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科学发展观引领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1-8-24 14:56 阅读:

   常听说“科学养牛”、“科学种田”等等这样含有“科学”二字的词语,科学在我们的心中 总是含有一种美好的、成功的、发达的意义,科学代表着符合规律、顺应自然,又发挥着巨 大的威力。
  带着这种懵懂的认识,在全国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中,认真学习了胡 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理论,并在理论的指导下,努力结合工作实践,体验科学发展 观在实践中所发挥的作用。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名工作者,我当此之时提出的 词语是“科学职教”。
  长春公关学校是国家重点职业学校,是全国十大名牌学校,是吉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是 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名校典型,本文结合公关学校的发展,具体谈一谈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 的职业教育所具备的几个特点:
  
  一、以人为本,提升素质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职业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师资队伍。
  《师说》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理解,这里的“传道”是为教会学 生做人,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德育。教师欲育人以德,必自立德于先。
  教师是学生眼中的榜样和追随者,教师为学生确立了德育发展目标的同时,也就在一定程 度上对自己进行了日常品行的界定。公关学校的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礼仪、成功、诚信、理财 、感恩等多种形式主体育德的同时,也在以高标准要求着自己,以至于形成习惯。
  公关学校在进行学生礼仪大赛的同时,教师礼仪大赛也定期举行,在“官教官,兵教兵”习 惯制度下,比赛中,学生作评委,给老师打分,成为学校德育管理的一个特色。2009年9月1 0日,全体教师分部门进行了礼仪展示。同学们以最热烈掌声送给老师。
  许多学校都有校风、学风、教风,在长春公关学校还有领导班子班风,那就是心善、苦干、 示范、超前。我们把心善放在首位,从领导到普通教师,用善层层感化,层层带动,全体教 师以 心善诠释着教育者的真谛。心善标志着全心付出,以关爱学生带动着学生进行自我提升。
  学校“关爱工程”是全体教师爱心付出的一个典型事例。
  关爱学生,是作为教师神圣且不可推卸的职责。在我们学校,教师这种责任感体现得更加深 刻。为了进一步走近学生,学校推出了校园“关爱工程”。“关爱工程”以教师包保学生 的形式进行,包保教师24小时对与自己爱心牵手的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细微 体察、细致关怀,跟踪他们的成长历程,让每名学生体会到更真切的关怀。
  提高教师素质,包括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对学生有更高的期望,要求教师有更高的水 平,有更好的组织管理教育能力。为了让自己有更充实的教育自信,公关学校教师利用业余 时间,主动参与各种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除了学校组织的参观学习外,老师还自费参加管理学、信息技术应用等内容的学习。
  礼仪学科黄老师到北京参加完美微笑礼仪培训公司举行的为期一个月的商务礼仪师资培训, 在培训班期间被选为班长,出色地修完所学课程,获得商务礼仪师资合格证书;吴主任去北 京 清华大学参加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学习;曲主任赴京进行了为期六周的关于公关专业的培训学 习。
  2007年,学校组织教师进行科研学习万里行活动,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不辞辛苦,不远千里 ,分赴广东、深圳、北京、大连等城市,赴海尔等大型企业集团和先进职业学校参观学习, 了解企业文化,学习先进管理理念。
  2008年,学校领导及骨干教师赴大连女子职业中专、大连计算机学校、开发区职业中 专及大连市模特艺术学校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大连女子职业学校规范管理、制度约束、统一 步调;学习大连计算机学校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关于职业学校要“在做中教,在做中 学”的号召及学校提出的“在做中学理论”观点;学习大连开发区职业中专走出了 “厂教 结合、工学交替”的职业新路;了解大连模特艺术学校办学规模和管理上的优势。
  从大连返校后,各部门教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并形成各自的学习心 得书面稿。校长从六个方面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升:即严格管理,规范行为;形成制度 ,养成习惯;抓好卫生,当成课程;在做中教,在做中学;化繁为简,重在落实;突出特色 ,彰显文化。
  公关学校在发展中充分重视人力作用,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所以在发展中走在了同类学校 的前列。
  
  二、统筹兼顾,持续创新
  
  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促进学校的发展,就要做好各方面 的工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协调统一,才是学校发展的大计,才能保证学校的持久蓬勃的 生命力。
  近段时间以来,学校就工作改革问题召开全校教师会议,校长围绕安全、德育、教学、教师 素质几个核心问题做了改革部署。
  1.树立安全意识
  校长在会上再次强调,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处于首位,全体教师要提高安全意识,不仅 表现在有危机出现的时候要做处理好问题,更表现在平时要提升安全意识,杜绝一切安 全隐患。
  2.坚持两项改革
  这两项改革具体为:坚持导引激励式的德育,坚持达标拓展式的教学。
  长春公关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德育中提出“用真诚唤醒学生,用激情感染学生,用活动历练学 生”的德育理念和“职业的适应性,学生的针对性,育人的全面性,发展的持续性”的德育 原则。校长指出,教学中要本着适合的原则,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目标,做好目标落实, 并且 不进行目标重复的教学,而是不为目标所局限,不断进行创新、设计、跨越,进行达标拓展 式的教学。
  3.提高教师素质
  教育教学的最根本因素是教师,教学为中心,教师是主导。我校以人为本,不断抓教师队伍 素质 。要求教师在做好业务的同时,要形成自己的特点、能力。教师要时刻有“零起点、看发展 ”的意识,做好自身发展的经营策划,做好学校发展的经营策划。
  各项工作的协调相长,促成了学校整体工作的不断完善,不断向更高台阶迈进。
  
  三、遵循规律,适应需要
  
  职业人才直接与社会对接,是社会主义建设大军的直接后备力量,根据社会的需求,培养适 用人才,学校才会具备更强的生命力,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春公关学校在发展中提出高素质、高技能、高品位,适应岗位需要,适应未来发展的“三 高两适应”育人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学校对学生开展了礼仪、感恩、理财、成功、 诚信、吃苦等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历练自身的综合素质。学校为社会准备了优秀 的职业人才,长春公关学校建立了许多就业基地,每年,北京钓鱼台、人民大会堂、中央统 战部等中央直属机关和一些外事部门都要到学校来招聘毕业生,许多毕业生从事空乘、海乘 、高尔夫服务与管理、文秘等优质优酬的工作。一些学生经过在校的学习,积累了知识、锻 炼了能力,毕业后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短短几年,就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国论文联盟Www.LWlm.com

  沈鑫是长春公关学校奋斗型的毕业生,她一路拼搏,过关斩将,现在已经被提升为北 京一家外资企业的营销总监。而且是集团公司唯一的新闻发言人。她说:“公关学校给了我 通往成功的金钥匙。”
  沈鑫创造了两个奇迹:一是不到30岁就成为外企高层领导,二是不到30岁就成为挣外国高薪 的中国人。她现在年薪加奖金已经达到百万元,她是公关学校的骄傲。
  在职业教育中,公关学校是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持续发展的典型,事实证明,能否真 正做到遵循科学发展观,能否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行工作实践,直接关系着职业教育的未 来。

Tags:科学,发展观,引领,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