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日期:2012-1-2 21:35 阅读:

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这次远程培训以极其丰富的教育教学优势资源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为教师专业成长开创了新的天地,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方便。因此,我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认真收看视频教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参加班级交流和互评,从中我学到了专家和同行们的很多值得我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和案例,我深感自己在思想观念上受到教育和启发,我的精神受到很大鼓舞。这些都为我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提供了指导和支持,催我奋进。现将远程教育培训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这次远程教育培训唤醒了我再次求学的意志。不学习就要落后,不前进就得淘汰,要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寻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学习研究是唯一的出路!所以我认认真真学习了三位专家的讲座,并结合自校实际,努力将所学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学习了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 吴文丽老师的讲座,我对自己所教学生存在的数学问题作了诊断,并制定了相应地策略去调控。因为只有诊断清楚问题的原因所在,才能对症下药,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和指导,才能提高和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在课堂提问时,努力去做到:目的明确,适时适度适量,富有启发性,,面向全体,新颖多样。一改以往习题课的程式化,逼着自己去做到以重过程、重复习、重纠错、并从讲解上缩短时间,留足学生练习和反思的时间。精心选题选题要精,练习要准,点拨要狠,纠错要细;讲授节奏要当,思路要清,分析要实,效率要高,把握三个“点”——教材内外打通的“制高点”,挑战思维的“聚焦点”,变式训练的“创新点”。 只有让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学的灵活,学的扎实,优化学习过程,提高效率,我们数学教学才能更上一层楼。

二、做好三个转变,采取四种方法

三个转变:教师角色的转变;学生地位的转变;教学手段的转变;

四种方法: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会学生学习、发展学生的自主性;营造创新教育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面向全体,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得。

三、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反思

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对学生说,“你光听不行!要认真地记笔记!你要思考!”今天当自己成为学生的时候,不由得又想起了这句话所蕴含的哲理,所以在老师讲课时我都认真记,仔细思考,我认为:思考应该是一种习惯,只不过在日常工作中“懈怠”了思考,而变得不愿思考,日久天长也就不会思考了,我这又何尝不是游离于课堂之外的学生的现状呢?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就要学会爱思、勤思、会思。由此可见,思考是何等的重要!   荷兰著名的数学教育家弗来登塔尔说:“反思是重要的数学活动,它是数学活动的核心和动力,是一种积极的思维活动和探索行为,是同化,是探索,是发现,是再创造。”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新,思新则进。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总结得失与成败,对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分析和审视,才能不断提升自我能力,逐步完善课堂的教学艺术,使自己设计与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越来越强。 因此,教师尤其是数学教师应善于反思,它是成长为一名优秀数学教师的必要条件。  

四、努力做到吃透教材

  “新课程”有一个流行的课程口号:“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要想“用教材教”首先要具备的条件就是要“吃透”教材。培训中专家、特级的多场讲座中对教材的研读,让我知道教材的重点、难点可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分化点,也可能成为学生智慧的开启点。反思自己的教学有时因没有领会编者的意图,没有把握住教材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导致有时一节课下来学生还是稀里糊涂的。一个优秀教师应做到对教材 “懂、透、化”。

这样的培训当然更让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我体会到新课程教学应该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亲自去体验、尝试,来逐渐打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基础,从各个方面来培养学生探究事物的兴趣和积极的态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尽量起到指导的作用,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中心,为重点。上课的教师自身素质要高,驾驭课堂能力要强,对于学生错误性的认识,教师能够及时予以讲解、纠正。另外教师要善于运用启发,提问题时要有针对性,让学生有的放矢;幽默、流畅、优美的语言也很有吸引力。教师要注重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等等。

总之, 此次远程培训,使我获益匪浅。让我找到了差距和更好的工作策略,更新了教育理念,也做好了角色转变。它只是另一个成长的开端,对于培训给予的清泉,我要让它细水长流。

Tags:学有,所获,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