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努力提高教师素质 全面推进课程改革

日期:2011-10-9 15:45 阅读:
  

  努力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

                             小河中学  江春桥

   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对素质教育的基本精神内涵做了科学精辟的阐述,进一步阐明了实施素质教育就要深化教育改革。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又提出:要实施素质教育,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新形式、新情况,带来了新任务、新问题,为了适应国内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和应对不断加剧的国际竞争的要求,国家进行了基础教育新一轮课程改革。这次课程改革通过对传统教育所产生的教育效果利弊和新形势对教育要求的对比分析,提出了新的课改目标。十年来的实践证明,教育改革的出路在于教育创新。只有切实更新教育观念,才能使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才能使21世纪的中国教育真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反映出新课程改革在农村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新课改在全国的成功与否,是新课改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十年的全国新课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许多事例表明,大部分农村教师已经逐步接受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采用新课程教学,但实际教学中农村教师也存在一些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健康、平稳、快速的发展,阻碍着新课改在农村的顺利实施。新课改对农村教师来说,有喜也有忧。喜的是新课改为农村教师的发展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给农村教师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平台。忧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农村教师针对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送读观念和学生“跳农门”的思想,再加上有些学校对教师的教学成绩实行奖优罚劣的评价机制,形成了以“填鸭式”、“灌输式”和题海战术为主要特征

的教学方式,这些思想已经在教师头脑中根深蒂固,影响着课改的实施。

实施新课改就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所以应该让学生自己干,教师是服务者;学生不仅要获取知识,而且是自主获取;学生既要学会独立思考,又要学会交流合作;学生要有创新和实践的精神和能力。新课改课堂教学强调由重教向重学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由师生单向信息交流向师生、生生等多向信息交流转变,由重知识向重发展转变。实施新课改也就是提倡并允许农村教师在新课程的指导下进行有个性化的教学,有计划的、逐步的抛弃旧的教学思想,改变旧的教学方式,解除在以往教学中对教师的许多束缚。它是引发教师思考的契机,是促进教师转变和发展的良机。新课程条件下,课堂教学的目标是“三位一体”。也就是要求在过程中学习知识、技能,掌握方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强调在不同学科中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随时进行有效整合,因此,在实行课改的十年中,对农村教师的要求不断深化,但农村教师队伍中也存在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阻挡着新课改在农村中的顺利实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教师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相对陈旧;我镇教师老龄化趋势明显,50岁以上的教师占上岗教师总数的36%30岁以下的教师几乎没有(资教生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是撤点合并过来的教师,甚至从小学提拔上来的,他们实际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相对不高,制约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第二、教师教育观念相对滞后,教育教学水平急待提高;教师信息技术使用能力处于初级;教师教研意识淡薄,能力不高。农村学校与外界交流较少,教师长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工作,参加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少,接受新生事物较慢,以至于传统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仍然根深蒂固。校本教研中缺乏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这种状况使教师对于新的教育理念的学习和运用,大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已经影响到农村学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第三、教师敬业精神有待加强。近年来,由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教师的工资还没有达到公务员的水平,教师晋升晋级难,职称难评,我校符合中高,中一评定条件的有十几人,但每年只有那么一二个指标,有几年还没有评定,每年的职评硝烟四起,怨声载道。再加上教师的福利待遇十几年还是老标准。大部分教师除了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还要应付上级业务部门的种种检查,精力分散,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对教师管理不灵活,限制了教师的个性发展,新课改难于进行。所有这些导致部分教师教师消极怠工,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敬业精神不足,学习氛围不浓,导致教师素质提升的力度不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保证。搞好新课程改革,首先要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下面,拟就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特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加强教师自身的学习;当前,教育思想的转变,教学方式的改革,教育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教师业务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让教师在这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应该从以下途径入手。1.鼓励教师自主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提升自身业务素养。2.创造学习机会,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提高教师素质。二要在教育实践中,提倡教师充分张扬个性,创造个性化教学,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三要建立更加合理、公平、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要创建民主、和谐温馨的学校环境,上级主管部门在加强督导检查时,应把好方向,防止教师有不合理的负担。

Tags: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