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改革中考考试制度的几点想法

日期:2005-4-12 18:16 作者:ggg 阅读:

 关于改革中考考试制度的几点想法

目前,在普及义务教育的地区,尤其在小学升初中考试制度改革后,要逐步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评估的基本标准和监测网络,定期进行监测。国家教委已开始着手进行这一工作,并将在有基础的地区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

考试制度、升学办法的改革,关系到“两全”方针能否落实,素质教育能否真正实施。各地应在继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和完善中考招生改革,加大改革力度,缓解中考对义务教育造成的升学压力。

今年3月,国家教委发布了《小学管理规程》,《初级中学管理规程》正在制定。各地要在落实的基础上,完善中小学各项具体管理制度,总结成功经验。

-----------引自《全国“普九”工作汇报会纪要》

 

摘要:传统的教育制度、教学管理和师生关系,已经成为青少年个性发展和创造性培养的障碍。世纪之交中国教育的改革主要是对“应试教育”的改革,尤其是基础教育的考试制度的改革。本文拟就如何改革现在的中考考试制度,建立未来的考核评价制度做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  评价制度     创造能力     竞争意识   

 

教育是一种改变学习者的过程和手段,考试是教育过程的一个环节,教育制度决定考试制度的存在,并制约着考试制度的发展;考试制度是教育制度的组成部分,产生并服务于教育制度。考试成为学校教育的导向,采用什么样的考试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考试指挥棒"效应。那么,发展、建立合适的教育考试体系,究竟从何着手呢?作为一个初中教育工作者,站在我的角度,我个人认为应从考试体制着手,改革旧的考试体系,建立新的评价制度,下面是我对这种评价制度中大体廓括的一个设想:

第一、评价制度的目标

众所周知,我们实行义务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让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而且要让所有学生学有所获,促进他们潜能的开发和品质的发展,使教育真正达到预期效果,而这种评价制度就是为了真实地考察出学生通过在校学习,所具有的创造能力和竞争意识。

第二、评价制度的程序

首先,学生每学期或某一阶段结束时,做自我鉴定,认真地总结,真实地记录自己本学期或这一阶段的学习收获和感悟。

其次,由班级评审委员会根据自我鉴定和平时表现评定每个学生所具有的创造能力和竞争意识。而班级评审委员会由教导主任、班主任及各科任课老师、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其中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由全体学生及家长们自己自由投票选举产生。

第三、评价制度的内容和重点

首先是道德素质方面的评价:

这种评价不是打分,而是本着更有利于学生个人发展的原则,遵循改造学生个人思想的目的,委员们通过共同讨论,达成对某个学生道德素质的共同认识,用一两句话,准确地描述出学生的品质特点,既可以有优点,又可以有缺点,总之,简单概括,清晰明了即可,为以后的道德教育指明了重点,打下了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第一、这一两句话绝不能是类似"素质低"、"素质高"等这样野蛮粗暴式的语句,毕竟是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朋友,我们要为他们的未来负责,不能不允许他们犯错误,更不能因为一次犯错误而一棍子打死的;第二、这里的道德素质评价的范畴要比现在政治课考核的范畴大得多,现在的政治课考核出来的高分不一定高能,它的功能达不到很好的改造人的效果,考查不出个人道德品质如何,它只不过是德育教育的渠道之一而已。

其次是专业课方面的评价:

在这方面,各位评审委员不是审议每个学生的每科分数——因为根本没有什么分数,而是审议关于每个学生学科能力的评语,这个评语是各位任课老师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对于完成一个阶段学习任务后的学生所做出的关于学习本科课程能力的鉴定。

各位评审委员只需通过审查学生的各科老师的评语,形成综合鉴定,发掘每个学生在学习专业课方面的能力和潜力,鼓励他们继续发展,深入研究;同时,也要指出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帮助他们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希望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总之,这样的专业课评价方式充分体现了“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出发点,真正做到把促进学生各项基本素质全面发展而又有特色地发展放在了教育教学的中心位置;同时也为高中或其他院校的继续教育提供了重要依据,他们在掌握每一个新生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后,就可以更加轻松便利地组织教育教学工作了,尤其是针对性极强的分层次教学工作。

再次是其他方面的评价:

例如创造发明能力方面  。为了让初中学生更适应未来的教学与升学,让初中教育更适应学生的发展和需要,使学生在实践中综合运用各科知识,我们可以设立发挥学生创造发明能力的学科,学生根据个人学习兴趣,选择指导老师提供的课题方案,组成小组,在教师指导下对学科已有成果进行批判性研究,激发学生的批判精神、创新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再如组织活动的能力方面、参与学校活动和社会活动的能力方面、考勤方面等等。

第四、评价制度的结果

根据评价内容和重点,按照学生个体的差异,可以把他们大体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德才兼备的一部分,他们具有较强的学习天赋和短期内掌握大量不同知识的能力,未来,他们完全可以掌握某一专业知识,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并为该领域的进步作出突出贡献。因此,要鼓励他们继续深造,继续学习,为社会培养创造能力和竞争意识强的高精尖人才;

第二类为德高才低的大多数,他们虽然学习能力或竞争意识较弱,但是品质高尚,对学习勤奋好强,努力上进,对工作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所以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某一方面的优点或特长,充分发挥他们在这一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社会培养专业素质高深的人才;

第三类为德低才高的一小部分,要送入类似工读学校式的学校,强制劳动,改造思想;

第四类为德低才低者,对于初中教育来说,应该是极其稀少的,因为在一株小幼苗还未发育之前,谁也不敢断定它能否成长为一棵苍天大树;即使存在极少数个别分子,我们也要本着对每一个孩子负责的态度,尽心竭力挽救每一个孩子。

另外,我想补充几点:

第一、改革后的评价制度,虽然不再以一张试卷、一次考试决定一个学生的命运了,但是同时产生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这种评价制度的可信度问题。如果评价结果根本不被社会所承认,那么此次改革也就意味着失败了,所以我们必须相应地建立一整套管理严密、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系统,专门复审各学校评审委员会的评价结果,遏止学校恶意抬高本校学生分数的可能,使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加公正、公平、公开。总之,学生等级只能凭借本人的学习成就,而不受其他任何因素的影响,更具科学性。

第二、改革过程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一点一点地量变,切不可急躁,我们应当看到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素质教育也不例外。

第三、改革结果要坚持实践检验的标准,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大浪淘沙,只有通过实践检验,才能真正了解这个评价制度是否真正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          

总之,以上是我对未来中考考试制度的几点不成熟看法,抛砖引玉,愿和大家共同探讨,也真诚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Tags:关于,改革,中考,考试制度,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