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批评也可以很美丽

日期:2014-8-29 09:13 阅读:
对于学生来说,英语学习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犯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谁都无法预料会遭遇怎样的学生、会“捅”怎样的娄子,因此,教师要学会智慧地捕捉良好的教学契机,让掌声变得有魔力,让批评也带来美丽!
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已经两年了,有一次执教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那天,我和往常一样提前几分钟走进教室,刚刚上完体育课的学生三三两两散落在四周,身上的倦意还没有褪去,果然,上课铃响过之后,学生依然疲惫的趴在桌子上,这样的状态真让人担忧!
本单元要求学生了解常见病的基本特征,学习有关治疗的英语表达法,因此我有意设置了“How are you today?”这个问题,其中一个学生回答“I have the flu。”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听到这儿,刚刚气喘吁吁跑进教室的晓航只穿了见T—shirt,大声嚷着“流感,他得传染病了!快去医院吧!” 大家都被他酷酷的打扮吸引了,再加上这一嗓子,原本沉闷的气氛顿时被打破了! 台下一片笑声,别的同学也叽叽咕咕的说开了,眼看原本可以井然有序展开的话题被扰乱了,课堂秩序简直要失控!那个回答问题的学生闷不吭声的坐下去,满脸通红,大概这节课他再也不会举手了!我的怒气不打一处来,怎么办呢?我问自己。也许我可以厉声告戒他不许再插嘴,也许我也可以不客气地责令他站一会儿。但是这样做势必更会耽误宝贵的上课时间,而且会破坏了原本愉悦的学习氛围,我停顿了几秒钟,想到,既然已经这样了,干脆来个“将错就错”,趁着大家激烈讨论的间隙,我赶紧走到这个同学身边,微笑的看着他,轻轻拍着他的肩膀“Don’t worry,Don‘t worry!we can help you!”转向大家“Everyone had a flu。”说话的同时看着晓航:“Are you a doctor?”他不好意思的回答:“No。”我向他眨眨眼,“You are doctor now。Do you want to help him?”接着凑近他的耳边说:“老师相信你能用另外一种方法证明你已经预习过了。”他认真的点了点头,快速走到那个同学面前,学着医生的样子,摸摸他的额头,关切的问“What‘s the matter?”扮演“病人”的学生显然还没有从低落的情绪走出来,我小声对他说:“晓航知道自己做得不对,你就他一个道歉的机会吧。”他犹豫了一下,点点头。他们有声有色的完成了这个表演。在大家的掌声中骄傲得扬着手中的sticker。其他同学受到了他们的启发,纷纷要求上台一试身手。这个意想不到的“小插曲“被我艺术的解决后,接下来的教学环节也就顺利流畅了!
课后,晓航对我说:“Miss Zhang ,那天我就是想得到表扬,其实你讲的我都预习过了.”小航想吸引大家的注意,想得到表扬和认可,说明他的出发点并没有错,只是他采取的方式过于偏激。面对课堂里的每一个学生,我们也许该问问自己:我们可曾把他们也当成一颗想努力开花结果的生命的种子?如果说我们备课时侧重的是预设,那么在课堂上我们却面对着很多不期而遇的生成,有些时候我们会惊叹于学生的妙语连珠,有些时候我们也会遭遇到学生的差强人意。教学机智就如同教学艺术中的灵光一现——正所谓“润物细无声”。六年级的孩子本身处于青春期的叛逆阶段,用耳语的方式指出他的错误,比硬碰硬的呵斥来的更有效果。原来批评也可以软着陆,批评也可以变得很美丽。
我们要留心各个教学环节,保护学生开口说英语的积极性,保护学生上课时愉悦的心情,学生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不受限制地发挥想象力,才会有创造语言的欲望,我们的教学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意外收获。
Tags:批评,也可以,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