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注重实践探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日期:2011-12-26 20:08 阅读:

注重实践探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浅谈农村教师专业素养提高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农村教师专业化的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不可否认由于外部环境的不尽完善以及农村教师个体的自身因素,农村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很多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束缚着农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从而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发展。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形势下,关于教师的成长问题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一、农村教师专业发展上存在的问题。

当前农村教师整体素质令人担忧。教师知识结构老化、方法落后、观念陈旧,难以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并严重制约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施。农村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问题意识不强,缺乏教学反思和教育研究的能力。这就使他们缺乏专业自主发展意识和专业进取精神而只能安于现状,无所作为。在经济社会条件下,一些教师产生厌教的情绪,不能专心致力于教学活动中。

二、注重实践探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习,不学习就跟不上教育改革的形势,不学习就适应不了学生的内在需求,不学习就驾驭不了生成性的课堂。我校从实施素质教育的目标出发,更新教育观念,加强对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通过多种途径使教师迅速成长。

(一)、学习是基础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苏霍姆林斯基说:“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籍为友,这是一天也不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的江河。”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言,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而且,我们不能“死读书”,也不能“读死书”,要把学习内容积淀为自己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进一步提升教育的理念。

(二)、借鉴是策略

英国课程理论家斯腾豪斯认为有两条途径,即“系统自觉地研究其他教师的经验和在教室里检验已有的理论”。其中第一条说的就是借鉴。借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起点,它起着积累经验的作用,不借鉴前人或成功者的先进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是绝对不行的。但在借鉴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发挥聪明才智,要取长补短,避免生搬硬套。

如何去借鉴呢?最好的方式是听课、集体备课。不同的教师,授课方式、处理教材、启迪学生思维的方法各不相同,学科不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三)、反思是关键

“思之不慎,行而失当”。“吾日三省吾身”。 人类早在古代社会就有反思意识。在近代教育史上,杜威率先强调了教学要有反思或反思性。“没有反思,便没有感悟,没有感悟,便不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反思性教学日益受到重视,并被认为是提高教师素质的最有效途径。

过去的教师处在被研究者的地位,如今的教师要成为研究者,成为反思性教学的实践者。实践证明,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教学与反思相结合,可帮助教师在劳动中获得理性的升华和情感上的愉悦,提升自己思维品位及业务素质,从而改革自己的生活方式,从中体会自己课堂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总之,反思性教学适应了当前教学改革的需要,反映了人类对教学实践合理性的不断追求,它能使教学活动更趋合理,是提高教师素质,使教师从“教书匠”发展成为“学者型教师”的有效形式。

(四)、创新是灵魂                                                                                                          

江泽民同志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新课程环境下,要培养创新型的学生,加快自身向着专业化方向发展,教师必须不断创新。

在教育观念上创新。从“灌输教学”型向“对话教学”型发展,从“单纯教学”型向“教研结合”型发展;在教学方式上创新。传统教学方式完全扼杀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在新课程中,教师要考虑学生怎样“学”, “教”为“学”服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创新积极性;

在评价方式上创新。传统的评价大多是为评价而评价,只注重结果而不重视过程。也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同学进行评价,创造性的构建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必然会使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教师的专业成长问题在新课程环境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将不懈努力,继续探索,为农村教育的发展,为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Tags:注重,实践,探索,提高,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