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构建适合创业教育理念的教育模式

日期:2009-4-27 09:14 阅读:

  [论文摘要]高等院校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在创业教育上的主渠道作用,在教学中积极渗透创业理念。学校内的各项教育活动都要着眼于创业实训,培养创业能力。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创业体验。整个大学教育的过程都要向着有利于构建适合创业教育的教育模式的方向发展。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过去那种适应社会需要的就业指导型的“就业教育”,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努力提高大学生自主生存能力的“创业教育”成为目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就要努力构建适合创业教育的高等教育模式,使整个大学的教育过程都向着有利于培养创业精神的方向发展。 
   
  一、在课堂上渗透创业理念是创业教育的主渠道 
  创业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具备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教育。创业教育利于转变大学生群体的就业观念,有利于培养具有竞争力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人才,实现由完全的“填充式就业”向“开发式就业”的转变,通过创业以提高社会就业率,减轻就业压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创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教育过程可以通过各种可利用的教育方式来培养 ,就我国目前高校的情况看,第一课堂仍然是创业教育的主渠道。以第一课堂课程教学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以及未来创业所需的知识、能力和健康身心等,对于推动大学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一课堂是学生直接获得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课程教学作为大学教育的基本环节,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对塑造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特别是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具有核心作用。根据创业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设置课程内容,形成一个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第一课堂教学中渗透创业理念,是至关重要的。在专业教育和学科教学中渗透创业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懂得,以育理论与实践。 
  所谓的“适应性”来抢占现成的就业岗位,路就会越走越窄;若改变就业思维模式,树立创业新理念,使高校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可以缓和甚至可能得到解决的。 
  要将创业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最基本的就是需要更新教学内容,使原有内容更富时代性和创新性。并紧紧与实际、与市场相联系,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为我所用、学就要创新。树立市场意识,才能激励学生从专业切入,开展特色创业。 
  教学内容更新了,必须有与之匹配的教学方式、方法向学生传授。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早已为时代所唾弃,简单的双语教学,提问式教学也已经无法满足要求,我们应该倡导一种自由、轻松的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学导式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课堂教学的绿洲里养成有利于创业的思维习惯。 
  要开设创业教育课程,普及创业常识活动。很多学生缺乏创业所必备的有关知识,如法律、金融、工商、税务、保险、市场流通等。在提高学生创业知识的同时,催化创业意识的形成。黑龙江大学开设了创新思维、“创办你的企业”(SYB)技能培训等课程,许多同学在学过了该课程后,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尽管有成有败,但无论如何使他们迈出了第一步,他们的头脑中再也不会认为创业是洪水猛兽,而会认为创业的感觉像空气一样亲切和清新。 
   
  二、在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训中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实践性教育则是创业精神培养的一个依托。以实践性教学为主体,通过健全创业教育的实践体系和实践教学模式,形成创业教育的合力。 
  高校的学生工作是系统而繁杂的,学生工作应从简单事务的管理中走出来,摆脱那种“学生无事,我便无优”的工作态度,改变“保姆式”的管理方法,积极应对学生所反映并提出种种问题,使自己成为学生思想的引导者和开路人。可以实行学生干部轮换制、以营销为重心的社会实践、开展如“畅想21世纪”等富有成效的创新型班集体活动。 
  学校要把创业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目标来抓,就要努力创设良好的校园创业氛围,大力提倡创业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通过创业竞赛、邀请创业家作报告等活动,形成尊敬、羡慕创业者和动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大力开展创业竞赛。创业竞赛是培养大学生竞争意识的良好途径,创业类竞赛应以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创业能力为特征,如创业计划书大赛、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要同锻炼学生素质特长的如歌唱比赛、舞蹈比赛等区别开。通过参加创业大赛,学生们为了较好的完成任务,就要在图书馆或通过网上掌握了部分权威的市场状况和市场调查数据,将此与课堂上的书本知识相结合,取得创业教育的良好效果。 
  大学生社团在学生中是比较有影响力的组织,是带动更多学生形成创业意识的好“课堂”。学生社团基本上是基于爱好特长而自发组成的团体,学校在宏观的调控下,允许学生社团市场化,给他们更大的空间。 
  推广创新思维训练,培养个性意识。通过心理测试、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自我,确定正确的人生目标,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培养合作意识,将为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形成产生深刻的推动作用。可以通过创造能力、创业能力、合作能力测试,创业心理训练营等活动形式吸引广大学生参加。强化创业动机的影响力。创业动机可以包括获得金钱,实现自我价值,超过榜样的快感,这是正常的创业行动的先导。我们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摒弃一方,而应通过科学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形成理性的创业意识。 
  加强职业设计训练,强化创业动机。从人力资源培养的角度分析,职业设计本质上是一个个人职业战略规划问题。这个环节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将来应该干什么”,即为大学生个性化地设定职业目标和选取职业的领域范围。大学生最终必将走向社会。他们只有在社会中寻找和争取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最能发挥自己才华的职业,才能获得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人就其位,人尽其才”也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和优化配置的客观要求。但是,相当多的大学生在大学的四年期间,对自己未来职业的定位不清楚,目标不明确,“自己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都不明白。为此,大学生只有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在社会分工谱线中实现合理定位,找到合适的位置,才能充分获得相对竞争优势,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职业设计环节的目的也就在于此。 
  职业设计要体现针对性。由于每个人的理想、知识、能力和个性特征不同,因而每个人的职业目标也必然丰富多彩。职业设计就是要充分体现个人的意愿,量体裁衣,度身定制,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导航服务。个性化原则是贯穿职业设计各个环节的根本原则。职业设计要体现动态性。因为大学生对自己的认识不断变化,自身的看法也在不断的改变。职业设计必须根据外部环境和自身情况的变化,进行能动的反映和动态的调整。着意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技能和方法,增强其今后把握择业和创业机会的能力。 
   
  三、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中积累创业体验 
  实施创业教育要重视学生的经历、经验和体验的积累,要注意引导和帮助学生获得成功的积极情感体验。按照成就动机理论,一个人只要一生中体验过一次科学创造的欢乐,就会终身难忘。大学生正在成长阶段,他们获得的哪怕是小小的成功的体验,可能将会影响他的人生。这就要求教育者要看到每个学生都是特殊的个体,都需要尊重、信任和关怀,每个人都有创造的潜能,只是能力有高低,强弱有不同,在尊重差异的前提下,给每个学生提供思考、创新的机会,创设良好的环境,鼓励学生提出与众不同的见解,引导学生在合作与竞争中取得成功,并引导学生有效地体验成功的喜悦,激起更大的创造欲,以促进学生良好的个性发展,成为创造型人才。 
  社会实践是体验和积累成功的经验的最好方式。要使一代大学生在观念上变革,就必须以实践作为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孕育的载体,使更多的学生强化竞争意识,进而萌发创业意识,通过实践环节激发创业意识的做法多种多样的,最基本的就是以引导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一年级可以用请进来的方式,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请专家讲座;二年级可以有系统的开展相关经济知识的竞赛;三年级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社会实践。 
  要强化榜样或偶像的作用。使学生与企业家亲密接触,邀请企业家或业界人士来校讲座讨论,使学生在与他们的沟通中,不仅学习创业经验,而且形成追赶榜样的意识。黑龙江大学的企业家论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创业讲堂都是较好的形式。要正确引导学生处理获得金钱与实现自我价值的关系,创业固然是自我价值的实现,现时金钱利益的实现更是不可非议的体现,是市场规律决定的,我们应引导学生将二者正确平衡。因此,应该通过实体运作,企业家现身说法等方式,使追求金钱公开化、透明化,而不会被斥之为拜金主义,使学生在宽松的心理氛围中体验创业。 
  积极建立创业基地。既可以是特别设定的园区,也可以是依托专业实习基地而设立。其运作的基本形式是通过学生建立实体化的创业公司或创业团队,开展创业活动,不仅可以使参与的学生一展身手,也可以使其他学生感受创业氛围,耳濡目染,从而也产生创业激情。创业基地还可以建立学生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建立企业实习基地,使学生能够直接进入社会氛围,在企业从事研发、营销的实践中掌握本领。许多学校设立“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学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同时建立完备的预研制度,规范和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益。清华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比如有些项目和成果可以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创业园会给予资金、合作伙伴、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黑龙江大学已经建成的信息技术园区、信息管理创业实践基地、生命科学创业园区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渤海大学管理学院安排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参观、考察各种类型的小企业,做社会调查,走入社会进行模拟创业实践活动。他们还请一些创业成功者讲自己的奋斗史、创业史。有的学生把学年论文的内容定为自己的创业计划。这些改革,是构建适合创业教育的高等教育模式的有益尝试。

Tags:教育,构建,适合,创业,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