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跟自己比

日期:2014-8-29 09:43 阅读:
  “自己与自己比”
  张鑫鑫是一个个子高高的女孩子,长得眉清目秀,不了解她的人一定会以为是一个乖乖女。其实呀她可算得上是一位特殊的学生,已经到二年级了,回家的作业还总是不做。上课更是静不下来,她那小小的身体总是不停地扭动着,在自己的座位上搞小动作捉弄其她同学,提醒一次只有两分钟的效果,便又我行我素了,只好让她单独一个人坐,即使这样上课听讲也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咳,这样的孩子怎么办呢?
  在这个学期,我坚持每天给每个学生各方面的表现评分,由小班长负责记录,一周总结一次,还给表现好的孩子适当地奖励。张鑫鑫当然与“上课表现优”这个评语还有一大段距离了。上周五,我又在评学生的上课表现,当我拿到评分表格时,发现她的表现栏里竟有一个大拇指。我立刻问值日生是怎么回事?他们说印错了,接着就想把它改过来。这时我认真地想:何不试试将错就错呢?降低一下标准,让让她嘛!这时我忙阻止了值日生的做法,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说:“张鑫鑫同学虽然上课的表现与其她同学相比较,确实算不上优秀,但和她自己比呢,已经进步了不少,起码她做作业时态度端正多了,不做作业的坏习惯已改正不少啦!我们就让她自己跟自己比,把这个大拇指留在她那儿吧!”说这话时我有意地瞟了瞟她,只见她的小脸蛋上有了一丝惊喜,坐得也比以前端正多了,看来有了点效果,我也不禁暗暗窃喜。
  这之后的几天,我也没有特别留心她,只是感觉她下课时总想到我身边来说些什么,我有点奇怪,便把她喊过来问一问,原来她的妈妈知道她有一个大拇指时,表扬了她,还希望她能继续努力。想不到这个大拇指印章,再加上她妈妈的一句话的作用这么大。回想起她这几天的表现,嗯,确实乖多了,咳,多么希望她这一次不是三分钟热度,能多坚持一段时间啊!
Tags: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