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看这堂课

日期:2005-4-22 11:02 阅读:

 

桐乡七中  闵娟利

我听了一位青年教师的课,她执教的是七年级的历史与社会《大洲和大洋》,下面是我先简述这堂课的经过。

1)教师从刚在暑假中结束的第28届奥运会说起,问在这次奥运会上,有哪些国家参加?学生回答热情很高,七嘴八舌说了许多。教师简略总结后说:“在赛场上这些国家的赛手为了自己国家的荣誉你死我活的争夺,但在赛场外,我们又可以看到他们却都成了朋友,这是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园——地球。”

2)教师设疑“说起地球,有人认为这个称呼并不合适。这个人是谁呢?他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学生经过短暂的思考后,猜了很多人名,但都没猜着。教师自揭谜底是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并在黑板上出示了通过航拍得到的地球全貌图,同时问学生给地球改什么名较适合?这时很多学生都在叫“水球”,教师趁机让学生估算一下在地球上水大约占多少,陆地占多少。

3)教师问地球上有哪几个大洲?哪几个大洋?学生答得都不是很全,教师按照大小依次报出。然后布置学生用简单的几何图形画出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形状和大致分布。指定两名同学到黑板上画,其他学生在自己的座位完成。经过五分钟左右,学生大多画好了,教师对黑板上的两幅图进行点评,一幅画的位置不是很准确,另一幅七大洲只画了五大洲。随后又展示了几位画在纸上的同学作品,但因距离较远而纸太小大多数学生看不清楚。

4)教师问:“大洲和大陆有什么区别?我们为什么称地球上有七个大洲而不叫七个大陆呢?”学生看书,有一生回答“大洲=大陆+岛屿”。教师给以了肯定,又问“这七大洲中最大的洲是哪个?最小的洲是哪个?”学生看着地图册,最大的是亚洲能答出,但最小的是哪个洲,则有答南极洲的,也有答大洋州的和欧洲的。教师总结说:最小的是大洋州,这在地图册上明确写出的。

5)“地球上除了大洲、大洋外,还有岛屿和半岛,请同学看地图回答在我国周围有哪些?”学生回答有钓鱼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彭湖列岛、台湾岛等。教师解释群岛就是海洋中相互接近的一群岛屿,列岛是排列成线或弧形的岛屿,钓鱼岛、台湾岛我们经常在新闻中能够听到的。

6)教师问:“七大洲在地理位置分布有什么特点?”学生寂静无声,教师反复启发,学生无奈答:七个洲是用不同的颜色涂的;亚、非、欧三个洲是相连的。均不得教师的要点,而且也浪费了很多时间,教师只得进一步启发:“这些洲对称不对称呀?”学生这才恍然大悟,赶紧照着书本回答“除南极洲外,其余各洲是两两南北对称的。”

7)“蓝色的宝库”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称呼它呢?教师提出这个问题后,学生显然回答积极性较高,列举了海洋为人类提供海带、带鱼、盐、航海、潮汐能发电等,教师把它们口头总结为渔业资源、矿产资源、海上交通、能源。

8)教师布置作业:请列举你所知道的严重的海洋问题有哪些?并分析造成海洋问题的主要原因和解决海洋问题的对策。学生可在课外查找资料,下节课分小组交流。

我的看法和建议如下,当然也是一家之言,如有不当,敬请指正。(1)教师从学生非常熟悉的奥运会引入,一开始就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赛场是对手,赛外是朋友”的正面教育无疑对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树立起了积极作用。而“地球”“水球”之说让学生从兴趣盎然的悬念中深化了有关地球的基本知识,使他们对学习过程充满了好奇和兴奋,这也是在新课程中我们所致力追求的。

2)地球上有几大洲几大洋,恐怕教师要一下子全部讲出也容易顾此失彼,是否让学生观察地图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写写记记或许更能够加深印象。让学生通过地图去比较哪个洲最小,显然是看不出来的,教师这时一句“图册上写着的是大洋洲最小”这是否又让学生强化了“书本上写的都是对”的观念?教师是否可以通过提供一些数据或者让学生自己查资料来比较更加合理。教师让学生用简单的几何图形画出七大洲和四大洋,我认为学生可能在画图过程中过分受“几何图形”的限制,画的有些“四不象”,如果只要求学生用简单的笔画画出它们的形状,恐怕更能看到他们丰富多彩的思维。至于在黑板上画的两个同学,尽管男生画得较凌乱,但书本上的七大洲是按两个半球划分的,而他却把它们画在了同一个平面里,这也应该是他的可贵之处。女生虽然少画了大洋州和南极洲,但她也有闪光点,那就是把非洲画成了一个扇形,把欧洲画成了一个半圆。我看了一会儿,也有点象。教师在这时没能抓住学生的“智慧的火花”,只是指出学生的不足,可能还是旧的思维作怪,那就是“求完美、求统一”。我觉得很惋惜,因为这两个学生在这堂课中得到的是责备;如果他们得到的赞赏和表扬的话,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更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创造力。还有教师在课堂上展示在纸上完成的作品,终因太小而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教师把它们收集起来,装订成册后在教室里展示可能效果更佳,展示后还可以把它装入学生的成长记录袋中作为资料保存。

3)教师对教材挖掘比较深入细致,提出了大陆和大洲的区别。学生概括能力也很强,居然得出了一个等式,这说明学生不是没有能力,只是有的能力被家长和教师以“关爱”之名给剥夺了。教师的基本功也很好,在事先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分析了岛与群岛、列岛的区别。但很可惜没能抓住另外的一个教育契机,那就是学生提到的钓鱼岛、台湾岛,教师完全可以利用它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但教师没有意识到这一宝贵的瞬间,要知道空洞的教育是难以在学生身上留下印记的,而“钓鱼岛们”的出现正好为教师提供了这样的载体。

4)“七大洲地理位置分布有何特点?乍一听,我还以为是问学生是否发现了这七大洲拼起来是一个整体,经过教师的“启发”后,才发现我的理解是错误的。我认为这个题目超出了学生的理解水平,难怪学生都答得牛头不对马嘴,这也提醒我们教师在备课时除了备教材外,还需备学生,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水平,同时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问题,不产生歧义。

5)海洋能为人类提供什么?学生讲的都是具体的事物,教师如果能把学生的想法写在黑板上,并请学生自己归纳可分为哪几方面,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归纳整理能力,又让学生认识大海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从而树立珍惜大海,保护大海的意识。而且学生提到了潮汐能,学校离海宁较近,教师如果能利用学生比较熟悉的八月十八钱江潮来让学生感受这种能量的巨大,学生体会会更深。最后,教师布置的作业要求学生通过自己查资料来回答,这也符合了新课程的开放性原则。

总之,这是在新课程下的一堂反映课堂真实情况的课,教师有着扎实的教学功底,普通话标准,体态自然,和学生之间沟通良好,已经具有了新课程的初步理念,以“教师为中心”和“书本知识为中心”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但平时由于缺少同行相互之间的合作和足够的时间吸收新的知识,在课堂上还显得不够成熟,还不能在举手投足间渗透新课程的要求。但我相信,只要教师具有上进心,在新课程路上的任何困难都能被克服,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迎来又一个“春天”的。

Tags:看这,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