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转变理念 学以致用

日期:2011-12-25 17:14 阅读:

转变理念   学以致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学习,我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收获颇丰。因此,我打算用这次所学指导今后的教育教学。要搞好思想品德教学,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           转变教育教学理念

新课程标准强调以人为本,把学生看作有生命的主体,而不是被动的教育对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到课堂中来,主动分析、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有所长足的发展。

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有句形象的比喻:在课堂上,学生是主演,而一位好的老师则是一个好导演。因此,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让“导演”抢了演员的镜头。

二、           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纵所周知,要给学生半瓶水,自己就要有一瓶水。丰富的知识是基础,没有好基础的大楼,是不牢固的。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习,不学习就跟不上教育改革的形势,不学习就适应不了学生的内在需求,不学习就驾驭不了生成性的课堂。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三、           制定适当的教学目标

大海航行靠舵手,教学中,教学目标是方向、是引领。制定适当的教学目标,尤为重要。

目标高了学生完成不了,低了就失去意义。关键在于适当,首先要吃透教材,把握教材的方向,分析教材层次。其次要分析学情,根据学生的特点、掌握知识的情况,来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另外,还要注意目标是三维目标,它的制定要有层次性,不能只关注知识目标,使之流于形式。

四、           创新教学方法

教学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帮助学生通过自主的、合作的和反思性的学习过程,逐步掌握学习和认识社会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好的教学方法,能激发学生兴趣,使之爱愉快的心情下自觉学习,提供了课堂效率。法无定法,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就一定会找到适合的教学方法。

五、           完善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顾名思义,就是各位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在一起备课。以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但在生活中,集体备课往往被僵化了。极端统一、过度量化,管理形式化。这些都使集体备课流于形式。因此,这种备课必须改变。首先要调动老师积极性,让其主动参与,而不是为了应付领导检查。其次教师们在自己的平时教学中有何疑问,有何见解,思想里闪过什么灵感火花,都可以随时进行交流,随机进行讨论,随地进行共享。进行真备课。

六、           善于开发新的课程资源

古人说:“尽信书,不如无书”。我们要建立融合、开放、发展的课程资源观,整合并优化校内外各种资源,充分发挥课程资源的教育功能,丰富教材内容。现在科技飞速发展,随着电脑的普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既是开发课程资源的手段,又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七、           重视教学反思

“思之不慎,行而失当”。我国学者熊川武教授认为:“反思性教学是教师借助行动研究,不断探索与解决自身和教学目的以及教学工具等方面的问题,将‘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统一起来,努力提升教学实践合理性,使自己成为学者型教师的过程。” 教学反思对教师的行为有着极强的推动力,能够促进教师发挥其能动性和创造性,对教师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的提高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八、           科学的教育评价

教学评价是对教学效果进行的价值判断,它具有导向功能,因而是教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评价语言的随意性已成为初中思品教学口头评价的一大公害。教师“望生进步,怕生犯错”心切,两眼只盯住学生的缺点、问题不放,而忽略了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一旦发现问题苗头,便一针见血,甚至劈头盖脸地批评指责,不考虑场合、地点,不顾及学生的心理承受力和自尊心。因此,在进行评价时,不能只注重学生的分数,更要注重对学生平时行为的评价,重视过程的评价,力求做到知行统一。既重视学生校内的表现评价,也应强调家庭、社会的评价。

纸上谈兵,我们都听说过,甚至嗤之以鼻。学了就要去用,用教学实践来检验。相信通过不断上下求索,我们的思想品德教学会更上一个台阶的。

因为这几天里,上面几点大家都做了深入的论述。在这里我提纲挈领式的谈了几点,与大家共勉。

Tags:转变,理念,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