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

日期:2014-8-29 09:09 阅读:
  办有灵魂的学校
  “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就是要做到教师有思想、学生有主见、家长有信心的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品牌学校”要想真正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不是一撮而就的事情,是需要校长、教师、学生共同努力的,根据已有的工作经验我认为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应该做到如下方面:
  一、要有自己的办学主旨、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它包括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办学策略,具体体现在校训、校风、校规、校歌、教育理想、建校原则、办学宗旨、育人取向、培养目标、精神偶像、育人途径、学风建设、教师形象、校园文化、工作重心等方面。每一方面都应当精雕细刻,力求使办学理念在实践中达到完美。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就是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办学理念的形成就是要求学校管理的参要按照办学理念开展工作,并且能够坚持,逐渐形成自己学校的文化,一所好学校就是一种优秀文化的象征,学校文化是学校内部一切教育力量、教育元素的集合,它一旦形成,就会成为影响教育精神的灵魂,成为学校发展的外在环境力量。
  二、学校管理民主化、科学化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学校管理民主化、科学化永远都不会落后。按照科学规律,民主不是不要秩序,民主特点是更加规范,更加有秩序,要求更加严格”作为制度,能促进学校发展的留下,反之废除。星海实验学校庞荣瑞校长说过 “制度要做到,没用的制度就一定不能要”。
  校长和中层领导要树立给同志们服务的思想。民主要建立互助的校长和老师的关系。领导要树立服务意识,同时发展每个学生,每个老师的人性和个性。
  魏书生说“我认为教育这个行当发展每个人的人性中美好的东西,发展每一个人不伤害他人的个性,这件事就永远不会落后,既然不落后,就扎扎实实坚持住。人来源于猴子,就决定了人不能摆脱动物性。但人进化为人,说明所有人都有积极好学、上进的一面。要尊重人性中好的东西,才能看到每个人都挺好的,都很可敬,都很可爱,就不容易冲突。”
  三、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校园是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主要环境。不同的环境使人产生不同的心理体验。整洁优美的校园,健康向上的校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对于学生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启迪智慧、规范行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指出:“一个美的教育环境,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创造力和吸引力的无声教科书。”因此,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既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四、注重校园的人文环境建设,塑造师生美好的心灵。
  学校在大力投入资金,改造校园环境的同时,要整合教育资源,着力于塑造学校的人文环境:把学校的一切教育因素按照学生的发展需要纳入到学生的感知范围,凸显环境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引导行为,启迪心智、激发灵感的德育功能。学校要有一批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它包括:意识超前、工作扎实、率先垂范的干部队伍;爱岗敬业、善于学习、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支持学校工作、重视教育、以身作则的家长队伍;活泼可爱、文明礼貌、勤勉思辨的学生队伍。这一切的得来,都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精心打造。
  实践告诉我们:学校品牌形成的过程也是学校文化的形成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是需要校长、教师、学生共同努力的。
Tags:一所,有灵魂,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