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鼓励是一剂良药》

日期:2014-8-29 09:43 阅读:

征文:鼓励是一剂良药

                     

  细算起来,我参加工作已经十个年头了,遇见的学生形形色色,活泼的,文静的,各方面都出众的,所有的孩子都在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但无论是哪个类型的孩子,鼓励都会让孩子有所进步。

  从教第一年的时候,每天收作业让我很头疼,每个班都有六分之一的学生不交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班上只剩下几个"老顽固"了.其中四年级一班的李佳美是比较出众的一个,每天课代表的名单上都有她的大名。每次看到她又"榜上有名"了,我就气得大发雷霆,更想不出什么有效的方法。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她在英语方面并不差,趁着有一次她按时交作业,我当着全班同学表扬了她,她的脸腾一下变红了,虽然没说什么,但我明白,她已经对我的鼓励有所意识了。

第一次月考的时候,李佳美考了83.5分,位居班上的中等,借此良机,我单独找到了她,首先肯定了她所取得的成绩,然后用诚恳和蔼的语气对她说:"李佳美,你各方面都不比别人差,要是每天都按时交作业的话,你一定会跻身于优等生的行列的!"

  后来四一班的名单上再也没有出现过她的名字,而且作业写得一天比一天整洁!

  鼓励是一剂良药,若能适时使用,会让优等生更进一步,更会拯救那些处于边缘的学困生。老师们,不要吝惜你的鼓励,多给予学生鼓励也会让你很有成就感。

Tags:鼓励是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