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初中素质教育

日期:2011-9-29 10:19 作者:htygq 阅读:

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初中素质教育

 

新课程改革在我们夹江县已经执行了两轮了,第一轮为20032006年,第二轮为20062009年。第一轮的新课程教学,各学科教师多在教学摸索阶段,第二轮时,部分教师在第一轮教学积累的经验上进行了创新。但就总体而言,很多一线教师在教学中流于形式,不再认真负责,导致全县教学质量接连下滑。究其根本原因,是我们有些学校疏于常规管理,学校常规管理流于形式。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如果忽视教学工作,疏于管理,教学质量就会直线下落,社会效益就会急剧下降,从而消退了学校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社会功能,更谈不上推进素质教育了。初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有两个:一是为高一层次的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二是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最主要的是为国家培养高中级人才打好基础。如果仅仅满足于培养初级人才,不要求高层次的发展,就不能达到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要求,也不能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素质教育就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新世纪创新型的人才。这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虚幻的设想,应该是切切实实的行动。坚持教学常规管理,是吃力的工作,是细致的工作,是充满酸甜苦辣的工作,是使人欲进愈艰、欲罢不能的工作。唯有坚持教学常规管理,才能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舍此无它。

教学的实施者是教师,教学管理的对象也主要是教师。因此,形成全校教师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共识,显得尤为重要。学校要大力宣传办学的目标和办学的宗旨,使每位教师从内心深处关心学校,激发出他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质优我功,质劣我过”的主人翁心态。使他们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教学改革和常规管理之中,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正确的舆论能形成教学改革的动力。如果不重视人的思想教育,单靠呆板的模式管理,推进素质教育只能是一句空话。而只强调人的因素,没有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推进素质教育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教学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启动与实施,首先来自决策者的决心和智慧。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必须认真研究学校的历史、现状、前景以及具体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任务,在强化常规管理、推进素质教育方面作出一系列的决策,并全力以赴地认真施行。学校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机构,实行岗位责任制,注意工作的协调和谐。学校班子成员要分管年级,带管教研组,协管教学班,明确责任,站岗值班。学校教务处、政教处、后勤处、科研处和团委几条线,要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教书育人、提高质量的任务。学校要设立学科教研组,各学科同年级设立备课组,形成教学教管的网络。教研组负责制订学科教学计划,落实教科研专题,组织教学教研活动,开展特长培养活动。备课组负责编制课程和课时计划,组织听课评课,检查备课作业等常规活动,具体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全校自上而下形成了严密的教学管理的网络,学校管理的计划、方法和具体安排就能顺利到位,并行之有效。

教学管理是一门科学,它的施行与进展要靠制度的保障。在适合校情的情况下,要制定《教师岗位责任制》、《学校常规管理实施细则》、《班主任、学科教师竞争上岗制度》、《教研机构、班级、学科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试及竞赛年度目标管理》、《学籍管理制度》、《学生操行评定及文明班级评比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既要有宏观上的理论导向,又要有微观上的可操作性;既要有主观上的要求,又要有客观上的灵活;既要有高要求,又要有低起点。同时,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必须做到“只认指标不认人,只认质量不论情,只认职责不留门,只讲成绩论输赢”。制度成文,就是学校的法规,具有权威性和延续性,不因人事变更而执行受阻。确需修改,须经相应的机构讨论研究,不因个别人的好恶而更改废除。

教学管理是发展提高的过程,它的健康发展需要激励与竞争。学校工作不是大锅饭,不能成为一团死水,需要注入活力。社会在竞争中进步,市场经济在竞争中发展,同样,教学质量必须在竞争中提高。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绩效工资,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订一系列教学管理的考核办法,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各种考试的具体成绩、培优竞赛的成果佳绩、教师“四优”的佳作成果等等,都要有详细而实惠的奖励。反之,则要有相对应的惩罚。按照人事改革的要求,教学质量低劣的教师要换岗、落聘。有了激励机制,教师们就不甘示弱,他们必然会竞争,在竞争中充分显示自我的价值。

教学管理是不断翻新的过程,它主要用检查评估的办法来推进。做好了检查评估工作,教学管理就会一帆风顺,教学质量也会稳步上升。学校工作具有阶段性特点,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期初的工作主要是激励学生、制定计划、实施教学。期中的工作主要是督促学生、开展教研、推进教学;期末的工作主要是稳定学生、完成任务、总结教学。如何演奏好这“三部曲”,这就是教学管理的艺术。学校教导处在期初、期中、期末都应举行常规性的检查,从计划、备课、作业、培优、辅差等方面系统检查评比,量化指标,记入档案。期初重点评估计划,从把握教材、分配课时、确定教研专题、培优辅差措施几项量化评估。期中重点评估培优辅差工作,从组织活动、方式方法、效率效益几项量化评估。期末重点评估教学效益,从统考成绩、竞赛成果、兴趣活动、学生特长几项量化评估。期中、期末分别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检查学生对科任教师的满意率。检查评估的工作是琐碎的,但它是教学管理的环节,一节也不能断掉。在没有绩效工资时,多数教师对一些检查评估抱有反感,而我们现在有了绩效工资,就可以将绩效考核与平时的检查评估挂钩,这样就不会有教师的抵触情绪了,也更加有利于教导处工作的开展。

教学管理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它的胜利不仅仅是教导处一方面的工作,它更需要学校其他部门全方位的配合。学校政教工作和后勤工作,应该优化环境,创设良好的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政教工作主要是实行文明班级月评活动,从课堂纪律、课间活动、集会做操、清洁卫生、就餐秩序、就寝作息等方面考评班级,有力地保证教学常规管理的顺利施行,使学生在紧张有序的节奏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教学活动中情绪饱满,学有所得。后勤工作,从保证教学条件、住宿就餐、环境绿化、清洁卫生等方面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使教学管理得心应手。当然,这就要求学校要有一个较高领导艺术的校长和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才能完成这样的全方位配合。

在常规管理上下功夫,应是学校工作的重心,更是推进新课程改革的主要动力。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是促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无数的事实证明:管理出效益,管理促发展。

Tags: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