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树立新兴的教育观念

日期:2012-1-4 11:54 阅读:

树立新型的教育观念

彭山县公义小学                     张倩梅

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新世纪,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发展教育和科技。教育要与时俱进,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发展趋势,培育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适应能力的建设人才,当代教师必须彻底转变旧的教育观念,树立新的教育观念。

教师要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树立以下新观念。

一、民主观念

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封闭只能导致落后。“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也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发扬民主,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搞好教育。学校管理要发扬民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发扬民主,教师的教育教学更要发扬民主。

1、教法与学法的民主

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学生智力的有效开发,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民主观念。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善于吸收他人的教学经验,借鉴他人的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改进和创造新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要善于向学生请教,征求他们对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采纳合理有益的建议。

2、教材观点理论的民主

中学教材,在文科教学中,无论是语文课的课文分析,人物评价,还是政治历史课的思想观点等的理解,都应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广开言路。既要让学生发表正面观点,也要允许学生述说不同见解,更要鼓励学生发表富有创意、创新的观点。比如,初三思想政治课关于“艰苦奋斗”精神的教学,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在新世纪,其表现更是丰富多彩。教师就不能局限于领袖、领导人的论断,只要学生提出的观点符合实际、合符情理,就应当认可。

二、平等观念

教师传授知识技能,学生接受和发现知识技能,地位应当是平等的。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能居高临下,迫使学生无条件服从。作为教师,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应该和蔼可亲,对学生的教育要做到循循善诱,犹如“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学生,对教师必须有礼貌、懂规矩、守规矩,虚心接受教师的批评和帮助,严格遵守课堂组织纪律,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三、联系发展的观念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没有一成不变的,都处于不断地变化、发展之中。教师必须有唯物辩证的观念,全面联系地看问题,正确对待学生。尤其是差生,教师必须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使他们得到应有的发展。

四、赞扬评价观念

正确的评价与赞扬,会给人带来喜悦,带来勇气和希望,给人增添无穷的精神力量,树立起人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促使人们奋发向上。所以,对中学生,要有必要的评价和赞扬,多给人以鼓励和赞扬,以赞扬代替批评,少给人以批评、讽刺。怎样做到正确评价与赞扬学生?

1、适时评价

如果没有必要的评价,学生对自己的状况不甚了解,就没有明确的方向,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因此,应当对学生有适当的评价。通过评价,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制定改进措施,从而不断前进。

2、正确对待学生群体

优生与差生是两个特殊的群体,对其评价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的效率。对于优生的评价要恰如其分与全面。不能只重智育,轻视德育。否则,优生会处于孤立地位,也会有才无德。对于差生的评价要特别注意分寸,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哪怕是一点微小的进步,多赞扬少批评。

3、赞扬要得体

赞扬要赞扬其行为、品格、精神风貌,赞扬与要求的恰当结合,赞扬要富有鼓励性、勉励性、意味深长,犹如航标、灯塔。

五、尊重个性、发挥特长的观念

当代教育,应该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尊重学生个性,尊重其特殊性。教育教学活动中,在基本适应学生升学要求的基础上,注意从学生的个性出发力求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开创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个性才能,充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六、实践创新观念

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智力与能力,实践是重要环节。教学活动应重视各环节的实践。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要有所创新,适应时代发展,适应世界的发展。无论是教学方法、形式、手段,还是教学内容、观点,都应有所创新,通过教师的创新活动与创新理论,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才能,使他们成为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转变教育观念也是一场革命。革命要取得成功,只有领导者的摇旗呐喊,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是不可能胜利的。因此,在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转变学生的观念。唤醒学生,彻底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惟有这样,齐头并举,我们的教育改革才有希望,才会取得成功。

20055  

Tags:树立,新兴,教育,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