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开题报告

日期:2012-3-1 18:21 阅读:

“提高思品学科学习兴趣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思品课题组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

我主持的《提高思品学科学习兴趣实践研究》课题,经领导批准,今天开题,我代表课题研究组,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     问题的提出

思想品德课的教育教学模式已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需逐步完善。思品课以往那些说教式、命令式填鸭式等的老套做法还一直延传至今都未得到根本改变,学生学习思品知识仍旧是很被动、很枯燥。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尤为必要。解决目前初中思品教学有效性问题的关键在于既要真正提升学生的主体性,又要努力发挥好教师引领的作用。因此,开展这样的课题研究有利于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不断的实践,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适合学生发展的、有一定的独创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二、本课题研究的有利条件

1、本课题研究,学校备课组、教育局全力支持,保障有力。

2、本课题经全体成员充分讨论达成共识,成员间的分工合作,比较默契。

3、本课题的研究成员都是中级职称的教师且为学校的骨干教师,研究者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并具有极为强烈的科研热情和较好的研究能力。

4、我校具有丰富的文献资料和校园网,互联网页的建立为本研究的理论来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三、本课题研究要解决的问题

1)学生学习思品知识的强烈求知欲和好奇心  (如何激发学生对思品知识的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2 对思品知识的学习能主动探索、积极实践  (怎样才能使学生对思品知识主动探索、积极实践?)

3)如何才能做到提高学生学习思品的兴趣与提高考试成绩的双丰收?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1、研究目标:

1)提高学生对思品知识学习、探索和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

2)提高学生主动运用思品知识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通过实践研究,进一步丰富、优化思品课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帮助 教师能正确处理提高学生学习思品的兴趣与完成教学目标的关系

2、研究内容:

1 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设计的研究,包括教学内容的创造性研究,即教师如何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合理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精选学科知识。教学内容要具有挑战性,激发学生兴趣、求知欲,积极思考,主动参与探究过程。教学内容要具有人文性、科学性、社会性及三者的融合。教学内容上要关注实践性,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堂教学中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研究。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开展合作学习以及学生差异发展策略,鼓励学生创新策略。

3)课堂教学中重结论或结果向重知识产生过程转变的策略研究,由教师的向学生的转变的研究。
五、本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

1)收集相关资料,学习关于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理论和方法,统一认识,更新观念,形成对策报告。

(2) 撰写开题报告。

(3) 召开课题组会议,开题。

(4) 制定第一阶段工作计划。

六、研究对象及方法

1、研究对象:初中不同年级学生

2、研究方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实验研究法。

七、研究思路、原则

1、研究思路:本课题研究从新课程实施和教师发展需求出发,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研究为主线,既研究我校政治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以及产生的效率,同时,沿着学校发展的实践背景,探究提高学生学习思品的兴趣与完成教学目标的关系

2、研究原则:科学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合作性原则、开放性原则。

 

Tags: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