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的教育读后感

日期:2014-8-29 09:44 阅读:
  蓦然回首,从事教育行业已有四个年头。回想当初,我俨然从一个稚嫩的大学生转身成为一名教育使者。
  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便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恩格斯也曾经说过: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是思维者的精神。既然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做有灵魂的教师,就是对教师的必然要求。
  而在对于我们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一个个有灵魂的人,只有有灵魂的教师才能培育出一个个有灵魂的生命。那究竟如何才算是有灵魂的教师呢?我觉得一个有灵魂的教师必然是一个心中有爱的教师。
  首先,一个有灵魂的教师必须得学会爱孩子。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我们给他什么,他就会回报我们什么。我们以爱待他们,他们给予我们、给予社会的肯定也是爱。陶行知先生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我相信有灵魂的教师手中不会有教鞭,不存在冷眼和讥笑,有的只会是一份对孩子的真挚的爱。
  其次,一个有灵魂的教师必须得爱学习。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教师,不但要有崇高的师德,还要有深厚而扎实的专业知识。“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是不够的,必须是活水源头”。“教书者先强己,育人者先律己”,教师要终身加强思想修养、加强现代教育理论、不断地学习,给自己充电:坚持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价值观,从而才能引导学生树立各种正确观念,教育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创造,这也是一个有灵魂的教育者必须做的一件事。
  最后,一个有灵魂的教师必须得学会爱生活。试问一个不爱生活的教师如何能教出一群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孩子们呢?我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本领是通过自己的品行,魅力来感染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耳闻目睹中学到对生命的关注,真正的学会生活。试问现在有多少孩子不懂得与大人,与朋友相处,究根追底这是教育的败笔,是冷漠,冰冷的教育塑造出一群冷漠无情的孩子。
  爱学生爱教育是师德教育的核心。在教育中,我们对学生的爱应该是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冲动的。并且做到爱得得体、严而有理、有度、有方与有恒。真诚地热爱学生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把爱与教育融为一体,受益于自己,也受益于他人。
Tags:爱的,教育,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