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期:2014-8-29 09:16 阅读:

《做有灵魂的教育》

作为一名教师,每日忙碌,到底在忙什么呢?如果理不清思绪,忙而无功。拥有敬业的态度是对的,但更要会智慧的工作。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重要性,懂得什么是教育,应该怎样去教育孩子。

作为教师,要做有灵魂的教育,教师要用自己心中的阳光,去照亮学生的心灵。学生在教师的教育引导下,逐渐成长,从而孕育成自己心中的太阳,然后去照亮这个世界。

一、要读书。摒弃浮躁,沉浸书海,课堂上才会更游刃有余。懂得课堂上要激励孩子质疑:“小疑则小疑,大疑则大进”“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但唯恐怕学生乱问,绕来绕去,在原地打转转。如果胸中藏有万卷书,无论孩子问到哪里,教师都能融会贯通,巧妙引导,这是教学的高境界。

二、要思考。心中装着目标,做任何事就不会盲目,也就不会见什么学什么,而是会取众家之长,补己之短。教育的灵魂就是培育学生心中的太阳。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创造。能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性特点富有创造性地理解教材,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环节,使用语言,布置作业等。

三、要从容。虽然忙碌,但要在忙碌中,注重炼就从容的气度。从容中,才会有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思考,才会产生教育的智慧。用健康的、正确的思想教育学生,以自己高尚的灵魂和言行感染、影响学生,这就是教师人格魅力所在。

为了我们共同的教育信仰,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为之奋斗,努力实现理想的教育目标——追求有灵魂的教育,办有灵魂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


Tags:有灵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