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生活情景为突破,充分开发课程资源

日期:2005-4-22 11:08 阅读:

以生活情景为突破,充分开发课程资源

——《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一课的尝试和反思

 

闵娟利   桐乡七中  314500

一、主题内涵阐述

课程资源是课程与教学信息的来源,指一切对教学有用的物质和人力,其中学生是课程资源开发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第一,学生的生活经验、感受、爱好、知识本身是一种资源;第二,学生也可以成为课程资源的主体,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学生的知识主要靠个人领悟和体验所得,只有在学生原有基础上的探索和体验,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著名教育家杜威提出:为了激发学生的思维,必须有一定实际的经验情景,作为思维开始阶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创设合乎实际的教学情景,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动脑、动口等多种途径参与教学,使传授由静态到动态,变平面为立体,激发学生兴趣。

在本堂课的教学中,我设计了三个生活情景试图最大限度开发学生资源,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受教育既是权利又是义务,从而在实际生活中更好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

二、案例描述和分析

    在未上课前,我在黑板上写下“你认为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哪些?”,然后随意抽取了几名学生回答。答案很多,有父母的教育,电视媒体,自学,家庭教育等。而最主要的途径学生都认可学校教育。我在课堂上作简要的评析后,出示校园生活的画面,同时播放背景音乐《童年》,请学生回答:你喜欢现在的校园生活吗?为什么?

分析:课前的抽样调查,了解了学生的真实想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还节约了课堂时间。播放《童年》,渲染课堂的气氛,学生在轻松环境中说出自己对现在的学校生活的真实想法,结果喜欢和不喜欢学校生活的人数相当,我就各请几位学生发表发表他们的意见,这也是课堂民主的体现,同时也利于教师和学校改进工作。

Tags:生活,情景,突破,充分,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