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新课程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日期:2005-3-29 15:49 阅读:

让新课程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鳌江四中  郑洁

    课堂应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应是师生舒展灵性的空间,应是师生共同创造奇迹、探索世界的窗口。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需要树立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课堂是动的、是活的、是情景化的、是富有个性的;课堂教学过程是师生为实现教学任务和目的,围绕教学内容,共同参与,通过对话、沟通和合作活动,产生交互影响,以动态生成的方式推进教学活动的过程。环顾周围,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还存在许多这样的现象:大多数学生的大量时间不是在听老师讲,就是在听老师与其他同学的一问一答;一些学生在生活中早已熟悉的东西,教师还在不厌其烦地从头讲起;一些具有较高综合性和较高思维价值的问题,教师却将知识点分化、细化,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和综合运用;一些本该让学生自己去动手操作、试验、讨论、归纳、总结的内容却被老师取而代之,错过了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的好时机,使课堂失去了应有的活力。

         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气息?一、教师对自己设计的方案,思路、目标、过程在课前就娴熟于心。二、上课时教师要学会倾听,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学生身上,要学会及时作出合适的应答(包括评价、追问、启发、判断、组织等),通过多向交互作用,推进教学过程。三、教师要加强课后的反思与研究,以积极有效高质量为标准,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真实体验来进行反思。不断努力,使自己的每节课都变得有、有,并以情景为亮点,以情感为纽带,以思维为核心,以周围世界为源泉,通过创设和渲染一种优美、智慧富有情趣的氛围,将知识教学镶嵌在情景中,融入到艺术活动中,使课堂成为虚拟的智慧宫、科技园、演讲厅和挑战平台,让课堂真正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前段时间有幸在一所示范初中听一位优秀教师执教“绝对值”,在整堂课中,更多精彩的回答是从学生嘴里表达出来的,更多课堂教学的动人场面也是在学生身上表现出来的,教师把教学的关注点真正放在学生的身上,一些教学环节很有创意,对我们很有启发,摘取其中的几个教学片段如下:

  教学片段一

师:同学们,上新课之前老师先了解一下,你们的家在学校的哪一边?

生:(七嘴八舌:有的说南边,有的说北边,有的说东边……)

师:不管我们的家住在学校的哪一边,家和学校有没有一定的距离?

生:有。

师:同学们再想一想,从车站开出两辆计程车,一辆往东、一辆往西,车上的乘客是不是都要按距离付费?

生:是。不管往哪个方向开,都要按行车距离收费。

师:体育课上我们投铅球,你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朝任意一个方向投,铅球的着落点和你的投球地点间有没有一定的距离?

生:有。无论投到哪个方向,它们之间都有距离。

师:同学们,以上我们举的例子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量:家到学校的距离、计程车的计费、投铅球的距离等等,它们和方向有关吗?

生:都没有关系。

师:请同学们画一条数轴,并观察表示3的点与原点之间有几个单位长度?

生画并回答:3个单位长度。

师:还有哪一个数表示的点与原点也相距3个单位长度?

生:表示-3的点与原点也相距3个单位长度。

师:同学们说得非常好!所以我说+3和-3的绝对值相等,+5和-5的绝对值相等(指着数轴)。同学们,就刚才我们所讲的内容,请大家猜一猜:什么是绝对值呢?大家分组讨论。

(学生讨论得很热烈)

生1:我认为绝对值是指两个地方间的距离。

生2:我认为绝对值是指两个点之间的距离。

师:谁能联系数轴再说一说?

生3:我认为一个数的绝对值就是数轴上表示这个数的点与原点之间的距离。

师:这位同学说的非常好,你们能把自己的理解和你的同桌交流一下吗?

(学生积极响应)

   教学片段二

师:前面,我们探索了绝对值的几何意义和代数意义,现在请同学们把自己最喜欢的数写给同桌,由同桌来写出该数的绝对值,看谁写得又快又对!

(学生很兴奋,都想难住对方,教师在巡视中发现有学生写出|a|=a)

师:同学们写得很快很好,老师看到有同学这样写:|a|=a ,你们同意他的意见吗?

生4:我不同意,我认为|a|也可以等于0。

师:你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呢?

生5:因为a是一个字母,可以表示正数也可以是0,当a是正数时;

|a|=a,当a=0时,|a|=0。

生6:a可以是一个负数吗?

生7:当然可以。

生6:当a是负数时,|a|应当等于什么呢?

(引起大家争论)

生8:还等于a。

生9:等于a的相反数。

师:为什么?

生9:因为负数的绝对值等于它的相反数。所以当a是负数时,|a|=-a。

生10:(疑问地)老师,绝对值不是表示距离吗?距离难道还有负的?

师:距离当然没有负的,谁能帮这位同学解决这个问题?

生9:(立即做出反应)a表示负数,-a当然表示正数了。

生11:(不甘示弱)比如说a是-2,那么-a=-(-2)=2,所以-a表示正数。

生10:那为什么“-a”带“-”号呢?

生11:带“-”号就一定是负数吗?比如说-(-2)就表示正数。

(很多同学鼓掌赞同,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

    精彩的课堂教学充满悬念,充分让学生的智力接受挑战,让学生的潜能如花绽放,让学生的个性充分张扬。不由得引起我深深的思考:

1、本节课的执教教师摒弃传统的教法,赋于枯燥的概念教学以生活的意味,贴近了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感觉亲切、熟悉,使学生充分相信日常生活中确实有一些量与方向无关。同时,也使学生产生疑问:到底什么是绝对值呢?绝对值和所举的例子有什么关系呢?使学生在“愤悱”状态下激发起强烈的探求欲望。

2、片段二是一个精彩的教学片段,课堂上经过热烈的讨论、交流,学生说服了学生,找到了正确答案,学生得到的不仅仅是这道题的答案,更多的收获是:鼓励声中,学生大胆发言,说出了自信;讨论声中,学生积极思考,突破了常规;赞叹声中,学生主动探究,激发了学习热情。

3、课后在与这位执教教师的交谈中了解到,原来的教学设计中没有对|a|的讨论,因为学生的练习出现了这个问题,所以教师抓住这一教学契机,灵活应变,设计了这么一个探究、交流的环节。在探究|a|=?时,由于不受老师的“约束”,学生积极性很高,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通过讨论自己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索,善于发现、敢于实践的科学精神,这说明教师的教学机智多么可贵。

4、联想到还有不少的数学课上,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干巴巴的概念教学,学生毫无表情地听讲;看似热闹的课堂,学生的思维活动始终处在低水平上;对于课堂内好不容易出现的一个有利契机,教师轻描淡写地就过去了……。不同的课堂教学带来的结果是不同的。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让课堂教学成为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过程,努力给学生创造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亲身实践、合作交流的氛围中,解除困惑,更清楚地明确自己的思想,并有机会分享自己和他人的想法,在亲身体验和探索中认识数学,解决问题;在合作交流、与人分享和独立思考的氛围中倾听、质疑、说服、推广,直至豁然开朗,从而不断得到成功的体验,达到数学学习的新境界。

5、如何实现教学过程的动态生成?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把学生看作对象主体,还要看作是教学资源的重要构成和生成者。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不仅是知识的呈现者、对话的提问者、学习的指导者、学业的评价者、纪律的管理者,更重要的是课堂教学过程中呈现出信息的重组者。学生动起来了,绝对不意味着教师无事可做了,而是意味着教师要在收集处理这些信息的水平上,做只有也应该由教师来完成的更高水平的,通过教师这一层面的,形成新的、又具有连续性的兴奋点和教学步骤,使教学过程真正呈现出动态生成的创生性质。要知道绝不是学生的主动活动就能自发推进教学过程,没有教师这个重组者角色的重要作用的主动发挥,就不能有高质量、有效的互动,学生将可能变成散沙一团,教学也失去了它的意义。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生命与灵魂的一面镜子,也是教师和学生的一段生命历程。同时,每一堂课都是师生人生中美好的记忆,都是不可重复的生命体验。理想课堂就是磁力、张力、活力的和谐,她能用知识激活知识,用生命激扬生命,用心灵激动心灵,用人格激励人格;理想课堂能透过活泼的氛围、活跃的思维和活生生的教学环节,无处不见鲜活的生命在律动、在交融、在成长,无时不见活灵的智慧在闪现、在流动、在焕发异彩。

                                       二○○四年十一月

Tags:新课程,课程,课堂,焕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