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新课标下农村初中阅读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日期:2005-4-16 11:43 阅读:

浅谈新课标下农村初中语文

 

阅读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石城县小松中学     温北由  

 

 

 

关键词:      农村    阅读    现状    对策

 

内容提要:

新的《课程标准(语文)》对初中学生课外阅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一规定切中了当今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弊端。作者认为:既要重视课内范文教学,又要注重课外阅读指导。

一、中考命题发展的总趋势。中考是初中教学的指挥棒,其总趋势是阅读由课内走向课外,体现着很强的人文性、教育性和主观性,正迈向综合性和开放性。

二、农村初中语文教学的现状。农村初中因受信息及师资条件的限制,阅读教学注重传统教学,急功近利。阅读教学不尽如人意。

三、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对策。建立科学的学科理念,在教学中课内外结合,并加强教师指导的作用。

 

 

人类离不开阅读。在人类产生以前就有了阅读。那时人们读日月星辰,读沧海桑田,读动物世界,读人生旅程,甚至可以说,文字的产生都与这种阅读直接有关。阅读与一般的“看”的区别在于:它是用心的,它是心灵的经历与体验。因而,阅读不止在于掌握语言文字,它对人的生活质量及个体素质的提高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语文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学习语文的过程,是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他人的过程,也是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正是因为作用如此巨大,改革开放以来,语文教改经历了由起步到深入、由点到面的发展过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国上下教改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各种流派,争奇斗艳;各种风格显异彩。因而阅读教学的研究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新修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了语文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初中学生“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2—3部名著”。并对学生课外阅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一重要的改革,切中了农村语文阅读教学中只注重课内范文教学、忽视课外阅读、学生阅读量不足的弊端。把课堂内外、书本内外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的基本规律,为学生学好语文指明了方向。而且,从近几年的中考命题来看,也昭示着这一规律。

一、中考语文命题发展的总趋势

近几年中考语文命题发展的总趋势在于:一是试题中限制了纯知识识记能力方面的考查;二是语言运用能力的试题占了很大的比重。从考试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这类试题是能真实衡量学生语文水平的高低。在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存在于考试试卷中;三是试题注重了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考查,一般分值都不低于30%。

一个人的语文能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阅读;一是表达。可以说,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反映着一个人语文水平的高低。因此,自从用语段或整篇文章理解分析来考查学生语文能力的形式一出现,全国各地都在中考试卷中安排了阅读能力的考查,阅读理解的题型也日趋成熟。开始时,题目还在注重知识的考查层面上。近年来,阅读理解的考查调整为整体感知,考查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程度。选文也由课内走向课外,且具有很强的人文性、教育性和主观性,现在正迈向综合性和开放性。

二、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

与任何改革的进程一样,平衡总是相对的。我们必须看到,在较大一部分初中学校的阅读教学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尤其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的现状是不尽如人意的。

1、阅读教学观念陈旧落后。阅读教学着眼于“教的状况太多,学生阅读的太少,因而造成学生的文化积淀太浅,缺乏语文功底。语文课里学生读书的时间只有

几分钟,大部分时间被教师的烦琐分析和频繁提问所占有。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批评的那样,“学生在课堂上阅读得很少,而关于阅读的谈话却很多”。其实我们都知道,任何能力都是学习主体“悟”后“练”出来的,而绝非是“讲”或“听”出来的。更有甚者,有的教师不但不鼓励学生读书,而且阻止学生阅读课外书,并美

其名曰:为了学生的前途。

2、肢解教材式:在农村初中,因受信息及条件的限制,很多中老年老师以教材为中心,教学的目的是“学这一篇文章”,教学过程是解析这一篇文章的内容”,教学的结论是“这一篇文章的中心”及“这一篇文章的写作特点”。他们的课堂阅读教学不是引领学生自己去阅读,去感悟,去整体把握,而是用一大堆字词句篇章的枯燥、烦琐的分析来僵死学生的灵性,使他们背了一大堆标签式的“知识”,自己仍然不会读。

3、考点练习式:现在的农村中学较多地运用这种教学。他们将所要教学的课文,按照考试阅读模式训练学生:要求学生熟记难写的字词,背诵有关的文学常识及名言佳句,作一点理解性的归纳。至于原文的情、意、道则完全不涉及,想像、联想也因不考而属多余。更有甚者,将课文编成考题,指导学生不读全文,只对应地找出考题所涉及的内容半猜半蒙,完全忽略了学生在阅读中富有的个性情感体验和创新潜能的开发。这种练习无休无止,机械乏味,而且常常错误百出。用这种常常错误百出的练习方式训练学生,扼杀了学生的思考,无异于马戏团驯兽师的训练方式,绝不是真正的阅读教学。无怪乎出现:开学时学生最爱看的书是语文书,可是最讨厌上的课是语文课。

4、写作目的式:许多语文教师认为:阅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写作。他们的课堂阅读教学要么离开思维内核,排除创新意识及能力的培养,孤立地去品味语言,以求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要么进行浅表的读写结合,仓促地、浮光掠影地将“读”带过,“立竿见影”地让

学生在课堂上也仿写一篇。

课堂阅读教学是如此,课外阅读教学就更加悲惨了!

5、学生阅读量少。相当多的学生除课本以外,几乎无课外阅读。农村初中学生课外书的来源少,适合他们读的好书更是凤毛麟角。虽然有些学校为了应付“两基”验收需要,有那么几百、几千册,但这些书要么是些工具书或七拼八凑的上个时代的书;要么学校把它当作“宝贝”,重点保护在书柜里,学生是难以借到的。据调查(见表一),农村初中课外阅读情况不容乐观。

表一:我校初三年级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调查统计表(调查人数122人)

文学作品名称

《三国演义》

《水浒》

《西游记》

《安徒生童话》

《伊索寓言》

《朝花夕拾》

《繁星春水》

《骆驼祥子》

《鲁滨逊漂流记》

《名人传》

《童年》

其他

         

人数

13

20

15

8

6

3

2

10

4

1

6

4

30

%

10.7

16.4

12.3

6.6

4.9

2.5

1.6

8.2

3.3

0.8

4.9

3.3

24.6

从上表可以看出:农村初三学生读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的人数相当少,读过鲁迅、冰心现代作品的人就更少,更不要说外国作品如罗曼·罗兰的《名人传》、高尔基的《童年》了。他们最多是为了应付考试看过一些《优秀作文选》、《初中生之友》而已。尽管大家都明白:“多读多写”仍是学好语文的正确途径,但教师、领导不在这方面下功夫。有多少老师能经常与学生交流课外阅读的体会?又有多少老师能随时把新出版的好书推荐给学生?学生其实是有课外阅读的欲望与需要的。上海建平中学程红兵老师在一次报告中讲过这样一件事:一次借班上课,问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文,学生有说爱听文言文的,有说喜欢小说故事的,但有一位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上什么都行,就是不要上课本上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学生对课外阅读的要求。而且,从我校的调查中(见表二),也可以看出学生有课外阅读的欲望,而老师、学校对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的欠缺。

表二:我校初三年级学生课外读物来源分析表(122个学生中只有88个学生读过课外作品)

书籍来源

家中藏书

  

自己购买

教师指导

学校图书室

人数

11

32

35

6

4

百分比(%)

12.5

36.4

39.8

6.8

4.5

但是,农村初中由于教师缺乏必要的指导与条件,学生的课外阅读即使有,也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一些盗版的武侠小说,一些不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生活小说,就可能放入他们的抽屉,这当然没有什么好的效果。

6、教师的课外不阅读。我们有相当多的教师自己就不阅读,或者说不会阅读。有的教师备课不是把精力放在对教材的钻研与感悟上,而是死背、照搬教学参考资料,或者过分在教学方法上做文章,以至于弄成花架子;有的教师不注意在自己的文化底蕴上、文学修养上、知识积累上下功夫,而是去背那些文章写法、写作知识、阅读技法之类的东西;还有些农村教师把教学当成“副业”,把精力和课余时间都浸泡在“麻省理工学院”(打麻将)里。

三、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对策

产生以上种种现象的原因虽然很复杂:有的是对教材作用的错误认识;有的是对进行素质教育培养的学生的阅读能力能否应试的困惑;有的是对“读写结合”的浅表图解;也有的是受办学条件或教师自身素质的限制。但是,面对扑面而来的“强调开放,鼓励创新”的语文考试改革,我们这些仍以传统考试模式训练为主的语文教师应当自问:“狼”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我想,我们语文阅读教学是否应趁“狼”尚未到来之际,未雨绸缪,改革语文的阅读教学。

1、建立独立的阅读学科理念。“阅读”是人类汲取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也是人类认识周围世界的途径之一。阅读教学作为语文学科的一个分支,早已存在,但由于种种原因,阅读教学仍没有表现出独立的学科意识,不少教师认为“阅读只是个手段,写作才是目的”、“阅读是过程,写作才是结果和标准”、“选拔人才只需写一篇文章就行了”等等。诚然,阅读和写作有着密切的关系,阅读是学习写作的门径之一。但是,阅读却不完全是为了写,阅读教学也并不是仅仅为了帮助学生学

习写作。必须让“阅读”“独立起来”,明确阅读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认识社会和人生,丰富情感,陶冶情操,形成健全的人格;帮助学生获得阅读能力,包括收集、选择、整理、处理信息的能力及鉴赏评品,怀疑探索作品的能力,为学生具备开放、多元的文化精神,形成创造性应对社会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2、内外结合、厚积薄发。教师在抓紧课堂阅读教学的同时,充分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有人归纳出少年儿童读书的五种需要:学习需要;交往需要;缓解焦虑需要;放松需要;消磨时间需要(见《中国教育报》2001.2.1)。这是符合青少年学生阅读心理特征的。对青少年学生来说,兴趣是阅读的第一原动力。他们渴望阅读自己喜欢读的书,其阅读的出发点主要是满足自己的兴趣需要,寻找自己的乐趣,绝对没有带着别人指定的“分析贾宝玉这个人物形象”这一作业去读《红楼梦》的,必须淡化阅读的目标要让学生放开思想去自由地读书。

因为课外阅读具有开放性,老师要把阅读的自主选择权交给学生。只要内容不是鼓吹暴力、淫秽、反动的,学生都可以读。读什么书,怎样读,应当由学生自己决定。教师主要在“导”上作文章。对一些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时代著作,流行佳作,教师要及时推荐,以免学生茫然无从,不择而食。放手让学生选择书籍,本身亦是对学生判断和鉴别能力的培养。

读书的方法也应是开放的。读书并无定法,采用何种方法,皆由个人阅读习惯而定,教师只能作一般方法上的介绍:圈点勾画、点评批注、寻章摘句、卡片心得、

浏览背诵,当用则用。这法那法,唯有“读”、“悟”是上法。心无杂念,读出个“一、二、三、四”;读出个“心领神会”;读出个“忘乎所以”。

3、学生要读书,教师更应该读书。“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这就要求教师要有“人文素养”,要有文化底蕴。那么语文教师的文化底蕴,一要“渊博”。要成为杂家,对人类文化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要有所涉猎。熟谙诸子百家,略通天文地理;二要“丰腴”。要广泛猎取,并消化吸收,长成自己的文化“血肉”。要形成自己对生命、对生活、对历史、对社会的独特理解、感悟、态度和信念。翻开新的教科书,在“综合性学习”中,“感受自然”、“探索月球奥秘”、“追寻人类起源”等内容的编排,无不让我们感受到新课程对语文教师文化底蕴的挑战。如果不读书,不抓紧

 

时间“补钙”,何以指导学生,又怎能迎接挑战?!

语文阅读教学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相得益彰。课内阅读教学中决定了语文课文的经典性、基础性和示范性。课文应当是精品,文质兼美,在思想内容上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在用词、造句、布局、谋篇、文风等方面有一定的典范性。因而课文也就成了知识、能力、思想教育和审美情趣的载体,更为重要的是课文能够使学生掌握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知识和能力,使学生学会从特殊到一般,举一反三,更好地在课外进行其它类似文章的学习阅读。阅读教学离不开课外阅读,二者必须相互结合,互补互助。课文阅读教学是基础,对课外阅读起着指导作用;课外阅读是课内的延续和补充,反过来丰富并深化课文的阅读学习。真正做到“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

 

Tags:浅谈,新课标,农村,初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