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日期:2011-12-13 14:35 阅读:

       三年级是学生开始真正英语学习的初始阶段,在英语中有这么一句谚语:well  begun  is  half  done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我始终让学生在宽松,庄重,和谐的学习氛围中进行语言的学习,表演,竞争和相互评价,为真正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一教学现象而努力。

     许多英语老师或许都有此感叹:学生所学的英语知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似乎总有那么一段距离,好像很难做到“言行一致” !其实在不少英语课时上,只要教师用一些心思,想一些点子,找到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中相似的切入口,完全可以体现任务型教学的真实性,实用性和功能性。在教学3B. Unit3.  这一课时中,我让学生准备了家庭成员的图片,并把全班学生分为9两人小组。每组一个学生扮演一个外宾。之后我适时提问:如果缺席的这位学生是英国人,听不懂  中文,那么怎么用英语来介绍自己的家人?我随即教学了以用语:Hello!  This is .....   She’s…   He’s…  等句型让他们分组练习。然后自己扮演外宾询问引出用语:Is this…? Who’s he/she?。学生学习并分组练习,表演。当然,此时,我要求其余学生认真听,听这一组学生的对话中是否有误。如此学生在课堂表演中正确掌握了有关“人”问答用语。

      由于在课堂上我创设了情景,因此学生很感兴趣,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有七八个小组的学生都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我根据各小组表演的情况分别给予表扬  “Well done ”  “Very  good” 等等,让参与的学生都有了一种成功感和被认可的感觉。“学中用,用中学”是我们教师一直提倡的观点。本节课所涉及的知识点(打电话)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并让学生体验到被认同感和使用英语所能获得的成功感,获得了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为真实交际打下基础。在本节课中,教师实际上是“导演”,对学生提出角色体验的要求,并通过示范活动让学生体会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使学生始终带着一种新鲜感和好奇心去学习、理解所学的英语,由此也达到了这一堂课的教学目标。

      我想英语课堂教学应更加需要情趣、体验、多维和互动,由教师的讲授型向学生的探究型学习转变。同时教师要会欣赏学生,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要让学生学会自己去解决问题,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学会知识,并培养口头表达能力。

    课改给了作为教师的我们一定的压力,唯有不断总结、创新和反思,才会使我们的英语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Tags: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