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换一种方式可能就是一片蓝天

日期:2014-8-29 09:07 阅读:
  换一种方式可能就是一片蓝天
  近日,我的一堂课上发生的一件“很平常的事”使我感触很深,下来后我进行了深深的反思。曾几何时,我自认为自己也是个“老教师”了,思想上有点麻痹,行动上也就有所松懈,也经常借口工作忙很少静下心来思考和阅读了。这件事使我懂得了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不断学习,不断修正自身的不足才是一位教师成长的正确途径,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要求可能会伴随教师职业的终生。
  事情很简单,也很平常,周五下午,我像往常一样神态威严的在师生互致问候中开始了新的一节课,课程进行中我不断地环顾学生的表情和状态,因为就在不久前教务处陈晓丽副主任听我课后提的其中一个意见,就是没有很好的关注到所有学生,有学生睡觉时没有及时叫醒。自此以后,每堂课上我总是如临大敌,视线跟脑袋就像一个高度运转的警戒雷达一样,不停地180°扫描,唯恐漏掉一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会儿我就发现靠近墙边的一名学生,面部几乎与桌面平行,并不断的进行着有节奏的点头,我边讲课边走到他的面前,用手指敲敲桌子,指指他的学案让他好好听课,他如梦方醒,但是仍然有点睡眼朦胧,我转了一圈回到讲台前继续讲评一个重要知识点。这个班的孩子非常活跃,回应声震天响,我也自我感觉良好,看来大部分学生这部分知识的学习应该是跟上了步伐,掌握应该没有问题。可是当我一转身扫描到角落时,刚才那位睡眼惺忪的学生此时竟然酣然入睡了,我的火气一下子上来了,“宋某某,我刚叫醒你,你咋又睡着了?!”(该生姓宋,是个男生)他的同桌慌忙把他摇醒,他醒来后面对我声色俱厉的斥责,出乎我的意料,他竟然反驳道我没有睡觉,我就是趴在桌子上了。我火气更大了,睡觉本身可气,狡辩实属可恶。我接下问道你没有睡觉,我刚讲的内容可听懂了?他说听懂了,我就让他到黑板练习刚讲过的知识,同时让其他同学做相关的练习。意料之中,他做的一塌糊涂。由于这个意外的插曲,这节课最终没有完成预定计划就草草结束了。
  课后,我将这个学生叫到办公室。我问他,你说实话,课上你到底睡觉了没有,他说,我睡了。为什么你当时矢口否认,我感觉被当众批评很没有面子。症结找到了,由于我的急躁和缺乏足够的耐心,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争端发生了。结果是“两败俱伤”,当事学生不但没有学会知识,还生了一肚子闷气,我呢,损失更大自己气得不轻,教学任务也没有按期完成。接下来我跟他平心静气的将这个后果向他分析了,首先我说老师态度不好,处理这件事情方法欠妥,没有对你足够尊重,向你道歉。但是你自己也要认识到你的性格上的一些缺点,就是不肯轻易认错,这一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尽力克服,每个人都可能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关键是要诚恳的及时的改正错误。要有一个好的态度,同样的事情结果会大相径庭的。李天一案件可谓尽人皆知,由于他本人始终坚定不思悔改的立场,不但遭到了大部分国人的谴责最终也获得了法院严惩。而其他同案犯由于积极赔偿、道歉和悔罪,均得到了轻判。他听了连连点头,表示以后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回去将这节课的内容尽快补上。学生满意的离去,我却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学生上课睡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每个老师在上学期间和工作期间都会遇到的事情。如果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想一想,每天面对海量的作业和不断压缩的休息时间,身心已经很是疲惫。可是我们的老师曾经的学生却逐渐忘记了或者忽视了这一切。在愈演愈烈的升学竞争以及学校和社会的多重压力下,我们的很多老师和我一样被分数迷住了双眼,被功利尘封了心灵,情感已经开始荒芜麻木,在学生面前面孔已变得粗暴冷酷。学生被当成了在教育这条大生产线上的半成品,学生们被不断地机械的重复着枯燥的学习,休息和活动时间不断被压缩。师生同样心力交瘁,神经每天绷得很紧,在这种情况下,师生的情绪已经变得很脆弱和敏感。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老师不再有着感恩甚至有些许怨恨,师生极端冲突也不时见诸报端,学生放学和老师下班后一个个疲惫异常甚至连与家人交流都没有心情和气力。这绝对不是教育的初衷和正常现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们发现大部分老师在学生面前不会笑了。本来在办公室与同事还谈笑风生的一进教室都是清一色的板着脸,气氛不自觉地就有些压抑。很多老师尤其是女老师刚参加工作时给人感觉是温柔可亲,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尤其是当班主任后脾气明显变了,变得易怒和爱教训人,甚至是同家人朋友谈话也改不了教训的口吻。这是当前教育急功近利的结果,由于学生还是孩子不可避免的会犯各种错误,而教师的严厉会使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少犯错误甚至学习成绩会更好一些。在各种压力下,久而久之,很多老师失去了原来的性格。
  周末,我去郑州银行管城支行办事,轮到我时,我隔着柜台里的玻璃,看见里面的营业员面带微笑笔直站立,用手示意并用亲切的话语说道,老师,您请坐(他们对每一个顾客都称呼老师)。待我坐到柜台前的凳子上后,营业员才坐下问道,请问老师您要办什么业务?业务办完后,营业员又起立用漂亮的手势示意并用礼貌的语言说道老师慢走,并目送离开后,再呼叫下一位顾客。这个过程,作为当事人我的心情感觉非常愉悦又非常震撼,微笑的作用如此巨大。作为老师为什么我们不能将微笑搬到课堂上呢?曾经听到过学校的领导关于学生评教调查中反映希望老师多笑一笑时,很多同事都说累都累坏了,哪里有力气和心情笑。现在看来,也许你笑了就不那么累了。有人说过微笑是老师最美丽的表情,不仅会让学生感到老师可亲、可敬、可爱,还会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产生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并在微笑中学会关心和善待他人,从而微笑着面对学习,面对他人,面对生活。现在我说对老师来说,微笑也是一种教学艺术,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个人素养。因为微笑了,学生就不再是生硬的产品,而是活生生的可爱的生命。教师的微笑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教师的不经意间可能就会挽救一个人甚至毁掉一个人。近日闲暇之余浏览了一下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孟非的自传《随遇而安》。 孟非回忆起中学时代用了不堪回首来形容,并声称中学时代是他最不愿回忆的日子。孟非清楚的记得中学时在化学课上由于提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被同学嘲笑和老师的呵斥“不要拿这些愚蠢的问题来耽误全班同学的时间”。从此彻底沉默了。家长会时化学老师对孟非的父亲委婉的提醒孩子可能智力有问题让孟非20多年后仍记忆犹新。最近风靡网络和微信朋友圈的一篇《一生遇到的最棒的老师》的文章让很多人感动不已,辛普森夫人用细心和爱心改变了一个差生“丑小鸭”泰迪·斯托达德的一生,据说,西方国家把这个故事传递给每一个新参加工作的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
  尊重孩子从细节做起,我愿意从现在开始,课堂师生问候不再是学生的齐声问候,老师的低声敷衍,我也会大声的回礼。遇见学生向我问好,我会大声的回答你好;校门口停一下匆匆的脚步向值周敬礼的学生还礼。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我自己先行先做一遍并仔细筛选,尽可能布置一些分层次作业。尽力做到严爱有度,举止有节。
  作为教师请让我们平复一下急功近利的心,放慢前行的脚步吧,看看还有哪些脚步落在最后,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步履蹒跚?我们又能为此做些什么?请低下我们的腰身,看看能否看到他们眼里的委屈和自卑?让我们学会静静的倾听他们的愿望和梦想,力争做到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
  尊重孩子从微笑开始,由于性格和各种因素的影响,有的人不善于当众笑,可是我们可以先从表情放松和温和上改变,一下子从板着脸到满脸堆笑,不但老师不适应,可能学生也很不适应。可以顺序渐进,一步步来,从本节课开始,先从表情放松开始,用洪战辉的一句话就是感动不要泛滥,行动才能改善。
  byxiezhenpin |
Tags:一种,方式,可能,就是,一片