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写字教学

日期:2005-7-9 00:47 阅读: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写字教学

重庆铜梁东城中学 李德忠 邮编:402560 电话:(023)45674158

在北京街头曾经有单位挂出这样一幅标语,隶书写得很漂亮,但把“见义勇为”错成“建议勇为”,于是,对全体公民的庄严号召变成了可做可不做的提议,引起舆论大哗。

某公司总经理写了张字条让采购员买棉花籽。到了种子站,采购员打开字条一看,上面写的是:“速买棉花籽25ㄋ。”采购员横看竖看,看不明白最后一个是什么字:“是253斤?253吨?还是多少?”他不得不用电话跟总经理核对,才弄明白是个“斤”字。
   
其实像这样写错别字、字写得不规范的小学生已经为数不少,学生的汉语水平很不乐观。目前在大、中、小学生中,汉语的规范使用被忽视,汉语中夹杂大量网络用语和英文的现象以及错别字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学生对汉语文字的美和丑、规范与否也分辨不清。据复旦、交大等高校对入学新生进行语言文字水平测试的情况来看,许多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运用驾驭能力远没有达到他们应该掌握的水平。
    那么,学生们为什么如此忽视写字呢?究其原因,我们想有如下几点:

第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使现在的中、小学生从刚开始学习就步入了少纸、无纸时代。现在的小孩子大都喜欢使用电脑输入法,快捷简便,至于用手书写,他们都嫌麻烦。

第二、观念上的忽视。不少家长和学生都认为只要学习好,字写得好不好已经无所谓了。不少学校老师也认为教学水平主要体现在学生成绩上,学生写字好坏对成绩、升学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占用课时专门练习写字实在不值得,于是,写字教学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成了可有可无的多余。

第三、应试教育的弊端。满堂灌的教学、铺天盖地的题海压得学生根本就没有时间来正正规规写字,认认真真写好字,于是只图完成任务,字就越画越乱,至于出现的个别错别字就更难免了。 

其实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以后,对通过写字实现的书面交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0年10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用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全日制语文课程标准》对写字提出了第一学段“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第二学段要求“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通过书法训练达到“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第三学段)“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第四学段)等要求。要正确、端正地书写,就要严格遵守国家主管部门发布的有关字形、笔顺等一系列语文法规的规定,写规范汉字。只有大家都按照统一的规范标准写字,社会的书面交际才能顺利、高效、快速。

语言学家认为,汉语要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取得地位,取决于汉语自身的发展和竞争力。现在的青少年承担着汉语的传承和发展的重任,因而提高他们的汉语和文字的运用能力,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至关重要。

一、端正态度,转变观念。

作为学校的领导也好,教师也好,应从只重视知识、只重视成绩转变到重视实际能力,从应试教育转变到素质教育,从“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意识到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自身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意识到学校是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意识到写字教学也是素质教学。其实,写字的好处并不仅仅在于使用,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练习写字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提高文化修养的过程。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转变观念,才能真正行动起来,落实新课标的要求。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在学校里,教师的字写得棒与不棒,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的态度和热情。因为学生天生喜欢模仿,教师常常是学生的重要模仿对象,教师的示范作用就显得特别重要。要让学生写规范字,首先自己就要注重写字,写好,写规范。如果教师的字写得特棒,那无疑是一种享受,无形中就给学生树立了榜样,学生往往就模仿教师的风格,从而喜欢习字,甚至迷上书法,培养学生的写字能力和审美能力。

三、开设课程,正规训练。

写字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提高文化修养的过程,能不能把字写好,通常可以考察出一个人在文化方面的悟性和修养。学校应把写字教学纳入学校整个教学计划,开设专门的写字课,做到有专门的教材,有专门的教师,有正规的作业,有等级的测试,让学生得到正规、系统的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书写能力。

四、营造氛围,深入人心。

校园是学生活动的重要阵地,良好的文化气氛无疑对学生学习生活产生有益的影响。校园内的标语、标牌,学校的文件、出版物、宣传材料以及板报、宣传栏等,用字规范是最基本的要求。开播校园之声的广播,书写规范美观的标语,办新颖活泼的板报,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甜美标准的普通话,漂亮的板书,规范的字体,精美的语言,强烈刺激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既能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又能对学生以美的熏陶。通过广播、电视、橱窗、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教育,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培训班,组织了有关知识讲座,举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知识竞赛活动,向学生大力宣传写规范字的意义,让学生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而使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深入人心。

五、开展活动,熏陶提高。

学校要注重发挥学校的辐射作用,不但在校内宣传语言文字规范的重要意义,在校外也要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并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每年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向市民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普及法规常识;清查不规范用字,扫除文字垃圾;学校成立书法课外小组,每周定期进行规范字的辅导和训练;参观书法展,让学生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激发学生的书法热情;举行各种形式的书法比赛,让广大学生参与进来,写好字,写规范字,提高书法艺术。此外开展学生办壁报和手抄报等也能为广大同学提供了施展才艺的舞台。

六、依法落实,加强考核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我们指明了道路,九年制义务教育新课标也明确指出“学生能正确、规范、美观地书写汉字”。要真正落实这一要求,必然应在考试中体现。很欣喜地发现,近年中考部分省市设置了卷面分,甚至还设置了书写题,要求学生能正确、规范地书写,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导向,也应是发展的方向,从中看出命题者对写字教学的重视,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提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如何落实新课标,改进写字教学,规范书写,大力推素质教育。

教育部的一位负责人曾经说:“规范、端正、整洁的书写汉字,是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具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无论是从实用的角度,还是从培养综合素质考虑,写好字都大有裨益。写字教育的关键时期是中小学,写字教育也是素质教育。中、小学生不一定要成为书法家,但至少应该把字写得清清楚楚。所以,我们中小学校应该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切切实实地搞好写字教学,绝不能把“写字”这门课完全荒废。

Tags:浅谈,新课程,课程,背景,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