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调查报告

日期:2009-8-31 11:05 阅读:

       论文摘要:建设和谐校园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是高校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采用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对曲靖师范学院和谐校园建设的现状进行了调查,针对和谐校园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提出了建设和谐校园的意见和建议。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大学是社会的晴雨表。和谐的大学校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和有机组成部分。和谐校园指以校园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把各种教育要素配合得适当与匀称,使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知识、人与环境等多种关系相互协调,相互默契,形成良性互动、科学发展的整体效应和优化的育人氛围。建设西部高校和谐校园,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部的必然要求,也是西部高校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曲靖师范学院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曲靖市,是滇东北地区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主,文理兼融,理工结合的本科师范院校,曲靖师范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是西部同类高校的缩影和典型代表,其和谐校园的建设,具有西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普遍性,同时兼具自身的一些特色。因此,研究和把握曲靖师范学院和谐校园建设的情况,可以生动地折射出西部高校,尤其是西部地州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情况,为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本研究建立了“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分析数据库,以考察曲靖师范学院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态度,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存在问题和矛盾的认识,提出由于角色(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不同,而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态度存在差异的假设。 
   
  二、研究方法 
   
  (一)数据指标 
  调查过程中,对学生的调查尽可能兼顾省外生源和二、三、四年级学生对和谐校园建设的看法。之所以进行这样的选择出于两点考虑:首先,省内外生源由于成长环境和接受高等教育前学习环境的不同,对建设和谐校园持不同的看法,尤其是省外学生对校园建设拥有一些独特的视角;其次,二、三、四年级的学生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建设有一定的了解,与一年级的学生相比,能有针对地提出一些与学校发展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二)样本变量 
  本次问卷调查采取随机抽样,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分别发放96份、360份、56份,共计512份,回收491份,回收率为95.9%。其中有效问卷475份,有效率为92.8%。所调查的对象中,教师的变量包括性别、来源、学历、职务;学生变量包括生源地、所在年级、所学专业;管理人员变量为性别、民族、来源和学历。 
   
  (三)问卷的信效度分析 
  本研究采用克伦巴赫系数(Cronbaeh's系数)和分半信度作为检验问卷信度的指标。分析得知,西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问卷的各个子维度及总满意度和总态度的克伦巴赫系数分别在0.749~0.929、0.554~0.668之间;问卷的各个子维度及总满意度和总态度的分半信度分别在0.767~0.887、0.704~0.743之间,可见,该问卷的内在一致性较高、信度较好。 
   
  三、研究分析 
   
  (一)问卷基本情况的统计分析 
  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整体一般,均值系数大多数介于无法确定和满意之间,为中等范围。通过频数分析我们发现,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总满意度持满意的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分别仅占8.2%、8.7%和11.4%,持不确定到满意的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高达74.7%、61.6%和70.4%,不满意的分别为17.1%、29.7%和18.2%。由此可见,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基本满意,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容乐观。例如学生对学校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机会不太满意,教师对任课教师的态度和教学水平不满意,对校园的软件基础设施(包括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器材、图书馆藏书量、微机与网络资源等)的满意度不高。 
  学校和谐校园的内在精神状况比较稳定,民主的气氛、公平的理念、关爱的精神和进取的态度都得到有效的保障。不同的是,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依法治校的理念看法不同,教师对学校法制精神的评价最低,认为学校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师生员工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缺乏。 
   
  (二)被试特征变量对和谐校园建设满意度的影响研究 
  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的特征变量(即基本信息变量)不同,对校园组织结构要素、校园内部硬件环境、校园内部软件环境、校园外部环境(所处位置与周边环境)、校际间合作、学校发展及总满意度进行T检验和方差分析。 
  1.教师变量。通过独立样本的T检验和方差分析,教师变量(性别、来源、职务类别、学历)与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均无显著相关。 
  2.学生变量。(1)生源地。通过独立样本的T检验学生的生源地与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无显著相关。(2)年级。通过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校园结构要素、校内硬件设施建设、校内软件设施建设总满意度在不同年级呈显著差异,在校外环境(校际交流合作)的满意度上存在差异。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对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呈现下降趋势。高年级的同学对于学习要求逐渐多元化,对于教师的专业素质或学校能提供的学习环境要求也相应地提高。这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学校的师资水平和软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器材、图书馆藏书量、微机与网络资源等)还比较薄弱。(3)专业。方差分析的结果显示:校内硬件建设的满意度在不同专业上存在显著差异,顺序依次为文科>理科>其他>工科。校内硬件设施的建设主要包括教学场所、实验楼、图书馆、食堂、运动场所及设施等。理工科学生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对学校硬件设施(如实验设备或实训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因而满意度较低。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艺术专业的学生对校内硬件设施的建设满意度不高,因而学院应加强艺术专业硬件设施的建设。 
  3.管理人员变量。通过独立样本的T检验和方差分析,管理人员变量(性别、民族、职务类别、学历)与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均无显著相关。

 

(三)被试师生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和矛盾的认识 
  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存在问题和矛盾的认识持不同的看法。通过描述性统计中的众数测量,我们发现教师和管理人员均认为和谐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由大到小依次为:高等教育大众化与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矛盾、办学经费跟不上学校规模发展、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比较突出、贫困生日益增多且在学生中所占比例较大。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校和谐校园建设中所表现的问题和矛盾由大到小依次为:高等教育大众化与大学生就业困难之间的矛盾、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与师资不足的矛盾、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使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受到制约。由此可见,教师和管理人员认为,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大多与学生相关;而学生则认为,和谐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主要是教育教学资源的不足,表现为校园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学校所在地域使师生的发展受到局限等。 
   
  四、研究的结论与建议 
   
  (一)研究结论 
  通过和谐校园建设的实证调研表明: 
  第一,当前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和内在精神状况的认同,总体程度不高,大多处于无法确定到满意之间;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满意度和内在精神状况的认同呈现出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的状态,各子项目的统计数值亦偏低。 
  第二,学生变量“所在年级”、“专业”在和谐校园建设满意度不同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 
  第三,关于学校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认为居于首位的依旧是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高等教育大众化与大学生就业困难之间的矛盾;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视角看,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除了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外,还有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办学经费的缺乏,以及学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学生的视角看,认为主要矛盾是教育教学资源不足与学生需求之间的矛盾。 
   
  (二)意见和建议 
  第一,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校园软件基础设施建设。与东中部的一些高校相比,地处西部的曲靖师范学院在教育发展过程中经费保障能力差,不仅投入绝对量少,而且在全省教育投资中所占比例也极低,学校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教学条件与实际办学需要差距较大,是学校目前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事实性调查中我们也发现近六成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认为办学经费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因而,增加教育教学经费投入,是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基本条件。在研究分析不同年级学生对和谐校园建设满意度各维度的差异性变化中,我们发现,学生对校内软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满意度差异性最大,而且随着年级的升高,满意度逐渐降低。故在持续加大经费投入的前提下,应重点加强校园软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对理工科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器材的投入,图书馆藏书量的增加,语音室、微机与网络资源的不断完善,艺术院(系)各种器械设备的购置、学校各种实践实训场地配置建设等。校园软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可为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建设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着力提高师资水平,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等学校发展的决定因素除了资金外,还有教师和学生。师资水平是决定一所大学成败优劣的主要因素。现在看来,西部普通院校这三方面都不乐观。随着高校办学模式的多样化发展,教师将越来越相对独立于高校,成为流动更加频繁的群体,地处西部的高校尤为如此。有人说,21世纪的高等教育是国际教育,是一个有亿万学生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的全球性市场。在此情况下,教师是极其宝贵的办学资源,西部高校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下大力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2002年4月一次高校发展研讨会上,西部高校的与会代表发出一个强烈的呼唤:引进优秀教师,留住学科带头人,这是西部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希望,也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之一。师资对于高校犹如发动机对于汽车,它的水平、质量、层次直接决定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水平和层次,是学生对学校评价的影响要素,唯有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才能为学校持续不断的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从学校管理者来说,要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核心,为教师搭建发挥专业知识和才能的平台,同时加大“内培外引”的力度,做好“拴心留人”的工作。 
  第三,以学生为本,着重解决好学生切身的现实利益问题。建设和谐校园的核心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要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和激励人,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教育主体才能和潜力的发挥提供一种公平、公正、合理、有效的宽松环境和良好氛围。强调以学生为本,最重要的是要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求,考虑学生的特点,树立学校工作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促进学生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学校应竭诚为学生成长、成才、就业服务,着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性,为学生发挥特长和参与就业竞争提供各种途径和空间。同时,要着重解决好学生切身的利益问题,如学生学习环境、住宿条件的改善,学生娱乐文化活动设施的建设,保证学生安心学习所需的水电、餐饮后勤服务等。在解决学生切身利益问题的过程中,贫困生问题是一个尤为突出的问题。据调查,曲靖师院的生源90%以上来自经济落后的民族、边远、贫困的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达40%以上,特困家庭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达10%。因而,学校要高度关注贫困生问题,健全相应的教育管理机制,切实帮助解决其在思想、心理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贫困生完成学业创造必要条件。 
  第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和谐促校园和谐。校园文化是一种无形资产,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所创造和逐步形成的一种独特文化,这种文化为全校师生员工所认同和遵循,是具有本校特色的理念和精神。高校校园文化是一个大学代代相传下来的独有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既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精神和品牌的重要体现。高校校园文化是直接影响高校师生的软环境,对于浓郁人文氛围、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激发创造力、增强凝聚力、弘扬主旋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物理学家范守善曾说:“一个大学其实是一种氛围,一种文化。一个学生进入大学学到什么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受到一种熏陶,被浸泡成一种人才。”这其中就体现着大学校园文化在培养人才上的重要意义。曲靖师范学院作为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随着办学实践的推进,正逐步形成自身独特的校园文化,“苦乐交融育英才,百年树人铸精魂”的学校精神,“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校训反应了曲师人的人格品质与行为准则。然而,校园文化建设在以大学精神与大学理念建设的前提下,还需开展一些学术文化活动,从而形成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以文化的和谐促进校园的和谐。如定期开办学术文化讲座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讲座如在大学里消失,校园文化便如同戈壁上的涓涓细流,虽清澈但孱弱而短暂,并且讲坛上智慧的闪光不应只局限于校园而应该走出去,给所有爱智慧的人以聆听大师教诲的机会,去亲身体会细流是如何变成汹涌的波涛而奔腾至海的。”可见,校园文化建设要以学术文化活动的开展为着力点,西部新建地方高校在这方面尤其需要进一步加强。 
  第五,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周边的发展紧紧依托高校这块市场,对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曲靖师范学院从老校区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后,和西部许多兄弟院校一样,新校区离喧闹的城区较远,周边环境的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建设散乱无序。目前,学校周边充斥着散乱、无执照的零售食品店和餐馆等,已成严重威胁学生健康;学校周边大量出现的出租房和旅店成为学生伤害事故的多发地,对传统的道德观念产生巨大冲击,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增加了学校统一管理的难度;学校校门周边抢拉学生、无序停放的车辆,拥挤在校大门,给师生的出入带来影响,也给校门外的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因而,综合治理和规范学校周边环境的发展,已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当务之急。学校有关部门应该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打击、取缔校园周边的不法商贩,规范学校商业经济文化圈,建设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需求的周边环境,如报刊杂志亭、便利超市、文化用品店、书店、药店、图文印刷店、网吧及餐饮店等,从外部保证学生不受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使学生的身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Tags:西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