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有灵魂的教育,育有灵魂的学生(一)

日期:2014-8-29 09:42 阅读:
  班上的一位任课老师病了,学校安排了一位代课老师。我提前教育学生要认真听讲,要给老师留个好印象,孩子们答应得很干脆,我放心的离开了教室。上完课后,我无意中问及这节课的表现,班上顿时炸开了锅。当班干部把名单交到我手里的那一刻,莫名的失望涌上我的心头:当初那些回答的声音最响亮的孩子赫然在册。我不禁“愤怒”了,不是因为他们扰乱了课堂秩序,而是他们竟这样藐视自己、藐视学业……
  我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大多数孩子愿意留下来补一补那节课的内容。当我送完学生回到教室,却听到了刺耳的叫嚣“不让我……,回头我把……给……”,“让我走我也不走,我今天就不走了”……几个最调皮的孩子正“出离愤怒”的应和着。听到这些,我笑了:“真有‘骨气’”,我意识到一节特殊的班会课要提前开课了,是时候给孩子梳理一下了。
  班会课上,我极力“夸奖”这几位同学“有骨气”、“有志气”、坚持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听到这突如其来的“夸奖”,他们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时机到了,我讲起了美国总统里根小时候因为踢足球弄坏邻居家玻璃、而后整整打了一年零工赚钱赔偿的故事。孩子们听的很投入,我恰如其分的引出了里根的话“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我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会出错,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更不愿意用实际行动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这是对自己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里根能成为美国的总统,因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该是他敢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试想一下:假如里根不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赔偿,或者认为赔钱是父母的事,那他会成长为一个做事认真、极富责任感的人吗?美国人会将那么一个大国交给他管理吗?
Tags:有灵魂,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