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体育课程改革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2-2-10 09:18 阅读:

      摘要: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同时,现代人对于精神生活和体育文化生活的内容和方式也有了新的要求。在学校这个特定的环境中,统治了几十年的传统教材已不再能够满足现代中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的要求。因此,现代中小学生目前迫切需要有在方式和方法上均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项目来丰富他们的生活。
关键词:教师  观念  课标  方法
        问题提出:
        新世纪教育发展与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当前,在科教兴国战略的指导下,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并要求未来的基础教育工作应有助于培养能够适应新世纪科技革命需要和善于应对国际竞争的新型人才。这种人才培养的任务对现行的基础教育课程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课堂教学改革也因此而备受关注。由于受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在教育观念、教学方法上均存在着弊端,阻碍了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主要表现在:
        1、教学观念落后。  体育教师在教学观念上存在着重运动技能教学,忽视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教学上以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和增强体质为目的,忽视学生自我锻炼能力和锻炼习惯的培养;重视少数尖子生的选拔和培养,忽视全体学生的发展;忽视终身体育的功能,学生学习了大量的运动技术,可是对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并无多大的作用,离开学校后依然两手空空。
        2、教学方法简单。  传授式教学方法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被广泛运用,教学片面强调教师的教,忽视学生的学,教师教什么,学生跟着学什么,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这种重技能的传授式教学方法助长了学生学习的依赖性,泯灭了学生的创造性,忽略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学习兴趣的激发,造成许多学生喜欢体育活动,而不喜欢体育课。
        新课程的实施是我国基础教育战线上一场深刻的变革,新的理念、新的教材和新的评价,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教师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是决定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这就需要中小学教师迅速走进新课程、理解新课程,确立一种崭新的教育教学水平。新时期体育教师如何发扬传统教学的优势,尽快地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本人结合教学实践谈几点思考:
        1、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随着生产自动化水平的迅速提高、社会物质生活的较大改善以及余暇时间的不断增多,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人们体力活动大大减少,各种“文明病”迅速蔓延,从而使国民的体质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于是,注重身心健康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参加健身锻炼,正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体育教师也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利用体育教学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从增进学生身心健康这一目标出发,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坚持课外锻炼的习惯,促进身体素质、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全面发展。 2、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传统的体育教学是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学生跟着教师转,教师教无兴趣,学生学无乐趣。新课程以“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要求教师心中要装着每位学生的喜怒哀乐和身心健康,把学生看成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主人,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首要地位。
        3、转换角色,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是新课程改革实施和教学改革的前提和条件,新课程的推进要致力于建立充分体现尊重、民主和发展精神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地发挥。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应真情对待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公平地对待学生,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教师要多鼓励多关怀,相信他们的潜力,切实帮助他们,成为学生的促进者和服务者。传统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教师不仅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者,而且总是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要求格式化,根据自己的思路进行教学。新课程要求教师从知识技能的传授者转变成学生发展的促进者,由居高临下的指挥者转变成合作型良师益友,使教学过程转变为是师生共同开发课程标准的过程。
        4、灵活运用各种教法和学法
        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自主学习中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探究学习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学习中提高合作交流的能力。体育教学方法层出不穷,有情景教学法、愉快教学法、游戏竞赛法、动机迁移法,成功教学法、创造思维法、兴趣教学法等,从而改变单一的传授式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灵活运用各种教学和方法,是新课改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5、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构建新的教学结构
        我国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来自前苏联的“四段教学模式”,其表现为:开始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这种教学模式使得教学目标单一,组织形式死板,忽视学生个体差异和能力培养,学生处于被动状态,不利于学生创造思维和想象能力的发展。新课改的全面实施,对陈旧的教学模式提出了质疑,要求教师改变原有单一、陈旧的教学模式,建立和形成多样化教学模式。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教学中让学生在反复、单调的练习中掌握动作的方法,使学生在自己喜闻乐见的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动作,课堂上学生学得开心,玩的有趣,个个满怀激情地大胆表现,身心愉悦地完成了学习目标。 

Tags:体育,课程改革,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