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考

日期:2009-6-26 13:41 阅读:

    摘要:高等职业技术 教育 应从信息技术 发展 、学制改革、学分制实施和建立“名师”指导制度等方面,联系实际对课堂教学加以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是近两年来讨论和研究的重要话题,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 网络 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成熟运用,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受到了现实的挑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学生获取知识的需要。职业技术教育需要与社会发展同步,应当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以 现代 的教学手段将最先进的生产流程、工艺及成熟技术运用等实践成果引用到课堂教学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根据学习时空的变化,进行课堂教学形式改革
  
  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校园网络硬件环境的不断改善与宽带网络技术的成功运用,摆脱了网上教学的技术与响应时间的限制,数字化校园在教学中的地位日趋突出,虚拟学校、虚拟课堂的出现与现代远程教学的运用,使学习者的学习空间和时间不再受课堂教学的限制。通过网上教学功能的实现,学校可以将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利用网络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点上网学习,已成为学生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课堂教学课程改革方面,要引导教师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观念,可以合理安排一些课程或教学内容的网络教学,并选派优秀教师在网上答疑,将教学的空间扩展到课堂教学之外,使学生自由支配上网学习的时间,减轻课堂教学中课时数不够或课程较多的压力。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网络学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课程,不仅可获取一定的学分,拓宽知识面,而且能逐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目前,各高职院校虽然都已建设了校园网,但网上教学资源不多,特别是由本校开发的可供学生专业学习的网络课程很少,也不能实现交互式学习,网上模拟实验实习的材料就更少了。因此,需要购买一些成熟的优秀网络教学课程,或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开发网络教学课程,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的优质教学内容。另外,在开展高职网络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学生也是很好的人力资源,有意识地让一些优秀学生参与网上教学资源与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可促使学生手脑并用,在项目中学习,其学习效果要比课堂教学更好。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合作性与创造性,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
  
  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进行课堂教学内容改革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效率得到提高。据报道,在不远的将来,医学院的学生将可以在虚拟的人体上学习解剖学,观看血液细胞通过心脏的全过程,而不用在真人身上“动刀动枪”,还可以进行各种仿真的诊断与 治疗 的教学,这就给专业教学开发模拟实验实习课件与网络课程以很大的启发。
  利用 计算 机实现多媒体辅助教学,是教学手段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多媒体教学改变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的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增加了单位时间的教学容量(在单位时间内可同时接受多个班级的学生同时进行同一课程的多媒体教学),为学生同时享受优质的现场教学提供了可能。但目前多数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质量不高,一些教师只是将课堂教学的内容以文字形式做成简单的PPT便认为是多媒体教学,并且占用多媒体教室,使有限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不能真正发挥作用,没有达到多媒体教学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职业技术教育两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职业性”与“实践性”,其专业教学内容与市场结合较紧密,应将生产单位的生产工艺、操作流程、施工流程、技术革新或施工技术等现场作业的内容,通过现代化的工具和手段制成教学录像或课件,用于多媒体教学,其效果要比单纯讲解更为显著。因此,高职院校要大力提倡教师制作专业教学课件,要有目的地组织教师攻关,每年完成一定数量的专业课件或精品课程的建设,也可以购买一些专业公司开发的高质量课件,直接用于专业教学,逐步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效率。
  各高职院校都很重视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但投入的人力、财力仍显不足。精品课程的建设需要有教学经验丰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优秀教师作为带头人,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材,然而,多数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用于研究课程内容整合或精品课程建设的时间有限。精品课程建设还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其中课件制作需要有专门的工具,开发高质量的素材库等等都需要资金投入,才能保证课程建设的质量。此外,各高职院校已建成的精品课程,特别是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评审获得精品课程称号的课程,应该公开上网,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如果开发的精品课程只作为本院校的资源,那么,教育行政部门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教师投入大量辛勤劳动的成果——精品课程就失去了应有的使用价值。相信通过多方努力,能在教育网上专门开辟一个公共的精品课程库,将已建成的精品课程供各高职院校共享,以此促进高职院校整体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根据学制的变化,进行课堂教学内容改革
  
   教育 部长周济特别指出:“要把高职教育学制由三年逐步过渡到两年。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学制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导向和机制问题。要积极推进更加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以及在政策措施上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在不远的将来,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制将以两年制为主,各高职院校都在积极进行两年制或“2+1”模式的学制改革试点。专业教学计划必须改革,对三年制的课堂教学内容必须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应两年制或“2+1”模式的教学需要。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应以够用为度,对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加以改革,例如,一些采用小班制教学模式的课程,需要大量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应合理整合教学资源,选择优秀教师组织教学,让优秀的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或 网络 教学的优势,而对于非 计算 机专业的计算机公共课这样的课程,应尽快针对不同的要求,整合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或学习形式。
  灵活的学制要求专业课程建设能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教学内容不断加以调整,加大实践性环节和生产、管理中的案例教学内容,对教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教材的编写仍然是以高职院校教师编写为主,邀请 企业 或公司人员参与编写或做主编的教材非常少,如果教师本身实践能力不强,或对专业生产、管理、施工等不熟悉,对新方法、新工艺的运用不清楚,其所编写的教材必然理论脱离实际,所培养的学生的实际技能恐怕也是纸上谈兵,不能适应企业对高素养人才的要求。
  
  采取多途径学习方式,严格学分制管理
  
  我国多数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显得比较轻松,这种现象的产生除有一定的社会原因外,也与学校教育教学的计划安排、组织教学、教师指导、 考试 管理制度等的具体实施有关。要使学生增加学习的紧迫感,可采取如下办法:
  首先,对不同的课程可以采用不同的授课形式和学习形式。一些职业素质教育公共课可采用合班多媒体教学;可打破班级授课制,采用基础班、提高班的授课形式;对专业实践技能要求较高的课程,可更多地采用以现场教学为主的形式。
  其次,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要求学生通过严格的考试获得学分。应允许学生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例如网络学习、讲座式学习、社会实践方式的学习等,可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使学生有选择地学习。对学习结果的评价,应建立严格的考试制度,要求学生通过严格的理论与实践考试获得必要的学分,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这就要求管理者提高管理和组织水平,合理编排教学计划,做到有条不紊。
  再次,实施网络课程教学。高职院校实施两年制或“2+1”模式的学制改革,最困难的问题是专业课程结构的调整。由于学生在校总时间的缩短,有些课程可能要删除,有些课程可能要压缩课时数,还有一些课程需要整合,在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时,往往过多地考虑压缩公共课程教学时数,以保证必需的专业课教学。其实,目前校园网的 发展 已初具规模,一些高职院校的校园网络硬件基础非常好,可在网上为学生提供一些公共课或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规定学生必须通过网络学习,修完规定的网络课程内容,参加学院组织的严格考试获取学分。这样,既可减轻专业课时不足的矛盾,也可减轻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负担,同时可促进学生和教师运用网络从事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使校园网络的应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充分发挥“名师”的指导作用
  
  高职院校要培养和选拔一些专业教学的“名师”,作为专业教学的带头人。名师不一定是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的教师,而应该是既具有理论教学水平、又具有丰富实践能力的,在教学中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的,被广大师生公认的优秀的专业教师。要建立重要核心课程的名师指导制度和技能课程的专家、高级技师指导制度。专业核心课程由名师上课,一方面可以激励其他教师努力教学,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与教学业务能力,推动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学生在核心课程的学习中可以享受到优质教学服务,可以激发学生尊师重教的情感。重要的专业技能课程可聘请企业或生产管理单位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或高级技师担任教师,结合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管理的实际进行教学,可能他们讲一次课比学校的专业教师讲几次课的效果还要好。学生与专家或高级技师进行交流,可缩短与社会用人单位需求之间的差距,专家或高级技师现身说法,可使学生真正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实行名师指导制度是改革课堂教学、实施教学创新的一种有效途径,应给名师以更高的待遇和荣誉。建立名师制度有利于引导青年教师立志教学,追求更高的目标,最终使自己也成为名师。

Tags: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