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实施学案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日期:2012-2-18 18:44 阅读:

实施学案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浙江省瑞安中学数学     戴海林

(本文已发表于温州教育2010(2))

 

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有效教学是指教师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指引下,通过选择有效的教学策略,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追求较高的教学效率和效益的教学活动。有效教学的核心是关注学生的进步或发展,关注教学效益。在新课程背景下,有效教学的本质和内涵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人们关注的是教学效益,即教学能否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主体价值的实现。教学的目标也不仅仅限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而需要体现出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的教育价值目标的追求。

大家知道,教学的有效性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实施有效教学的方法与手段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来设置,通过开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是目前许多学校都在积极尝试与探索的途径。校本教研是为了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校本教研不但要研究学生、教师,更要研究教材,新课程背景下以校为本的研究要以新课程为导向,立足课堂,以课程实施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在不断探索中总结新鲜经验,力求创新。

我校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应对新课程改革,进一步落实学校提出的“有效教学”的理念, 促进教师熟悉、研究新课程,克服教学中存在的“低效”、“无效”的个别现象,积极倡导各个教研组开展自编《教学案》工作,并提出了编写的原则与要求。我们数学组经过几年的努力与尝试,形成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成果,也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下面就我们组如何编写与操作学案谈谈其中的感受与体会,以供大家参考:

 

一、更新观念,统一思想

  在新课程改革中,校本教研的内容不再仅仅是统一教学进度、研究怎样教教材,更多的应是研究如何创造性地应用教材、开发教材;如何利用学生的生活体验,使其主动建构知识;

如何根据新课程的要求,改变自身的教学行为。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教学载体是课程标准与教材,它们也是校本教研的主题。因此,我们组统一思想,首先是对新课程理念与要求进行研究,使老师们真正从整体上把握课程标准,不仅要真正掌握课程标准体现的新理念,而且能准确理解把握课程标准对具体教学内容的要求,增强主动性,避免盲目性,避免不分青红皂白、眉毛胡子一把抓,尽量突出学科的本质内容。其次,通过分析与讨论,使大家对编写教学案与作业的目的、意义有充分的认识,并对编写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发挥教研组成员的集体智慧,避免单干,从而引导全组老师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二、针对问题,确定目标

开展校本研的目的,是要解决师在数中所面临的困惑和疑难问题,加强针对性,从师与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决定研活动的方向,确定研究的内容。针对目前个别老师照本宣科、满堂灌、刻板的讲授,机械的训练等问题,决定开展对学案与作业的研究与编写,进行“以生为主体”的研究与实践,从而更好地促进生主动习,达成课堂的高效益。经过全组老师的多次研讨,在参考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确定了以下的编写目标与要求:

1.高中数学学案的版式与要求

严格按照《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与《浙江省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数学)》的要求,由本组部分优秀教师在结合自身实践的基础上,根据人民教育出版社A版教材并围绕学生“如何进行有效学习” 与教师“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进行编写,编写内容严格根据规定课时执行,要为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提供有效的帮助,它可以为学生的预习与课堂学习、教师的备课与课堂教学提供很好的素材,特别强调针对性、创新性与可操作性,并有统一格式,其中每课时包括以下五个栏目:

1)课标要求:紧扣课程标准与浙江省学科指导意见的要求,并结合学生的认知基础进行编写,目的是让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能较好地把握学习内容的要求,其中打“※”部分为发展要求。

2)问题探究:着眼于本堂课的引入环节、重点的落实、难点的突破及学习本课时内容的必要性上进行设计,并能关注知识的形成过程,问题的呈现力争能够提供学生真正经历探究的过程,从而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3)典例分析:以教材例题为基础进行挖掘、引申、拓展,尽量以题组的形式呈现,在充分发挥教材例题的的价值与导向作用的基础上,使学生能更深层次地掌握教材知识。

4)随堂训练:以教材中练习、习题为基础进行选用,问题呈现方式多样,与课堂教学同步,并能很好地配套教学内容,同时在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与思想层次上有所体现。

5)自主园地:为学生与教师在学与教的过程中进行自主记录、反思提供必要的空间,目的让学生能够对每堂课的知识框架与思想方法进行梳理,也可以对自己认为的“重点内容”进行记录。

2.高中数学学案配套作业的版式与要求

以课时为单位,与学案同步,作业题以教材中的练习、习题及复习参考题(处理好与学案内容的关系,不要与学案中的题目重复)为主,另外也参考了浙江省教研室编写的作业本及其它复习用书(最好是学生经常出错的问题),但不是完全照搬,每课时都有一定量的自编题,关注知识点的分布,思想方法的渗透、思维能力的提高等环节,题目编排有层次性,解答题的设计能突出对学生的书写规范性训练,探究题能真正能提供给学生一个探究的空间,而不是只讲技巧的难题。每课时的作业为一张8开纸,题量为10道题,题型为3道选择、4道填空、3道解答题。设计时能考虑教师批改作业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如选择题的括号右对齐,解答题的解答过程要简明等,栏目设计如下:

1)巩固与落实:对基础知识进行训练,重点围绕本课时的“三基”设计一些简单题目;

2)加强与提高: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对本课时的重点知识、思想方法进行加强与提高,同时对学生的规范书写与表达有所要求与体现;

3)思考与探究:提升优秀学生的能力,如能从特殊到一般设计一组问题背景,提供给学生进行自主探究的空间;

4)纠错与反思——深化学生的数学思维,切实有效地抓好学生的订正反思工作,同时做好自己对作业的点评反思工作。

 

三、研究教材,分组编写

我们数学组是一支具有高专业素养的团队,许多老师具有较好的教学水平及教科研能力。根据大家确定的目标与方案,将高一、高二所有教材(共10本)的学案的编写工作都分工到位,每册学案为一小组,每小组共有4个成员,每个小组都落实一位经验较丰富的教师负责(主编),其中必修1(戴海林主编)、必修3(陈兴政主编)、必修4(郑珏主编)、必修2(林克涌主编)、必修5(贾海燕主编)、选修2-1(林金培主编)、选修2-2(李敏主编)、选修2-3(胡云华主编)、选修1-1(吴存国主编)、选修1-2(黄慧军主编),2007年开始编写,并在当年完成了第一稿,计划开始在学案较成熟时开始着手编写与学案配套的作业本,并由各学案主编负责相应的作业本,这样不但可以配合学校提出的关于控制作业量的举措,而且使本校学生有更适合的作业。在编写过程中要求具有新课程理念,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设计问题着重于探究,能在充分研究《数学课程标准》、《学科指导意见》及教材、教参和充分考虑瑞中学生的特点的基础上进行编写,多采用自编性题组,能严格按课时编写,难度、容量适中。对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课后习题进行筛选、增补、创新,通过研讨,大家认为在编写过程中对教材的研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教材的内容是不是达成教学目标所必须的,是否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进行必要的补充或删减;

2)站在学生的角度,教材的重难点怎样定位、突破比较合适,探究性问题如何设置才有利于学生进行真正探究;

3)结合哪些内容进行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渗透;

4)练习的设计如何体现分层教学,促进不同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能力得到提高;

5)教材呈现顺序是否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如何调整。

 

四、操作实践,总结反思

研究课堂,变革方式是数校本研的主阵地,教学研究只有与课堂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以课堂为中心的校本教研能确保教师的精力和智力准确、恰当、高效地投人到教学实践中去,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根本保证。从2008年起,我们陆续完成了相应教材的学案初稿,并投入试用,每个老师在如何使用学案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能及时总结,充分利用组内自编的学案进行课堂教学研讨,对学生如何在课前、课堂、课后使用学案都进行了实践与探索,并认真进行反思与总结,为下一轮修改积累了宝贵的素材。通过对高一、高二部分老师的开课、听课与评课,教研活动多次组织教师(尤其是使用年级的备课组教师)对学案的使用效果与可操作性进行研讨,同时由任课老师负责,通过调查、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反馈信息,并提出修改方案,这样不断提高了教师对教材理解的深入程度,而且有效地改进与提高学案的质量。期间陈兴政与薛文文老师在瑞安市对外公开课中就学案的可操作性作了很好的尝试,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组的学案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充分展示了学案的作用与价值。

 

五、逐步修改,不断完善

通过大家在学案教学中的不断尝试与反思,逐步加深了对编写教学案的目的、意义的理解,从而有效促进对学案形式、内容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与深化。在经历了从编写——试用——修改——再试用——再修改的多次反复后,目前,我组的学案已较成熟,2009年已完成十本教材相应的教学案第二稿的修改,并进行第二轮的再试用,配套的作业本也都在编写与修改中,其中必修1、必修3、必修4已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在整个编写与修改过程中,不但使每位教师更加深入了解新课程内容,同时为提高大家的教研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对已编学案的使用,大家发现可操作性强,它可以为学生的预习与课堂学习、教师的备课与课堂教学提供很好的素材,从而很好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Tags:教学,实施,学案,提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