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创设充满活力的物理课堂

日期:2011-9-5 11:38 阅读:

摘要:新课程物理教学中,物理教师应改变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从而使物理课堂充满活力。
关键词:物理教学;物理课堂;活力
        长期以来,我们的物理课堂教学比较沉闷,缺乏生气,难以唤起学生的热情和思维活动的积极性,更不要说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了。因此,我们物理教师应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改变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一、课堂教学要为学生的发展而设计
        教学设计是有效地上好课的必需环节。教师面对的是富有个性,具有兴趣、爱好、特长的学生。学生作为一种活生生的个体,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参与课堂活动,如果教师以千篇一律的教学行为、统一僵化的教学策略和以不变应万变的教学模式去设计课堂,学生的创新就无从谈起了。我们设计物理课堂时,应更多地思考学生如何学,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如面对物理概念、规律、实验,教师和学生应如何共同探讨、平等对话,即学生在课堂上如何讨论、如何交流、如何合作、如何获得结论;教师如何组织并促进讨论、如何评价和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究的兴趣等。
        我们要坚持“为学习而设计”“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原则,精心设计好课堂,只有好的设计才有可能使课堂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智慧、探究和创新。
        二、课堂教学要灵活开放,重视学生的自主性
        学生的学习方式以自主、合作和探究为主,教师则是学生学习情境的创设者、组织和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促进者。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必定是教师在围绕学生发展精心设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保持课堂的灵活性和开放性,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自己融入课堂,与学生一道,共同“生成”课堂。什么样的课堂才有活力、智慧和情趣呢?叶澜教授和肖川博士曾以追问的形式,描绘了真正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情景:
        当学生茫无头绪时,我能否给他们启迪?
        当学生没有信心时,我能否唤起他们的力量?
        我能否从学生的眼中读出愿望?
        我能否听出学生回答中的创造?
        我能否使学生觉得我的精神、脉搏与他们一起欢跳?
        我能否使学生的争论擦出思维的火花?
        我能否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合作,感受和谐的欢快,发现欣喜?
        我能否让学生在课堂上“豁然开朗”“茅塞顿开”或者“悠然心会”?
        我能否让学生在课堂上“怦然心动”“浮想联翩”或者“百感交集”?
        我能否帮助学生达到内心澄明、视野敞亮?
        这些论述对我们感悟如何焕发课堂的生命力提供了重要启示:真正的学习不只是纯粹物理知识的增长,学习的主要意义取决于学生的课堂体验。
        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运用物理本身的魅力激发学生探究、求知、创新的欲望。如:学习增大压强、减小压强的方法前,提出开放式的问题:“让自身对地面的压强增大或减小可采用哪些方法?”小组讨论后推选代表到前面表演,经过热烈的讨论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表演,有的捧着书站在那儿增大压强,有的提起一只脚来增大压强,有的既捧着书又提起一只脚来增大压强;演示减小压强的同学也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匆忙脱外套,有的趴在地上,有的坐在地上,有的用书放在地上人站在上面……课堂上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在终身难忘的表演中,通过探究合作获取了增大和减小压强方法的新知识。
        三、课堂教学手段要多样化
        就学生青少年时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而言,他们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对各种新鲜事物好学、好问,富于幻想,但他们这种学习积极性往往与短暂的“直接兴趣”挂钩,遇到较为抽象的物理知识时,就易失去学习的积极性。在“数字化生存”的网络时代,物理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资源,在创设教学情境、提供替代经验、搜集、处理和利用信息,展示事物的结构与运动,引导动手操作设计,激发创造探索方面的作用。如许多青少年非常喜欢电子游戏,为此他们可以废寝忘食,原因就是游戏软件本身制作非常符合青少年年龄特点。我们在课堂上如果能把抽象的物理知识,演示实验制作成类似游戏的软件,利用计算机、投影、TV等电化教学设施的再显性,就会把静态变为动态,将学生引入情境之中。如讲用电能表测家庭电路中用电器消耗的电能多少的此类习题,可用动画制作电能表的运转情况,同时展示手表的计时,这样就会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理解新知识。总之,教育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必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它会让物理课堂充满生命活力,实现教学效果的优化。
        四、课堂教学中要把生活──物理──社会有机结合起来
        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为“生活教育”,它由三个部分组成:“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他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结合物理教育的特点,教师要把生活、物理、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切身体会中感悟新知识,从而使课堂充满盎然生气。

Tags:如何,创设,充满活力,物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