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多媒体辅助教学现状剖析

日期:2009-6-9 11:04 阅读:

      论文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现代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手段,是以往任何一种先进媒体的无法比拟的。然而多媒体在教学应用中,也呈现出诸多缺憾。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利与弊,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教学手段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积极有效地采用先进的手段和技术,必然会推动课堂教学结构、教学思想以及教学理论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多媒体教学是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1]。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但是现代教学方式的一种潮流,而且已经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和内容恰当地使用多媒体技术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演示教学虽然有众多的优势,但在实际教学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利与弊呢? 
   
  1 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1 多媒体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多媒体教学方式以它特有的魅力诱导、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重感官,将枯燥的教学过程变成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达到由被动的“接受型”转变成主动的“需要型”,由消极被动的无意活动转变成积极主动的有意活动的效果。对学生学习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3] 
  1.2 采用多媒体辅助,可以提高教学效率。 
  多媒体组合教学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许多难以描述和理解的教学内容直观化、形象化了,弥补了学生缺乏临床感性认识的不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同时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节省了大量的课上写字、绘图等板书的时间。能使教师利用有限的上课时间向学生讲授更多的知识,学生在单位的时间内能学到更多的内容,提高了学习效率。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授课,一节课几乎讲不了多少内容,教学效率很低。 
  1.3 有利于资源共享、突破学习时空的限制 
  随着校园网的建成与完善,好多教师的课件可以发布到校园网上,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的时间、地点巩固讲过的内容、预习未讲的知识,另外还可以根据学习兴趣浏览非专业开设的课程内容,拓宽了知识面促进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2 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2.1 授课速度太快,信息量太大,难于抓住重点 
  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明显减少课程的学时数,但讲授速度太快,内容过多,难以记笔记,是当前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极大问题。多媒体课堂教学中教师容易不自觉地加快课堂教学速度,忽视与学生思维节奏的合拍,使学生听与记顾此失彼,无停顿与思考的余地,影响对所学知识的感知和理解,更没时间进行分析、整合和储存,使其难于抓住重点、难点,降低了对学生想象力的发展和要求,学生的想象空间在不断缩小,严重影响教学效果。 
  2.2 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可能会有所降低 
  由于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使得好多教师选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且依赖多媒体进行教学,教师课堂教学过分依赖投影,忽视板书的应用,使得部分青年教师的板书应用水平呈下降趋势。由于长期对着电子显示屏照本宣科,因此某些教师的语言表述有所下降。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其严谨的教学态度、快速的应变能力、广博的学识、丰富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语调,甚至个人的人格魅力都是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必要条件,这也是每位教育工作者以期达到的较高境界。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仅传授学生知识,而且还要调节课堂气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学生的表情,每个有经验的教师都能从学生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接受信息,然后做出相应的反应,而学生也可以从老师的面部表情和手势得到鼓励,受到启发。但是多媒体教学容易忽视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作用、忽略了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以致于出现了学生不喜欢多媒体教学的现象。 
   
  3 讨论 
   
  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广大教师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通过合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使教学中许多难以描述和理解的教学内容直观化、形象化了,弥补了学生缺乏临床感性认识的不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但同时多媒体辅助教学存在相应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能够辩证的看待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利与弊,扬长避短,使多媒体辅助教学更好的服务于教学,成为教学的好帮手,提高教学实效,从而开创教学暂新的局面。

Tags:浅谈,多媒体,辅助,教学,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