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今天怎样做教师

日期:2005-4-26 19:36 阅读:

  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赞誉啊!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感到任重而道远。因为未来教育的挑战,不仅是对学生,更重要的是对教师。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继承和发扬敬业奉献的传统美德的同时,在教育观念上完成自我更新。要在育人的同时,不断自育,重塑二十一世纪教师新形象。
  不管历史怎样变迁,教师的内涵在历史长河中将永不磨灭。时至今日,新世纪的大门早已开启,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知识经济时代,相应地赋予了这个时代的教师以更多的内涵。在这里我想就
今天怎样做教师 谈谈自己的一点认识。
  一、做今天的教师,要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我一直认为:没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也决不可能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创造成绩,做出贡献。我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是因为我崇拜红烛精神
——他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同时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我想,只有当我对事业注入深厚的感情时才能在教育的过程中得到内心极大的充实和满足,甚至可以以苦为乐,以苦为趣,达到物我两忘,醉迷其中的境地。做一名教师既是我对人生事业的追求,也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我想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干出事业,干出成绩。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我的一项重要任务。自我踏上讲台,从事语文教学开始,我就把上好每一堂课,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自己工作的突破口,作为自己教学的一个品牌。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热爱这份事业。在教学中,我把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教好学生的第一条件,作为提高学生成绩的动力。众所周知,我们学校的生源并不太好,学生的语文底子也相对薄弱。面对困难,我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更坚定了信心。我想基础差,只能用时间和自己的耐心教学来弥补。于是我利用中午傍晚的时间为学生补课,有时也利用周六周日为学生辅导巩固。家离学校不远,但我一星期只回家一趟,放弃了许多休息的机会。在我的心中,可以减少与家人团聚时的情感,却不能减少教学时对学生的满腔热情。辅优补差工作长期坚持下来,其实自己也是很累的,但当想起学生们为自己成绩的提高而笑逐颜开时,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我想作为一名教师,我只能用我的无私,奉献给学生一份快乐。
  二、做今天的教师,要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是热爱教育,那么他只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由此可见,现代教育应该是
爱心 教育、情感教育。四年多来的教学,我努力营造一种热情洋溢的教育环境,以和蔼可亲的教态、关切温暖的语言、温柔亲和的目光组织教学。由只提要求到多给关怀,由一味指责到千方百计让学生品尝成功。在我的语文课教学中,我大胆尝试,腾出一堂辅导课,完全放手,让学生组织进行语文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进来,发现自己在学习语文上的长处。我还为每个学生建立了语文学习档案,学生只要平时的各项表现这一阶段比上一阶段有进步,就进行奖励,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我发现让学生体验成功,就会使学生兴趣盎然,减少沮丧。在教学过程中我还发现如果学生做错了事,千万不要一味训斥,向家长告状。这样既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对抗情绪。而是要走近他,用你的爱心打动他。爱学生,不是老师居高临下对学生的一种恩赐,而是建立在一种民主平等,尊重学生人格的基础上的。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们教师要把信任和期待目光洒向每个学生,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的过程之中。记得一位老教师对我说过一句话:在教学时,对学生不要吝惜你的表扬之词。于是在我的教学过程中,我经常用:不错有进步很好之类的言语去充分肯定学生的成绩。是的,我们要用爱赢得学生的信任。我给他们一声赞美、一个问候,把对他们的反感换成容忍和期待,竭力寻找他们的优点,出自真心地去赞扬,去鼓励,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但在的同时,我要求自己做到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只有这样的爱,才是以德立教,只有以德立教的,才能爱出师生谊,爱出新时代的师生关系。
  三、做今天的教师,要
求实创新,开拓进取
  身为教师,要让学生信服你,你首先得有渊博的知识,有精湛的教学艺术。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而在今天,面对学生,仅有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有一缸水、一湖水,甚至是一江水。陶行知曾说过: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记得在教《炊烟》一课时,一名学生问我:
老师,这篇文章的作者赵丽宏是男的还是女的?我当时犹豫了好半天,因为我也不清楚,不知如何回答,后来只能以呆会儿我查查看作了。处于新时代的青少年学生,知识面更宽了,更好问,能力也更强了,教师只有具备渊博的学识、广阔的知识视野,方可居高临下,游刃有余;只有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才能担当起培育英才的重任。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教师还要强化创新意识,在传授知识上努力探索,创造新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大胆创新,为新时代的教育不断奋发进取。
  今天,我们做教师,在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今天,我们做教师,在于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今天,我们做教师,在于求实创新,开拓进取。
  是的,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但愿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所有教育者,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人;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人;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人;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人;以优秀的成果去鼓舞人;以充实的人格去塑造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让美好的人生在教育事业这面火红的旗帜下熠熠生辉。
  最后,我想高声地说"如果有来生,我还干这一行!"

余杭区径山镇长乐中学

冯章杭

Tags:今天,怎样,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