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在考试改革背景下教师应如何转变考试观念

日期:2012-2-14 08:38 阅读:

    论文关键词:考试观念 全面发展 教学目的观关键词:考试观念 全面发展 教学目的观
    论文摘要:作为21世纪的新型教师,要适应考试改革的时代要求和素质教育的发展,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考试观念。本文分别从考生、考试质量和考试评价三方面,对教师考试观念的转变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从教学目的观、教学内容观和教学评价观这三个角度实现这种观念上的转变,进行了探讨。 
  在当代的高考制度背景下形成的“一考定终身”的考试观念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很多考试专家和学者也已经开始反思这种应试教育存在的弊端。作为21世纪的现代型教师,应该树立怎样的考试观念?如何实现这种考试观念的转变?这些问题都是教师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树立怎样的考试观念 
  1. 考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差异相结合。目前,大部分的考试都把重心放在考生的智力发展上,忽视了考生的德体美劳等能力的发展和个性差异,这是有悖于新课改的教育理念和考试改革的时代要求的。对于教书育人的教师来说,我们不仅要关注考生德智体美劳能力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要关注考生的个性发展。 
  (1)不仅要注重考查学生的智力发展,更要注重学生的德育、体育、审美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和考查。一个优秀的学生,不仅能够掌握和运用学科知识,更应该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道德品质和审美能力以及具备基本的劳动技能,这样才能全面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素养的要求。因此,教师平时除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还要定期开设思想道德教育课程和审美教育课程,鼓励学生平时多多锻炼身体和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并定期进行学生的考核评估。 
  (2)不仅注重考生整体的全面发展,也要注重考生的个性发展。每个考生都具有自己的个性,教育不仅要注重培养考生的各项能力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他们顺应自己的个性去发展,充分发掘他们的内在潜能,鼓励个性发展,即是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地安排课余时间,去学习和培养他们的特长。在评价过程中,教师不应该用统一的标准去评判所有的考生,尤其是那些具有专业特长的考生,更不能把那些特长生和学习上处于弱势的学生划分为一个特殊群体来对待。 
  2. 考试质量的公平性和有效性相结合。考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是衡量考试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考试必须具备公平性和有效性,才能正确地、客观地评估每个考生的知识能力技能水平,选拔出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但是,目前考试仍然存在着很多不公平的、无效的现象,比如考生享有教育资源的区域不公平、高科技考试作弊现象,以及考试的效标维度单一等,都会使考生处于不公平的竞争。 
  (1)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的经济发展存在巨大差异,导致所享有的教育资源也存在巨大差异。与城市和东部地区的考生相比,农村和中西部地区考生的教育基础也相对薄弱一些。如果教师或考官用同一套标准去衡量和比较他们的能力水平,并进行鉴别和筛选,这对教育发展水平落后的农村和西部地区的考生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因此,教师要多了解学生,给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提供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资料的帮助,多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尽量减少城乡学生之间出现的学习资源享有的差异性。 
  (2)对于屡见不鲜的考试作弊现象,教师要遵循学校考试监督管理制度,对待考试作弊的学生,要采取“一教育二处罚三处分”的处理方案,严格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促进学校的考风建设。同时,平时要加强对考生诚信考试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并采取成绩综合评定的方法,将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考试违纪表现和成绩评定挂钩,以鼓励他们加强平时的学习,减少作弊现象的发生。 
  (3)一个“好”的考试,就是要在某方面能够有效地测量出考生真实水平的考试,它直接反映了考试目的的达成程度,能够直接将考生的学习效果反馈给教师。因此,教师应通过各种途径尽量编制效度高的测验,使命题更科学,并且建立多种效标标准,提高评分的客观性,对考生的知识水平进行检验和衡量。 
  3. 考试评价的多元性和综合性。目前,考试评价方式主要以传统的纸笔考试为主,评价标准主要以考试分数衡量学生整个阶段的学习情况,这种以偏概全的评价方式和标准很可能会导致学生的畸形发展或片面发展,从而使学生形成错误的考试观,阻碍考试改革的进行和素质教育的发展。因此,教师应该改变单一的考试评价方式和标准,注重考试评价的多元性,以便全面地评估学生的整体状况和综合素质水平。 
  (1)在考试评价方式方面,应将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除了采用传统的纸笔测验和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的定量指标外,还可采用调查报告、小论文、活动观察、成长记录袋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质性评价方法作为定性指标,这样才能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 
  (2)在考试评价标准方面,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单凭一张试卷去预测学生所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同时还应记录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小测验的成绩、日常作业的完成情况,以及考生平时的排名等,来综合评估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这样有助于及时发现每个学生出现的学习问题,并给予正确的指导。二、如何实现考试观念的转变 
  1. 教学目的观的转变。目前,很多教师都受到应试教育观念的深刻影响,把学生的考试作为自己教学的唯一目的,同时也把这种观念灌输到学生的脑子里,因此,形成了“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局面。出现这种现象的真正原因是社会和学校只是一味地追求其升学率的高低,教师和学生都只注重考试的结果,而忽略了学生知识技能的真正掌握和运用程度。这种功利性过强的心理,往往会影响教师的教学动机和教学内容,从而阻碍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作为教师,要建立考试只是评估学生知识技能掌握程度的手段之一的教学意识,考试的作用在于把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反馈给教师,使教师全面地了解怎样才能提高教学效果,而不是把考试作为教育的终极目的。真正的教学目的应该是通过教学这个途径,使学生真正获得将来进入社会时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懂得如何运用这些知识技能去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而不是让他们成为考试的机器,成为应试教育的受害者。所以说,教师的教学目的观需要及时更正,以便促进考试观念的转变和考试改革的进行。 
  2. 教学内容观的转变。目前,教师的主要教学内容是围绕考试这个中心点,按照教材的基础知识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他们过多地倚重教材,片面地强调书本知识,忽视了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师不仅要传授书本上的知识,也要传授课外的知识,强调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要多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进行学习、在游戏中进行学习和在合作中进行学习。 
  此外,由于考生是考试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因此教学内容还应该包括对学生考试心态的调节和培养。考场上有胜利者,必然就会有失利者,如何让学生在得失之间维持心态上的平衡,缓解学生的怯场现象和考试焦虑心理,这也是每一个教师所必须做的。因此,教师还应定期对学生进行考试观念教育的课程。给学生讲述包括考试观、应试策略、考试焦虑及干预等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考试心态,学会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考试,淡化并最终消除学生错误的考试观念,树立正确的、科学的考试观。 
  3. 教学评价观的转变。传统的考试功能主要强调它的区分与选拔功能,这样就人为地把学生划分为三个群体:成绩好的学生、成绩中等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这种标签化的行为很容易使那些成绩差的学生产生自卑心理,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容易引起师生间的对立和冲突,不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因此,这种单一的教学评价观应该得到及时地更正。 
  (1)要做到教学评价内容的转变,由单维的评价内容扩展为多维的评价内容。不仅评价学生学科知识的考试分数,更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创新意识、独立探索能力和人生观价值观等综合素质的评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要做到教学评价方式的转变,由单一的评价方式转变为多元的评价方式。传统的教学评价只注重对结果的总结性评价,对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探索能力和创新精神等缺乏重视,忽视了对学生的形成性评价,从而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评价方式上要将考试的诊断性评价、总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真正发挥评价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教师的传统教学评价观的转变对于纠正唯分数论和建立多元评价考试体系也具有重要作用。 
  总之,教师要及时转变错误的考试观念,更新教学目的,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评价,树立以学生的个性差异为中心,以考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考试观,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考试分数的科学使用,实现考试评价的多元性,尽量使考试做到公平、有效,从而促进考生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

Tags:考试,浅谈,改革,背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