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逢

日期:2014-8-29 09:10 阅读:
  昨天下午,预感天气不妙,可还是义无反顾去了学校,因为2012届绮妞和冰宝在那里等我。见面后我也一直为天气担心,但孩子费尽心思来到学校看我,那么欣喜,我也得多聊一会儿。回来半路,暴雨倾盆,我无处可逃,淋成落水狗,我在暴雨中一边发抖,一边冲锋陷阵十来分钟,回到家里成了雨神。洗了个热水澡,得,居然没感冒。后来她俩说也都淋了雨。好吧,作为老师,我敬她们都是女汉子。 冰宝一直是有联系的。她在天津念高中,以往每放假回来,放下行李就来学校找我,送我天津大麻花,蝉蜕盒,跟我吧啦吧啦高中学习生活,好似我的女儿一般。她当了我三年的课代表,和我一样的星座,一样的血型,一样的爱好,一样的性情。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天。 但这一次不同。放假她一直没有来找我,因为她马上要高三了。妈妈早就给她看好了一块地盘——省图书馆自习室,那里聚集了好多考研党。冰宝是有个性的女孩儿,她拒绝上任何补习班,妈妈就把她塞进了考研党自习室。自主学习,冰宝倒也惬意。可是,她还是不放心我。给妈妈写了书面请假条,她一定要来见一面。她和我一样是路痴,恰好我这里又在修路,担心她迷路,就约在了学校见面。一周前就约好的,没料到天气骤变。
  冰宝告诉我,她又去心仪的大学走了一遭。新老校区都看过了,剩下的时间就是自己努力在明年走进她了。小学三年级时,她就思慕那所大学,很多年过去,她痴心不改。这不是她最高的理想。她的视线里永远有我。她说:“老师,将来学有所成的一天,我有话语权的时候,要向所有人推荐你写的书。”这让我心里多有盼头啊。我尽力写好每一篇文字,力争不负亲爱的冰宝伟大的理想。
  昨天她俩先到的。我刚一站定,冰宝就递来茉莉花茶:“老师,解解渴!”我没有舍得喝,带回来给老爸了,因为我发现老爸越年老越有孩子气,他特想尝一尝孩子们喝的饮料都是什么口味。当我把经历过暴雨洗礼的茉莉花茶送给老爸,他非常高兴,说:“哈,我明天慢慢喝!”他把它放在餐桌最显眼的地方,笑眯眯地看着。我把冰宝传递给我的爱,又传给了我的老爸。教师的世界,就是一个爱的链条。
  再来说说绮妞。从她毕业,我们就没再见面。这一次重逢,她给了我莫大的惊喜。 她的发型变了。初中那会儿,她总留在厚实的长刘海,盖住小半个脸,也不说话,一天到晚匍匐在桌子上,很少动弹。她来学校,最大的爱好是写小说给我看。但她害羞,不敢一个人来找我,语文课代表冰宝是最懂她的人,于是拉着她的手来到我的办公桌前。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仨常常谈到废寝忘食。那是绮妞最欢喜的时光。她微微笑着,轻轻牵起嘴角两边浅浅的酒窝,特别美好。 但她是一个让班主任赵老师头疼的女孩。赵老师最为难的是她那又厚又长的刘海。58岁的赵老师,是一个爽快洒脱的老牌帅哥,他觉得小姑娘应该清爽亮丽些才好。在发型这个问题上他没少开导绮妞。绮妞不反驳,但也不接受赵老师的意见,我行我素。直到毕业,她也没有改变。 但是,昨天,她竟是中分的披肩长发,露出光洁的额头,人也漂亮了许多。我惊喜:“哎呀,你换发型啦!好漂亮!” 她说:“呃,我一毕业就明白了,人是应该露脸的呀!”她的这个“露脸”是一语双关,因为冰宝告诉我,念了师范的文学少女绮妞,读的居然是理科,而且成绩特别好。我感慨:“小孩会自觉成长的。我们大人还是要善于等待。” 绮妞说:“老师,你知道吗?我上初中的时候,特别不自信,怕学习,怕分数,于是就用刘海来遮住半个脸。” 我说:“你那时有点贪玩。” 她说:“我不是贪玩,我是懒,贪玩的人还愿意玩,我是不愿动,玩都懒得玩。现在我不这样了,一到假期我就打工,还报了个外语班——跟你说会儿话,我就得去上课了。我想出国走走,见见世面。” 我仔细端详她:“绮妞,你长大了,长高了,苗条了!” 她说: “嗯,是的,因为我愿意动了。以前我上初中的时候,从家走到学校就觉得累,现在每天要走很远的路,却觉得很快乐。因为现在没有分数啊、排名啊什么的压力,我却愿意学习了,有理想了。” 我欣喜地看着这个美丽健谈的女孩:“今天的重逢,你给我提了醒:要想让学生爱学习,就给ta宽松民主的环境。” 绮妞在非常紧迫的时间里匆匆见我一面,又赶去上她的外语班了。 临别时,我说:“赵老师七月份退休了,以后不来学校了,你知道吗?” 她点头:“我知道。” 冰宝说:“我们都知道。” 忽然感到鼻子有些酸,眼角也有泪水涌动。他们,毕业了的孩子们,从来不曾忘记我们。我们的消息,他们一直都有。 我和冰宝又聊了一会儿,看看天,风雨欲来,我说:”赶紧回家吧,免得妈妈担心。“ 她说:”嗯,好的。我寒假回来看你。“ 我看着她:”不要了。考虑一下自主招生吧。高考后再回来好好聊!“ 她挥挥手:”老师,一年后再见!“ 匆匆相见,匆匆别离,淋了一场暴雨,注定这是一场难忘的重逢。 孩子们,又面临一场毕业,努力过好你们的每一天。 我在老地方,挺好的,勿念。 等你们归来。 明年六月,不见不散。By:笑着做教师 |
Tags: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