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下求索——构建高效思品课堂

日期:2011-12-26 20:05 阅读:

上下求索——构建高效思品课堂

随着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高效课堂”这一名词成了教育界最时髦的词汇,那么何为高效课堂呢?所谓高效课堂,就是减负增效的课堂.换言之,就是在45分钟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充分发挥教师的潜能,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以尽可能少的时间和心力,学到最多的知识,感悟更多的道理,培养更强的能力。高效课堂的本质是让学生愿意学习,学会学习的同时形成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是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一生幸福的基础。打个比喻,穷人关注的是如何吃饱,富人关注的是如何吃好、吃得更合理。我们称应试教育为“穷人教育”,关注的仅仅是分数高低,而素质教育应被称为“富人教育”。课堂一旦堕落为“知识本位”时,教学就会变成了灌输和死记硬背。学生便变成了“知识的奴仆”,教师则变成了“知识的贩卖者”和“二传手”。唯有敢于把课堂还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习的过程才充满生命的活力。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思想品德课堂的高效呢?

一、精心编制教学案

在编制“教学案”时,教师应遵循“学生为主体, 教师为主导”的原则,有步骤,分层次地从知识,能力到理论的运用逐步加深。教师在编制教学案时要着重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问题探究是关键。能起到“以问拓思,因问造势”的功效,并能帮助学生学会如何从理论阐述中掌握问题的关键。

(二)知识整理是重点。初步目标就是让学生学会独立地将课本上的知识进行分析综合、整理归纳,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三)阅读思考是特色。要把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这样就能方便学生的阅读思考。

(四)巩固练习是着力点。在探索整理的基础上,让学生独立进行一些针对性强的巩固练习。练习的取舍、数量、难度、坡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别布置。

二、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热情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如果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被点燃,注意力始终被教师安排的各个环节所吸引,并能积极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教学各个环节、活动中去,高效的课堂也就等于成功了一大半,学生之间学习成效的差距悬殊也会大大缩减。

首先,启发诱导,激发思维。问题是思维活动的起点和动力,决定着思维的方向。显然,教师的启发诱导显得非常重要。教师将事先精心设计的生活化的学习情境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进入角色,巧提问题,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总之,教师可以根据需要打破教学的程序化,使学生从抽象、被动接受知识的课堂走出来。

其次,强化热点问题对接。思想品德具有生活化、实践性的特征,因此,我们要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社会热点去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进行实践探究活动。这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化抽象为通俗易懂,也有利于解决死记硬背学生学习政治的苦恼,有效实现理解记忆,轻松持久记忆。例如,在学习民族精神的作用时,可以以08年汶川大地震为背景材料巧设问题让学生探究,上述效果的产生是水到渠成,不言而喻的。

三、以人为本,转变学习方式

俗话说:“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世”。倘若学生学习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会事倍功半。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所以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改变以往单纯地接受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学习方式,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科学的学习方法为创造高效课堂提供了重要保障。

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再聪明的人,被动时也会变得十分愚蠢”。可见,主动学习的重要性。而学会自主学习是主动学习的更高境界。学生不可能天生会自主学习,需要教师的有效学法指导和适时的正确引导。学生一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等于找到了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由“学会”转变为“会学”,只要有了会学的自学能力,就能大大提高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联系发现能力,解决问题、实践创新能力。

(一)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营造浓厚的自主学习氛围,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激起学习兴趣,调动学生自身的学习潜能,进行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二)变个人学习为合作交流。教师应有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教学中可将学生按照性别、兴趣、能力的高低搭配分组,这种分组方式可以为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别提供自我表现和自主发展的机会。提高学生合作的兴趣和意识,可以较好地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

(三)变教你学为探究学习。 在新课程中,教师的职能不再仅仅是传递、训导、教育,而要更多地去激励、帮助、参谋;师生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以知识传递为纽带,而是以情感交流为纽带;教师的作用不再是去填满仓库,而是要点燃火炬。学生学习的灵感是在积极发言中,相互辩论中突然闪现。在教学中,我们应大胆放手,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成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

四、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

《学记》云:“亲其师、信其道”;“ 教学相长”。教师可以通过声情并茂的语言、丰富贴切的面部表情、充满鼓励信任爱意的眼神,从而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顷刻间被消除,使学生产生愉悦的被肯定心理,学习积极主动性自然被充分调动。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不要挖苦讽刺回答错误的学生。教师要以真诚的眼光注视学生,亲切的语气教育学生,信任的心态引导学生。努力改善师生关系,把课堂真正变成高效学习的乐园。

五、及时有效的评价机制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没人愿意在别人的质疑或不信任中学习生活。课堂教学中也是如此。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一是及时肯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把握时机,坚持“亮点原则”,对于学生中闪现出来的智慧火花,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对学生个体而言,及时肯定可以激发他对学习和探索文化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对学生群体而言,及时肯定就意味着树立了榜样,对其他同学也起到督促鼓励的作用。二是面向全体学生。特别是针对品德有缺陷、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们不仅要鼓励学习成绩的进步,更要鼓励他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对他们积极地发言、认真地练习,及时完成作业等都要及时地鼓励。我们适当的激励,正是为实现全体学生高效学习,实现课堂更大面积高效作准备。

六、利用多媒体课件,优化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告诉我们: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如何更好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这是高效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

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视觉空间,使我们的政治教学更加生动直观、情趣盎然、充满生机与活力。这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诱发学生积极参与思考回答问题、实践探究活动,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这样教师就可以对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时间分配、学习方式能更好地进行优化组合,用更充足的时间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多角度进行课堂练习与反馈。

屈原曾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构建高效思品课堂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要我们 “上下求索”,不断总结。惟有如此,高效思品课堂才会日臻完善,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效果才会不断提高。高效课堂是一种境界,值得我们向往和追求……

Tags:上下,求索,构建,高效,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