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简述多媒体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日期:2009-6-9 11:06 阅读:

   论文摘要:针对多媒体教学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 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1)扩展了教学活动空间,丰富了教学活动,使一些在传统教学手段下很难表达的教学内容或无法观察到的现象能形象、生动、直观地显示出来,在“虚拟现实”中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提高其学习积极性。 
  (2)加大了信息量,提高了信息传输率,提高教学效率,成为解决学时矛盾的重要途径。 
  (3)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授课内容上网,为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提供便利。 
  (4)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可以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与教学经验,使教学内容更加规范有序。 
  (5)免除教师上课时板书的劳累,避免粉尘对教学环境的污染,使教师更多地注意课堂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讲授。 
   
  2 目前多媒体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1)新的“填鸭式”教学:很多多媒体教学变成了“传统填鸭式”教学的翻版,屏幕显示减少了教师板书时间和讲解时间,很多老师利用这些时间补充新知识。信息量过大而导致刺激过多,引起学习者的疲劳,形成新的满堂灌。因为,在一段时间内,学生接收知识的容量是有限的,不能随意增加,需要及时消化和吸收,需要琢磨和记忆,所以每一节课程要从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出发,控制好教学内容、进度和画面节奏。 
  (2)违背了直播多媒体教学的初衷:对直播多媒体教学,学生分在不同的教室,主讲教室以外的教室里一般没有教师全程跟班辅导,因此缺少师生互动式的交流,学生学习缺少监督,老师也无法接收到学生学习和掌握课程进度的适时反馈,教师就不能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形式,讲课就像背教材一样,按照自己的预设进度进行,根本无法体现启发式教学,更谈不上因材施教。 
  (3)课件的多媒体功能得不到体现:多媒体教学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学生学习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可是目前教师做的课件大多没有教学反馈系统。很多地方的多媒体教学其实成了老师的“甩粉笔、甩黑板”工程,注重的是老师是否使用多媒体,而不注重如何使用。解放了老师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让老师背上了一个计算机,上课成了老师和计算机的互动,缺乏师生的互动,违背了“教学中学生是主体”的原则。再者,很多老师对多媒体技术掌握不足,有的课件只是让书本搬家,把屏幕当成电子黑板。 
  (4)盲目使用多媒体教学:教师对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存在盲目性,有的认为只要使用了多媒体就是先进的,把它作为衡量课程质量的评估标准。其实,新技术的运用并不是对原有技术的全盘否定,各种教学手段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并非所有课程内容的教学都有必要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其使用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不应该“一刀切”、“一哄而上”。 
   
  3 对多媒体教学的几点建议 
   
  (1)不能忽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教师不能只当“解说员”,应通过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和灵活多变的操作,使多媒体发挥最佳教学功能。同时要从人与多媒体、教学内容与多媒体的关系入手,探讨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基本教学规律和要求,使多媒体在教师的驾驭下有的放矢地发挥作用。 
  (2)投影屏幕不能完全替代教师板书:目前,有直接在计算机屏幕上书写的画笔,也可以起到粉笔和黑板的作用。针对教学内容采取与之相应的教学方法、方式,合理地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取长补短,取得最佳效果。 
  (3)实验教学不能用多媒体教学代替;实验使学生通过观察、研究来获得知识,真实再现变化过程,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操作过程与操作技巧。所以通过实验解决的问题就没有必要也不应该用多媒体模拟代替。用多媒体模拟一些不易观察、有危险性、无法或没有条件实现的实验,才会有画龙点睛、事半功倍的效果。 
  (4)实施多媒体教学不能华而不实;使用多媒体为教学注入了活力,使长期困扰教师的某些教学难点迎刃而解,但用得不当或过度,反而成为教学的干扰源,分散学生注意力,所以使用多媒体教学时绝对不能华而不实,哗众取宠。 
  (5)克服教学方法单一的弊端:虽然多媒体与其他教学手段相比有着独特的优点,但对于总的学习目标和全体学生来说,不存在一种普遍优于其他手段的教学手段。提倡多媒体教学,决不是否定传统的教学手段。各种手段都有优点和独特的功能,在教学中,它们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将多媒体与其他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将会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6)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亟待提高:目前,教师多媒体技术掌握得不够,导致制作课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很多教学想法或案例,不能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现出来。下一步,多媒体教学课件要走向智能化、网络化。根据学生认知模型提供的信息,通过智能系统的搜索与推理,动态生成适合个别化教学的内容与策略,有接收信息、分析诊断信息、反馈信息功能;通过智能诊断机制判断学生的学习水平,分析学生产生错误的原因,同时向学生提出更改建议,以及下一步学习内容的建议,通过对全体学生出现的错误分布统计,智能诊断机制将向教师提供教学重点、方式,测试重点、题型的建议等。 
  (7)多媒体教学把握的原则 
  ①目标导向原则:多媒体教学过程仍然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利用教学媒体相互作用,使学生在完成学习之后其行为按预定的教学目标发生变化的过程,所以教学目标是中心任务,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学目标要明确,目标达到后,能给学生以“成功”的满足感,也鼓舞学生向更高层次的目标追求。 
  ②反馈控制原则: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计,能指导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查明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有教学评价、信息反馈。分析设计方案是否优化,并进行必要地调整和修改,对教学过程进行针对性地调控。 
  ③主体突出原则:多媒体教学使教师由单一的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方式向教师与媒体组合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方式演变,要突出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④不可取代与优势互补原则:不同教学手段各有利弊,没有一种是十全十美的。教学中要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将多媒体与其他教学手段完美结合。

Tags:简述,多媒体,学的,现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