料以生命的活力。

3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要想提高教学效果,必须做到教和学统一,必须顾及到师生的关系。也就是说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老师的亲切感,创造一个师生心理相容的良好环境。所以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建立起相互信任、尊重、帮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良好关系。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乐其道。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改进教法,努力创造建立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打破课堂上教师至上,教师中心的陈规,确立新的、平等的师生合作关系,师生心理相容,共同探讨。教师应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树立师生平等观念,注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融,才能创造一种平等、尊重、和谐、发展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民主、活泼的课堂氛围

4      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新修订的中学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十分重视对学生能力,特别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从教学方法上强调要大力加强活动课教学环节,以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初中各年级思想品德课中添加了许多活动课的教学内容,几乎做到每课一活动。这里的活动课有别于传统的课外活动。传统的课外活动只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而中学思想品德活动课作为一种新课型,是课内课外相辅相成、并行发展的全新教学组织形式,它要求教师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生动活泼的、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活动课作为呈现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的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环节。活动课为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们一线教师应该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使活动课朝着更科学、完善、实用、易学的方向发展。



 

 

 

 

 

 

Tags:新课程,课程,理念,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